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我校风景园林专业研究生在国际学生设计竞赛中获佳绩

核心提示: 我校风景园林研究生在由欧洲风景园林高校理事会和勒诺特风景论坛举办的2020国际学生设计竞赛中获得一等奖和优秀奖。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张楠楠 卢亚雯)近日,由欧洲风景园林高校理事会(ECLAS)和勒诺特风景论坛(LE:NOTRE Landscape Forum)举办的2020国际学生设计竞赛结果揭晓,评选出前三甲及优秀奖共五组作品。我校园艺林学学院风景园林专业研究生参赛团队获一等奖和优秀奖各一项。

本次竞赛的主题为“跨境景观”(Cross-Border Landscapes)。竞赛场地包括斯洛伐克一侧的布拉迪斯拉发大都会区、奥地利一侧的小型农村居民点和三国边界线交汇点。据悉,这片区域曾是铁幕时代分割东西欧的界线之一,有着涵盖世界大战时期遗留的众多战争构筑物在内的自然遗产和独特文化。主办方希望参赛者能够提供一个解决城市集约化和保护乡村文化景观特征冲突的创新方案,并争取更密切的跨境合作。竞赛评审团由来自斯洛伐克建筑师协会、奥地利风景园林学会、布拉迪斯拉发市空间规划部门(斯洛伐克)、罗马大学等组织的学者构成。

一等奖作品由张楠楠、李业涵、鲁影、袁碧霞、张祥、黄思源等6人共同完成,由吴雪飞副教授指导。作品以斯洛伐克和匈牙利的居民食物消费比例远远高于奥地利和欧盟平均水平,和两国疲软的农业生产现状这一主要问题作为切入点,总结了基址主要存在的对立关系。作品以“Mobius Plan”为题,希望通过某种转换与流动实现场地中对立关系的统一。在生态敏感性分析的基础上,设计将跨境区域分别确定为可持续农业发展区、农业生物多样性保护区和城乡过渡发展区等板块,并以整合农业景观和本土食物景观为主要策略,建立起具有生产功能的弹性跨境空间以应对当地的食品安全问题,从而重建城市居民对土地的情感联系,激活跨境区域的农业生产。

优秀奖作品由苑竟达、谢德灵、赵爽、李柔、王毅磊、杨晓宇、李蓝、卢亚雯等8人共同完成,由高翅教授指导。作品将“BORDER PLUS”的概念作为跨境景观更新的催化剂,旨在促进跨境国家之间的合作与发展。设计从“边界+”“跨境+”和“未来利益+”三个角度进行规划,通过恢复生态环境、整合历史文化资源、梳理场地及周边的资源点、实施公众参与等策略,将边界从一条线扩展成具有多种含义和潜力的跨境区域,创造更具吸引力的跨境可持续旅游业。

据悉,本次国际学生竞赛是第九届勒诺特风景园林论坛(The LE:NOTRE Landscape Forum,以下简称LLF)的一部分,由欧洲风景园林理事会主办。该竞赛旨在通过多学科背景的学生团队在不同尺度上阐述规划和设计建议,为城市、城市周边和乡村景观的可持续发展提供综合方法。LLF每年在不同的欧洲国家召开,相较于其他的风景园林论坛,LLF更注重实地考察,观察和了解当地的景观问题,本次论坛将于2020年4月21-4月25日,斯洛伐克科技大学召开。

审核人:吴雪飞

责任编辑:黄雅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