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学校召开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2020年度工作部署视频会议

核心提示: 3月6日上午,学校召开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2020年度工作部署视频会议。校长李召虎作工作部署,校党委书记高翅提工作要求。

微信图片_20200306203143

校党委书记高翅讲话

微信图片_20200306203203

校长李召虎作工作部署

南湖新闻网讯(记者 徐行)3月6日上午,学校召开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2020年度工作部署视频会议。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全体党政管理干部,学院(部)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民主党派负责人,各级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教职工党支部委员,系(教研室)负责人等参加会议。会议由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姚江林主持。

校长李召虎首先就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2020年度工作作出部署。李召虎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3月4日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上的讲话精神,把抓紧抓实抓好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学校工作的“重中之重”,不获全胜不收兵。同时,要科学应对疫情影响,把疫情耽误的时间抢回来、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限度。

李召虎简要总结了学校2019年落实第十次党代会“1+8”工作部署的“成绩单”。他谈到,2019年学校一流人才培养有新成效,一流学科建设有新进步,一流师资队伍有新加强,科技创新和社会服务有新成果,国际合作与交流有新拓展,一流大学文化建设有新突破,校园建设和保障服务能力有新提高,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有新提升,党的全面领导更加坚定有力。学校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2项,15 个专业获批国家“双万计划”一流专业建设点,以第一完成单位获省部级一等奖以上科技奖励12项,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直接费用和高强度项目再创新高,定点扶贫建始县如期摘帽,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迎新季、毕业季、狮山欢乐节等文化活动影响巨大,管理服务机构改革成效彰显,校园基本建设在建项目面积创历史新高。他向全校师生员工的辛勤付出表示由衷的感谢,向上级领导、社会各界和全球校友的鼎力支持表示由衷的感谢。

李召虎指出,2020年是国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也是“十三五”收官之年、“十四五”谋划之年;是学校落实第十次党代会任务的第二年,深入推进实施的关键年。2020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确保粮食安全始终是治国理政的头等大事,生猪稳产保供是当前经济工作的一件大事,必须持续保障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这是学校的重要办学使命。同时,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国际上“逆全球化”思潮对我们做好年度工作提出了新挑战,人才评价机制改革和新农科建设深入推进对我们工作提出了新要求。

李召虎强调,学校2020年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遵循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和科技创新重要论述,牢固树立一流意识,紧紧围绕一流目标,坚持高质量内涵发展,深入推进学校第十次党代会提出的各项工作任务,全面加强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强化强农兴农科技创新与服务,重点围绕“人才强校”和“校院两级管理”深入推进综合改革,持续提升治理能力和办学水平,全面完成“十三五”目标任务,全面推进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的建设任务。

李召虎指出,学校2020年度工作有十项具体目标:坚决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深化“双一流”建设,力争“双一流”学科建设动态监测和评估取得新进展;推动新农科研究与改革实践,全面实施《一流人才培育行动计划》,研究生培养再上新台阶;做好精准引才育才,推进教师评价体系改革,建立卓越师资队伍建设新举措;提升原始创新能力,建设重大创新平台,推进交叉创新,获得一批新成果;建立社会服务新机制,校地合作迈出新步伐,为决胜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做出新贡献;新增与2所世界一流大学建立全面稳定深度合作,成立中法农业教育与研究联盟、华农-奥本学院;深化文化建设“四个转变”,增强师生在校园文化中的参与感和获得感;高质量完成校园基本建设任务,提升综合服务保障能力,绿色校园更加宁静和谐美丽;建立二级单位目标管理和绩效考核机制。

李召虎围绕全面推进学校第十次党代会提出的“1+8”工作任务,从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全面实施一流人才培育行动方案、全面深化一流学科建设、全面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全面提升科研创新能力、全面推动国际合作与交流、全面建设一流大学文化、全面提升专业服务保障能力、全面提升现代大学治理能力等9个方面对2020年度工作作了具体部署。

