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研究生院召开教育教学工作视频会议

核心提示: 3月4日上午,研究生院召开2020年春季学期教育教学工作网络视频会,研究部署防疫背景下的研究生教育教学工作。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宋丽波)3月4日上午,研究生院召开2020年春季学期教育教学工作网络视频会,研究部署防疫背景下的研究生教育教学工作。研究生院全体工作人员参会,副校长严建兵全程参加并指导。

会上,研究生院全体同志就个人近况和当前工作进展分别汇报,各处室负责人就工作开展交流研讨。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镇志勇介绍了疫情发生以来,面向研究生、留学生群体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的整体情况,并传达了教育厅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留学生管理工作的相关文件精神。学位与质量保障处处长马华力结合对拟毕业研究生的问卷调查情况,制定了2020年夏季学位授予相关工作预案,提出了增开学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全体会议、延长学位论文盲评送审期限、简化学位申请手续等举措。留学生管理处处长胡文通报了目前留学生招生报名情况,就面临的形势做出应对分析。培养处处长祁婧总结了前三周在线教学运行情况,并就“双一流”建设监测指标系统填报工作进行落实,对硕士研究生提前攻读博士学位考核操作办法提出方案。招生就业处和教育管理处处长王瑞斌结合当前实际提出研究生远程复试方案,对研究生就业工作提出“搭台子”开好空中双选会、“想法子”用足用好就业政策、“找路子”拓展就业渠道的工作思路,并通报了研究生党建与教育管理工作的基本做法。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镇志勇对研究生院全体同志提出严控风险、确保安全和聚焦主业、担当作为的要求。他提出,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信息报送不能流于形式、防控纪律不能松懈、物资保障不能断档、各项工作预案要完善,要因时而变主动谋划,确保各项工作常态运行,夯实过程,狠抓落实,确保工作质量和教育教学质量,做到知责、守责、尽责、担责。

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李斌要求,要保持正常在线工作状态,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同时,跳出常态、创新思维,积极思考谋划工作,以主动适应教育教学管理方式的改变,提前做好各项工作预案,为师生提供高效、便捷的服务,不断提升工作品质。对于具体业务工作,他强调,要进一步梳理上半年毕业研究生调研报告,为工作提供靶标,提高管理服务精准度;梳理课程库,做好课程开课的再排布,课程Handout的再提升;加强在线课程的总结凝练,引导形成以“学“为中心的教学设计模式,确保课堂教学质量;梳理复试考核各阶段风险点,在保证考生健康和公开公平公正的前提下,进一步细化远程复试工作方案和工作指引,提高实施的可操作性。

严建兵再次明确了“标准不变、质量不降”的工作要求,他要求大家在做好防护确保健康的前提下,服从防控纪律要求,主动亮明身份,开展志愿服务,早日克服困难回到学校。围绕研究生招生、毕业、就业、培养等当前重点工作,一方面要主动思考谋划,切实为广大师生做好服务和引导,尽最大努力降低疫情对人才培养工作的影响,另一方面要充分认识到“危中之机”,将疫情中的获得的教育教学管理体会总结好、保持好、提升好。

审核人:镇志勇

责任编辑: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