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战“疫”故事】党员志愿者织就生活保障网

核心提示: 3月5日,学校根据洪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要求,调整校内超市购买方式,不再接待个人进店零售,社区团购和单位团购可持证明购买。近7000名校内师生、居民日常生活的保障服务迎来了新的考验。关键时刻,党员志愿者们挺身而出、冲锋在前,师生居民守望相助,织就狮山民生“保障网”。

西社区网格点物资

各网格点卸货分发

党员志愿者卸货

3月11日,志愿者们在各网格点卸货分发

“阿姨别着急,需要买什么您告诉我,我来帮您。”东社区党员志愿者郭灿灿收到南苑退休教师龚熙芳的电话,详细做好记录,一个小时后就将老人需要的物资送到家门口。这是华农党员志愿者服务师生居民的“镜头”之一。

3月5日,为了服从武汉市打好疫情防控反击战、总决战的大局,学校根据洪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要求,调整校内超市购买方式,不再接待个人进店零售,社区团购和单位团购可持证明购买。近7000名校内师生、居民日常生活的保障服务迎来了新的考验。

关键时刻,党员志愿者们挺身而出、冲锋在前,师生居民守望相助,织就狮山民生“保障网”。

单位,永远是“职工之家”

学校各单位迅速征集党员志愿者,建立起本单位的党员志愿服务队,全面对接服务本单位职工和离退休人员的生活必需物资采购需求。

一呼百应,快速集结。这些队伍里,年轻同志、男同志冲在前面,主动承担单位职工和离退休人员日常生活物品的采购和运输任务,而女同志负责统计汇总,做好沟通协调,尽量提高采购效率。

党员志愿者冒雨排队采购物资

党员志愿者冒雨排队采购物资

在植科院,在校居住的离退休人员多达82名。学院党委书记周雄说,“人数多不能成为降低工作标准的借口,做好离退休人员和困难职工帮扶必须一对一全覆盖精准服务。”周雄牵头组织了一支党员突击小分队,鄢文豪、郭亮、李博、李科学等一批党员、教授加入了队伍。买菜、买药、取快递…….都有这批年轻党员教师的身影。

植科院党员志愿者为退休老师送物资

植科院党员志愿者为退休老师送物资

植科院两位退休教师徐冠军、高国琪已是80高龄,因子女在汉口,无法照顾,吕瑞凯作为他们的定点联系人,了解到徐老师长期服用的一种药快断供,特殊时期采购困难,他和学院老师们多方打听,找渠道,辗转从外地邮寄过来,解决了燃眉之急。

为了给党员志愿者们减轻负担,植保退休党支部书记荣秀兰和老协会长张玉群号召老同志们线下购买物资以生活必需品为主,同时与时俱进学习团购方法,许多老同志在年轻党员帮助下,开启了“团购”新生活。

学生,始终是心头的牵挂

特殊时期,本科生院、研究生院除了做好本单位人员生活保障外,还负责全体留校同学们的生活物资保障。

寒假有200余位留学生及家属留在校园,他们来自20多个不同国家,有着不同的饮食习惯。为了做好服务,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李斌和研究生工作部部长镇志勇带领研究生院在校9位老师全部参与其中,留学生们在线上提交采购需求,志愿者线下精准采购,他们还建立了“Group shopping schoolgate market”网格团,接通中商超市网上购物平台,提供英文商品清单,千方百计为留学生提供日常生活物资保障。

微信图片_20200312100007

2

研究生院党员志愿者为留学生采购运送物资

“没有货源?人人都是采购员。劳动力紧缺?人人都是搬运工。”研究生院黄彩薇介绍,采购、搬运,这些任务到来的时候,仅仅9个人的团队,大家都冲在一线,有一分热、发一分光。陈萌在得知一位留学生的孩子急需奶粉,将自己家里仅剩的一罐奶粉分了半罐给留学生救急。在他们的带动下,一些留学生也加入到志愿者的队伍中,帮助物资搬运和分发。

“在过去的三个多星期里,我亲眼目睹了学校领导、老师们的辛勤奉献,他们用行动诠释了同舟共济、必将打赢这场战争的信念!我们对在战疫时期辛勤付出的所有人深表敬意!”巴基斯坦籍博士生MUHAMMAD AAMIR SHAHZAD在微信群留言说。

校园,是我们的共同家园

为了让工作不留死角,学校疫情防控指挥部在落实单位负责的同时,实施社区楼栋网格化管理。校党委组织部组织党员服务队队员与社区对接,根据区域楼栋建立12个网格微信群,每个楼栋确定1名党员志愿者担任楼栋长。

西社区书记肖万斌介绍,“我们和党员志愿者一起建立了社区网格微信群,各楼栋党员志愿者负责建立楼栋群,线上团购和线下采买都以网格和楼栋为单位开展”。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党员管好一个楼栋。周雷是西社区6号网格的负责人,负责组织联络西苑54栋-63栋楼栋长和志愿者们开展工作。

“要把工作做实做细做深入”周雷说,“有时也会遇到居民在群里发牢骚、闹情绪,我们的栋长就会私信他们,及时询问困难、提供帮助。很多问题都是源自于沟通不畅,我们相信只要耐心细致,就一定能把服务工作做到位,让大家满意。”

社区还有个党员志愿服务群,群里有80余名成员,每天都还有新鲜的力量加入。临时有志愿服务任务、邻里之间有困难,大家就在群里号召一声,不到几分钟就能集结完毕,有老师笑称“手慢无”。社区居民说,“校园,就是我们的大家园。”

党员志愿者为社区居民购买物资

党员志愿者为社区居民购买物资

在网格员和楼栋长的带动下,很多党员老师、志愿者们也加入了社区物资保障服务的行列。一位教师家属钟爱辉,在团购方面比较拿手,多次联系校外资源,在遵守疫情防控要求的前提下规范组织团购。

疫情期间组织团购是个“麻烦事儿”,要保证货源、保证质量,还要保证购物信息统计准确,领取有序安全。钟爱辉一个人忙不过来,大家就伸出援手,后保部职工于志、另一位教师家属王杰组建了一个临时志愿小组,一起协调物资、统计信息、组织分发。在他们的共同努力下,3月10日下午,3610斤泥蒿和310斤莲藕新鲜送达,丰富了校内居民的餐桌。

志愿者分发团购泥蒿

党员志愿者分发团购蔬菜

3月11日是指挥部后勤保障组联系的中商超市线上团购物资第一次发放的日子。本科生院刘广乐一直深度参与志愿者的招募、组织以及网络团购的各项工作,为了让分发工作安全、有序,他和周守君、张进和穆凯锋等年轻党员反复研究制定方案,多次前往各个网格点实地考察,确定货物运送路线和分配地点。

11日上午,各网格党员志愿者们早早来到了现场,帮忙卸货、清点、分发,13万物资,共计2271份货品有序发放。

现场党员胸前的“党徽红”,为这个春日增加了一抹亮色。

文:记者 陈锦  图:陈锦、吕瑞凯、黄彩薇、吴锋

审核人:李向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