校党委书记高翅在会上做了讲话。

高翅首先回顾了学校前一段疫情防控工作。他表示,疫情防控战打响以来,学校党委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批示指示精神,落实教育部党组、湖北省委部署要求,切实增强使命担当,努力做到谋得早、动得快、抓得细,学校的疫情防控赢得了主动权,全力将“确保一方净土、确保生命安全”落到实处。高翅认为,学校前期疫情防控工作主要体现在:一是科学研判,果断决策,做到“三个赶早”,即赶早做谋划、赶早建机制、赶早严管控;二是火线指挥,一线战斗,坚持“三个靠前”,即学校领导靠前、党员干部靠前、教师骨干靠前;三是周密组织,抓实抓细,实现“三个有序”,即师生生活有序、教育教学有序、网络舆论有序。

高翅说,“在这场严峻斗争中,学校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冲锋在前,充分发挥了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学校医务工作者医者仁心、义无反顾地奋战在救死扶伤第一线,安全保卫人员日夜兼程、全天候守卫着美丽狮山,后勤保障人员千方百计提供基本生活物资服务和环境消杀,全校师生员工和海内外校友守望相助、自觉配合疫情防控工作,广大志愿者真诚奉献、不辞辛劳,为学校赢得疫情防控主动权作出了重大贡献。在这里,我谨代表召虎校长和校领导班子、学校疫情防控指挥部向全校党员、干部、师生员工致以诚挚的问候!向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的医护人员、安保人员,后保人员表示崇高的敬意!向广大校友表示衷心的感谢!向以各种方式关心、支持、指导和帮助的各级领导、兄弟院校和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诚挚的谢意!向正在同病魔作斗争的师生员工、校友及家属、病逝教职工家属表示诚挚的慰问!向疫情防控期间逝世的教职工表示深切哀悼并向家属表示诚挚的慰问!向以各种方式建言献策的同志们表示衷心感谢!”

高翅指出,当前疫情的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必须时刻警惕,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和松劲心态,必须咬紧牙关,继续毫不放松地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争取持续“清零”,早日建成“无疫社区”和“无疫校园”。高翅从三个方面对当前和今后的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了再动员、再部署、再要求、再强调。第一,坚决打好狮山保卫战。要将教育部党组“严防扩散、严防暴发,确保一方净土、确保生命安全”的工作要求落到实处,织密织牢防控矩阵,从严从紧管理,持续严防严控。在强化社区巡查和严格管理的同时,进一步加强学生区管控,做到学生区无无关人员。持续做到任何车辆和人员未经批准不得进入校园,防止出现“带病回城、返校”的风险。做好公共区域、化粪池、窨井等环境卫生和消杀。持续开展好先锋志愿服务、守望帮扶、清洁家园、健康生活四项行动。第二,稳定教育教学科研秩序。各单位要制定行之有效的在线教育教学、在线办公、在线管理、在线服务方案,保证教育教学、科研、管理和服务的质量和效果。第三,强化工作生活保障服务。持续做好基本生活物资供应和服务,进一步做好离退休人员和困难教职工帮扶。

高翅强调,要从“亮”“强”“实”“洁”四个方面做好2020年度重点工作。

第一,要眼明心亮。要强化创新理论武装,巩固主题教育成果,形成和完善理论学习常态化机制,加大理论建设力度,深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精读精讲”,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抓好主题教育整改落实,制定学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要聚焦“三全育人”,强化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建设,贯彻《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加强师生爱国爱校教育。要培育创建“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各支部要将发展教师党员作为年度重要任务。要加强校园宣传舆论,统筹建设管理校园媒体矩阵,做大做强传递华农价值的“狮山流量池”,充分发挥聚合效应提升传播力。要开展“党委出题,党派调研”活动,以凝心、汇智、聚力为目标做好统战工作。要深化群团组织的改革创新,工会要着力构建精准助力教职工职业发展和困难教职工帮扶的工作体系,共青团要加强学生社团的指导、管理和服务,学生会、研究生会要强化和提升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意识和能力,妇委会要重点围绕“巾帼心向党,建功新时代”开展工作,要进一步完善荣休制度和离退休人员关爱帮扶体系。

