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科学研究 > 正文

我校在番茄生物碱调控机制研究中取得新进展

核心提示: 近日,我校园艺林学学院番茄课题组在番茄生物碱调控机制研究中取得新进展,研究结果不仅从遗传基础上揭示了茄碱合成的调控机理,而且为选育低茄碱含量的番茄提供了理论支持。研究成果在线发表在植物学知名期刊Journal of Experimental Botany上。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喻刚)近日,我校园艺林学学院番茄课题组在番茄生物碱调控机制研究中取得新进展,研究成果以“An allelic variant of GAME9 determines its binding capacity with GAME17 promoter in regulation of steroidal glycoalkaloid biosynthesis in tomato”为题在线发表在植物学知名期刊Journal of Experimental Botany上。

茄碱是番茄果实中一种重要的负营养因子,其对番茄品质形成具有重要的影响。迄今为止,茄碱合成的调控机理仍知之甚少,特别是基于遗传基础的调控机理。

研究人员通过对374份番茄茄碱代谢组数据和重测序数据进行分析,发现位于GAME9 AP2/ERF 结构域的单碱基突变(A-V)在自然群体中对7种茄碱含量具有重要的影响,即GAME9135A材料茄碱含量相对较高,GAME9135V材料茄碱含量相对较低。

进一步的酵母单杂交、双荧光素、GUS报告系统及EMSA等实验,证明GAME9135A能够直接结合茄碱合成途径相关功能基因启动子的顺式作用元件(5'-GCCNNCC-3'),促进该基因的表达,进而调控番茄茄碱的合成;而GAME9135V则不能直接结合茄碱合成途径相关功能基因启动子,且可能需要SlMYC2协同其促进下游基因的表达,进而调控番茄茄碱的合成。

研究结果不仅从遗传基础上揭示了茄碱合成的调控机理,而且为选育低茄碱含量的番茄提供了理论支持。

论文由华中农业大学和云南农业大学合作研究完成,我校园艺林学学院博士研究生喻刚为论文第一作者,张俊红、李汉霞和叶志彪教授为论文通讯作者。

审核人:叶志彪

论文链接https://academic.oup.com/jxb/advance-article/doi/10.1093/jxb/eraa014/5703621

责任编辑: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