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战“疫”快报】师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

核心提示: 3月9日下午,学校党委宣传部、本科生院、研究生院相关工作人员,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学校全体辅导员以及本科生、研究生在线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

中央

中央财经大学冯秀军教授谈中国青年的责任与担当

南湖新闻网讯(记者 陈锦)“连日来,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国际社会对中国此次疫情防控的举措也给予高度评价。那么,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的制度优势是如何体现?”3月9日下午,学校党委宣传部、本科生院、研究生院相关工作人员,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学校全体辅导员以及本科生、研究生在线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

此次网络在线学习由教育部社会科学司、人民网联合举办,邀请清华大学艾四林、中国人民大学秦宣、北京师范大学王炳林、中央财经大学冯秀军四位教授,结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四门必修课教学内容,解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分析中国抗疫彰显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讲述防疫战疫一线的感人故事。

本科生院、研究生院组织全体辅导员和同学们在线学习,有课程冲突的师生通过回看教学视频“补课”。经济管理学院辅导员安波在学习后谈到,“疫情防控工作涌现的感人案例,为我们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提供了丰富、鲜活的素材,几位老师深入浅出,给我们如何结合实际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做了很好的示范。作为辅导员,我们应当用脑用心用情做好学生思想的引路人,激励他们胸有大志、心有大我、肩有大任、行有大德,为培养具有知农爱农、强农兴农情怀的时代新人贡献力量。”

水产1907班的支书李泽巍因为课程冲突没有参加直播学习,但课程结束后他立马观看了视频回放,他谈到,“我们班组织开展了一次疫情防控主题团组织生活会,我做过分享,但总觉得学习和思考还不够。这次课程的内容,从不同方面解答了我的一些困惑,为我提供了一些思想‘弹药’。作为青年一代,我们当明确自身责任使命,‘勤读力耕、立己达人’,用读书汲取力量,以硬核的专业本领爱国报国。”

“中国历史上的磨难以及防疫斗争,结合‘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讲授,效果很赞”“冯老师的教学中有微观的个体生命,有硬核的思想内涵,言语中有情感”“就是需要这种情感贴近的方式,达到通感,才能够和学生共情共鸣”……在线学习的同时,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结合自身教学课程在交流群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此次学习是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思政课教师集体在线备课的重要内容,有课程冲突的老师会回放学习。课后老师们还会结合实际情况组织学生开展线上交流。”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李恺介绍,为了充分发挥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学院教师已及时将“疫情防控案例”、生态文明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等融入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中,充分发挥思政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作用,将思政课教学优势转化为防疫斗争的强大力量。

回看链接:

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艾四林:在抗击疫情斗争中深化理论认识

http://v.people.cn/n1/2020/0309/c399362-31624111.html

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秦宣:疫情大考告诉我们什么

http://v.people.cn/n1/2020/0309/c399362-31623970.html

 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王炳林:总结历史经验 增强必胜信心

http://v.people.cn/n1/2020/0309/c399362-31623987.html

中央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冯秀军:战“疫”里的最美青春——谈中国青年的责任与担当

http://v.people.cn/n1/2020/0309/c399362-31624035.html

(审核人:常慕佳)

责任编辑:陈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