第二,要发愤图强。要着力建设“近者悦,远者来”的狮山人才生态,让师生员工在更加宁静、和谐、美丽的校园中潜心教研、用心问学、倾情育人、衷情服务,使校园成为人人成才、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的乐土;每个专业都要建成“金专”,并有与之相应的“金课”“金项目”“金基地”等。要全校整合资源,做好科技创新和社会服务,通过组织创新实现集成创新和原始创新,进而服务国家、服务现代农业和社会。要强化国际合作办学、合作攻关,努力培养学生的全球胜任力,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要继续坚持以文化人、以美育人,一以贯之坚守一个“品”字,突出大学文化的育人品性、学术品貌、文化品位。要重点关心帮扶群体,做好保障与服务工作;从幼儿园小朋友到博士研究生培养都要以创优和一流为基准,要进一步做好生命与健康安全教育,让同学们爱自然、爱生活、爱社会、爱祖国、爱人类、爱世间一切美好的事物;建设、保障服务要千方百计优质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第三,要作风严实。要始终坚持高标准、严要求,严守纪律,严以律己,大力倡导细致、精致、极致的工作作风,努力解决理论水平不高、思想解放程度不够、理论联系实际不紧、群众作风不实、廉洁自律约束不严等问题,要建立抓作风的长效机制,锲而不舍、驰而不息抓作风建设。

第四,要清正廉洁、品行高洁、高风亮节。全年的纪检监察巡查工作要常抓不懈学习贯彻中纪委四次全会精神,重点加强政治监督、做好日常监督和教育、狠抓专项监督、强化纪律监督;做实巡察和整改,有序推进校内巡察全覆盖,切实做好“后半篇文章”;推进二级纪检机构建设,配齐配强各二级党组织、所有党支部纪检委员,推进校院专兼力量协同、监督教育全覆盖的工作网络。

高翅要求各单位,一是要加强组织领导,聚精会神抓统筹。要确保人员与责任形成闭环,巩固主题教育成果,抓好整改落实。要时不我待、只争朝夕,做好收官十三五、谋划十四五各项工作。要以在线方式恢复好各单位的每周例会、党政联席会议(班子办公会)、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等。二是要堡垒先锋引领,咬定质量不放松。要经得住深化改革、利益调整、岗位职责、履行使命任务的考验,让党旗在疫情防控、教学科研、管理与服务第一线高高飘扬。要稳定秩序,党员干部教师要依规有序、确保安全、应返尽返、能返尽返,尽快进入良好工作状态;要守望相助,让师生员工切身感受到党组织的组织力和及时的关怀与温暖;要化危为机,做到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老师要克服困难按教学计划设计和组织教学工作,当下要加强对毕业论文(设计)的指导和就业指导与帮助。各单位各项工作要按计划、按时间表进行,不能什么都坐等上面部署,不推就不动。三是要人人勤读力耕,事业发展谱新篇。全校师生要全力以赴打好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打赢学校十三五事业发展收官战、学校第十次党代会战略部署攻坚战、学校全面深化综合改革收官战,要将“战时”的要求、标准、状态、作风贯穿全年,做到“向前看、马上干”。

“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高翅号召全校师生员工砥砺奋进、真抓实干、锐意进取,以坚如磐石的定力、毅力和耐力,践行习近平总书记“与祖国同行,为人民奉献”的殷殷嘱托,“勤读力耕肩重任,立己达人图自强”,坚定不移高质量打赢2020年各项工作收官战,“宏农学、扬国光”,蹄疾步稳地向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迈进。

最后,在国际妇女节到来之际,高翅向全校女教职工致以节日问候和美好祝福。

审核人:余斌

责任编辑: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