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学校召开《形势与政策》课集体备课视频会

核心提示: 3月5日上午,《形势与政策》课教研中心40名任课教师召开了2020年春季第一次集体备课视频会。

南湖新闻网讯(记者 刘志伟)3月5日上午,《形势与政策》课教学研究中心40名任课教师召开了2020年春季第一次集体备课视频会。副校长青平以及党委宣传部、本科生院、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人等参加了视频会。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李恺主持视频会。

《形势与政策》课教研中心主任、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刘双介绍,《形势与政策》课以世情、国情、校情和农情为主要内容,注重课内课外协同、发挥学生的主体性。针对疫情期间的在线教学,她从课程性质和地位、教学目标、教学方式和环节、考核方式及构成、教学组织与检查等方面对参会老师进行了集体培训。她还推荐了与课程相关的网上慕课等学习资料,并对课程结束后学生提交《学习手册》提出了具体要求。

《形势与政策》课4个教学小组负责人分别以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大变局中的中国与世界、农业形势与政策、讨论课等为主题和内容进行了课程备课情况汇报。汇报结束后,任课教师就课程教学的具体操作细节和问题在线上进行了充分交流。大家建议在学习资料的选择中注重资料的权威性,加强教学环节中与学生的互动,在授课过程注重聚焦课程教学主题和内容,强化思想引领;要更多、更生动地运用各种教学素材,结合《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安排相应教学内容,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角度,讲述中国充分发挥制度优势与世界在抗击疫情的斗争中同舟共济以及在疫情发生时期为学生做好国家在农业生产、社会经济、大学生就业等方面的政策解读。

本科生院副院长李大鹏谈到,面对在线网络教学的特殊性,教师应积极引导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主动思考,查找学习资料,反馈学习效果,提升学习自主力。教师针对不同主题布置课后作业,批改并遴选优秀课程作业在线展示,达到课程教学互动和共鸣。

党委宣传部部长、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程华东提出,《形势与政策》课要突出主题:将“爱国爱校爱农”贯穿于课程教学始终;要把握重点:解决“怎么看”的问题,引导同学们读懂中国、看清世界;要加强互动:教师要发挥主导作用,调动同学们积极参与、主动思考、敢于表达;要用好素材:用鲜活的战“疫”故事和留给我们的精神财富充实教学内容,用好“学习强国”平台。

本科生院常务副院长漆勇政表示,要明确《形势与政策》课的课程定位,引导帮助学生读懂中国和世界,《形势与政策》课是思政课体系中一门重要课程,其教学更应体现“课程思政”,要把深化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和爱国主义教育作为课程教学的最终落脚点。他指出,要加强并督促高年级课程教学任务的完成、课程教学质量的考核以及疫情期间开展网络学习情况的反馈和记录,积累教学经验、优化教学方案,加强课程教学结构和教学内容的不断完善,积极探索线上和线下相结合,最终达成教学目标。

副校长青平指出,《形势与政策》课地位重要、站位要高,课程定位鲜明,就是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服务,是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集体备课,他提出,课程建设要符合“三个好”的标准,即备课形式好、教师干劲好、课程内容好,课程教学要落实在“三个方面”,即学生的信念和信仰上、学生的思考上、学生的行动上,通过学习让学生真正成为有品行、有本领、有情怀的人。对于如何讲好《形势与政策》课,他提出要凝聚“五个力量”,即真理的力量、发展的力量、文化的力量、方法的力量、人格的力量。对于当前国内疫情防控形势,要做到“五个讲清楚”,将疫情的严峻性、严重性和特点及影响讲清楚,将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是战胜疫情的根本保证讲清楚,将广大共产党员、人民群众在党的领导下英勇抗击疫情中涌现出来的可歌可泣感人事迹和崇高精神讲清楚,将由疫情引发的人与自然关系、人与社会关系、人与人关系、人与自己关系讲清楚,将中国抗击疫情对世界的巨大贡献讲清楚。

责任编辑:刘志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