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科学研究 > 正文

我校研究团队在调控番茄株型和产量作用机制上取得进展

核心提示: 近日,我校园艺林学学院番茄课题组在植物学期刊Plant Biotechnology Journal上在线发表研究论文,阐明了番茄SlSPL13基因的重要功能,揭示了miR156a-SlSPLs调控番茄株型和产量的作用机制。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崔龙)近日,我校园艺林学学院番茄课题组在植物学期刊Plant Biotechnology Journal上在线发表了题为“miR156a-targeted SBP-Box transcription factor SlSPL13 regulates inflorescence morphogenesis by directly activating SFT in tomato”的研究论文。本研究阐明了番茄SlSPL13基因的重要功能,揭示了miR156a-SlSPLs调控番茄株型和产量的作用机制。

1

高等植物的花序和侧枝是由侧枝分生组织产生的,花序结构的变化对番茄产量有着直接的影响。课题组前期的研究表明,超量表达miR156a能够抑制SPLs家族基因的表达,调控番茄花序结构的形成及侧枝的产生(FEBS Lett. 585: 435-439)。本文对miR156a调控的7个SPLs基因进行了转基因功能验证,证明了SlSPL13是miR156a调控番茄侧枝和花序发育方面的主要靶基因。抑制番茄中SlSPL13的表达,增加了营养花序和侧枝的数目,减少了果实的大小和数量,导致产量降低。

2

通过进一步的酵母单杂交,双荧光素和GUS报告系统及ChIP等实验,证明SlSPL13能够直接结合番茄SINGLE FLOWER TRUSS (SFT)基因(拟南芥FT同源基因)的启动子,促进该基因的表达,进而调控番茄花序的发育。

我校园艺林学学院博士研究生崔龙为论文第一作者,张俊红教授为论文通讯作者,美国爱达荷大学的Fangming Xiao教授也参与了该研究。本文得到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基金的支持。

审核人:张俊红

论文链接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111/pbi.13331

责任编辑: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