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新闻专题 > 正文

【战“疫”故事】图书馆一个支部的抗疫网络组织恳谈会

核心提示: 日前,图书馆学习支持中心与综合办公室党支部召开了题为“守初心、担使命、众志成城战疫情”的专题网络组织生活会。支部成员你一言我一语,真诚表达、用心交流,分享收获体会、总结最近工作、抒发战“疫”心声。

还没到会议时间,图书馆学习支持中心与综合办公室党支部成员陆陆续续进入支部QQ群,同志们尝试着打着“严肃”的招呼。谁也不知道这场特殊的组织生活会该怎么个开法,网上的组织生活会大家都没开过。

新冠肺炎的疫情将彼此隔离在千山万水之外,已隔离了40余天,大家太久没见面,可开心相聚的话谁也没说出口,因为彼此都太清楚这是一个特殊的时期。

“‘守初心、担使命、众志成城战疫情’支部组织生活会现在开始!”下午16:00,党支部书记谢群宣布组织生活会正式开始。她首先发布了一个提前做好的PPT,里面梳理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主要内容、武汉市防控工作重点要求、学校防控专题网站中抗疫一线的感人事迹的报道,还介绍了支部成员担当的疫情防控工作。

“我们支部人不多,8名党员全体积极为防疫工作捐款。目前在校的5人全部加入党员服务队,多次主动参与学校疫情防控工作,主动帮助图书馆特殊困难者、退休独居者买菜送菜,为抗战一线的医护人员送去书刊。在武汉市外和省外同志积极协调学校疫情服务保障工作,为学校师生做好远程服务工作。这段时间被很多的人和事感动着。”谢群如是介绍。

当看完支书的PPT内容,特别看到支部成员力所能及所做的方方面面的工作之后,大家的话语活络起来。

“大疫当前,只有中国共产党和社会主义中国才有信心战胜它。”爱馆如家、在馆工作近40年的老党员董新华在群里写下一段深有体会的文字。面对这次组织生活会,董新华比任何人的感受都复杂且深刻,因为新冠肺炎他痛失一位至亲。原本身体很好的他,最近血压不稳。即使在最难的时候他也没有向馆党总支提过困难,一直惦记着馆里的事。

同样在馆工作了大半辈子的老党员王建东发自肺腑地为社区工作人员点赞。为做好组织生活会的发言分享,他特意准备了一个文档,里面全是社区工作人员防疫日常的图片和文字。“他们太辛苦了,清理、消毒、送菜、送煤气、跑医院开药等等,每天早出晚归吃盒饭。”王建东心疼那些奋战在一线的社区工作人员,他的儿子儿媳都在社区工作,接到防疫任务后也一天没有休息,而王老师做好了“大后方”的顶梁柱,照顾着家中90岁母亲和3岁小孙女。

看了两位老党员的发言,支部成员说:“知道这些文字和图片背后的故事只能身在其中的人才可切身体会。但你们的坚强和坚韧,是能感染我们并令年轻人受教的!”

综合办主任李俊把图书馆最近的战“疫”做了个小结,分享给大家。支部成员了解了全体馆员为学校师生做的工作,汇聚在一起让人心生自豪。有的评价说,仔仔细细看完了,平凡且伟大。有的补充说,工作琐碎细致,联系退休老师的时候,都在说图书馆没有忘记他们。

李俊本人得到支部成员的肯定。疫情期间,他担任图书馆疫情防控临时党支部书记,负责上传下达、组织联络,主动承担了馆里、社区和学校的多项防疫工作。他为馆里退休的独居老人买菜团肉,配送物资,收捡垃圾,做好日常定点服务;为一位馆员父亲买药的事,四处联络校友帮助;为不会操作电子支付的退休老师送去现金应急。

组织生活会上,党员们纷纷发言。在校居住的党员王婷老师写下感言,她说:“在党中央的领导下,我们每个人奉献自己的一份爱心力量,随时听从党的使命召唤,为彻底战胜疫情抗疫做贡献!”并且提醒大家“现在按照总要求,宅在家中日常做好防护,尽量不出门,照顾好家人。”

年轻党员唐增增滞留在湖北仙桃亲戚家,在疫情期间她也没闲着,通过微信公众号以及网站等形式积极推送图书馆远程服务,她还深入思考未来工作:经历这次疫情,阅读推广工作如何走近读者?如何走进个体?阅读如何治愈心灵?如何引导我们更好的学习生活?

身在山东的行政副馆长张柱红一直远程督导着图书馆的日常防疫工作,提出了当前需要图书馆人认真思考并给出答案的问题,“新冠肺炎防控和图书馆的管理工作今后如何正常运行,借阅的方式如何来改变,阅读的环境是否要改变,我们要提供什么样的书籍等等。”这给参与组织生活会的所有人留下了一份作业。

馆党总支书记冯楠希望早日回到狮山下的战“疫”一线。她以“人类命运共同体前途正需要一种展望”为题谈了自己的所思所悟。“病毒,成为让人类集结为命运共同体的外合力之一。忠诚的马克思主义者在世界处于危难之时就是要担当先瞻思考和先锋行动,将为人类美好生活的奋斗变为未来可能的理论和实践。”她说,“全人类前途正需要一种展望,需要共同产生自觉的精神共情,为的是让我们拥有感性和理智兼具的情怀,来拥抱人类创造的生命价值的总和,克服病疫、战争、资源耗竭、环境破败等给人类生存带来的威胁,帮助危难中的人们运用才智做出正确的选择。”党员们内心中坚信我们的大学定会为人类的未来作出新的贡献。

组织生活会尾声时,支书谢群与大家共勉说:“在家的日子,大家都好好陪伴家人,多沟通多交流,一起讨论疫情,一起在家运动,一起下厨做美食。我们一定会等到脱去口罩并肩赏花的那一天!”同志们在群里互相鼓励着彼此,互道安好。年轻的同志得意地说“厨艺确实猛涨”,给出两排门牙的大笑脸。然后大家退出在线的虚拟会场,各自迎向真实的生活。

组织生活会结束后,总支书记与支委们总结交流了感想。冯楠说:“今天每个人讲的是真情实意,一是支委和成员们提前一周为开好会议做了充分的准备,二是通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加强了支部建设,面对新冠肺炎重大疫情的考验,大家能够把誓言和要求自然转化为内心真诚的思考,并真诚地予以了表达,以及真诚地付诸了行动。”

图书馆3个党支部抗疫专题网络组织生活会均在3月初完成,党员们提交了学习心得体会。图书馆党总支在疫情期间突出党建领航,成立疫情防控临时党支部,完成各项防疫任务,每日掌握职工和离退休同志的健康情况和思想动态,指导同志们在疫情期间加强防护、安心工作与学习,传递组织的力量与温暖,并持续为师生做好远程服务,推动党建与业务工作双提升。

(本文作者系图书馆 李俊 审核人 冯楠)

责任编辑:蒋朝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