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战“疫”故事】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

核心提示: 从1月23日到2月19日,卜丹的奶奶因感染新型冠状病毒最终与世长辞,父母也纷纷因感染被送入重症病房抢救,自己则被送入武汉明州康复医院隔离点……原本幸福的一家四口,竟在短短的20多天内经历了痛苦的生离死别。而她却说,自己是不幸的,也是“幸运”的。

3月3日,是卜丹的奶奶去世的第25天,此刻,望着隔离点窗外空荡荡的马路,过去30多天经历的种种再次在她脑海里浮现……

疫情让武汉这座城市按下了暂停键,可对卜丹而言,生活给她按下的是快进键。从1月23日到2月19日,奶奶因感染新型冠状病毒最终与世长辞,父母也纷纷因感染被送入重症病房抢救,自己则被送入武汉明州康复医院隔离点……原本幸福的一家四口,竟在短短的20多天内经历了痛苦的生离死别。

家住武汉市硚口区的卜丹,是我校生物医学与健康学院、生命科学技术学院的一名硕士研究生。1月23日,是武汉“封城”的第一天,也就在那一天,卜丹的妈妈开始出现腹泻和口苦口涩症状,吃饭也毫无胃口。紧接着,身体本还健朗的奶奶也开始浑身无力、食欲不振,连生活都无法自理。为了照顾好奶奶,全家连续好几个晚上都没能睡着过,特别是卜丹的爸爸,1月27日也开始出现发烧、咳嗽和发热等症状。

“尽管家附近就有一家三甲医院,可疫情之下,我们都害怕去医院,加上父母从微信朋友圈的视频看到,就诊的人排队都排到医院大门口了。我们更是对前往医院就诊犹豫再三。”卜丹回忆说。

2月3日,卜丹的奶奶开始发烧,妈妈也连续两天发热和胸闷喘气了。看着日渐憔悴的家人,卜丹意识到,无论如何必须得去医院了。

费劲一番周折后,卜丹一家人总算就诊了。可当诊断结果出来后,卜丹感觉天都要塌下来了——奶奶的CT结果显示肺部已有大面积阴影,被诊断为病毒性肺炎,爸妈的CT结果也显示双肺感染,均被诊断为病毒性肺炎,而自己也有些疑似症状。尽管医生告诉卜丹和家人要尽快联系医院救治,可当时武汉市所有的医院早已一床难求。无奈之下,他们只好每天去医院排队打针。

2月4日,是卜丹最难忘的日子。就在那天上午,卜丹的奶奶开始神志不清,且完全无法进食,父母的病情也有加重的趋势。再次咨询医生时,得到的回复让卜丹近乎绝望——如果他们再无医院及时救治,奶奶可能熬不过两天,父母也将面临生命危险。听到这些,卜丹忍不住伤心的哭起来。

哭完之后,卜丹冷静下来,她告诉自己,此时此刻,她是家里唯一没有被病毒打倒的人了,自己必须要坚强。她开始四处求助,拨打市长热线、社区服务电话、发热门诊电话、120、110……可是,没有一个电话能够帮到她。求助无门的卜丹把最后的一丝希望寄托在了朋友圈。下午15:40,卜丹含着泪在朋友圈里写下了求助信息。

正是这份求助信息,让她和家人看到了希望的曙光。

消息发出后没多久,卜丹的手机便开始一刻不停的响起来。卜丹的导师李珊第一个给她打来了电话,一番安抚后,李珊第一时间将这份求助信息发布给了从事医护工作的同学和朋友。学院领导、老师、同学也纷纷将她的求助信息广泛扩散,寻找一切可能解决的途径。很快,学校疫情防控指挥部也收到了这份求助信息,副校长郭刚奇、动科院院长赵书红、校医院院长童庆伟等都加入到联系上级部门协调援助队伍的行列……

就在那个晚上,卜丹收到了奶奶可住院治疗的通知。卜丹回忆说:“如果当时奶奶没有被送去救治,我都不敢想象家人还会遭遇什么,真的特别特别感谢大家。”

2月6日,病情再次加重的卜丹妈妈被送去了隔离点,2月8日,刚把爸爸送去隔离点,独自一人在家的卜丹却收到了奶奶病逝的噩耗,而彼时,在隔离点的妈妈病情也很不乐观,想到这些,卜丹害怕的抽泣起来。漆黑的夜里,想到在生死边缘挣扎的父母和逝去的奶奶,卜丹夜不能寐,泪水把枕头打湿了一遍又一遍。但到第二天和父母视频时,她又打起精神,乐观的开导爸爸妈妈,希望他们坚定战胜病魔的信念。

幸运的是,2月9日,卜丹的爸爸被送入了武汉中心医院后湖院区ICU病房抢救,2月14日,妈妈也被送去了雷神山医院救治。在医护人员的共同努力下,卜丹的父母陆续度过了病情最危险的时期。

看着精神日渐好起来的爸爸妈妈,卜丹告诉自己,一定要在隔离点好好照顾自己,给父母做个榜样。尽管身体还在恢复中,但卜丹还是坚持在隔离点一边查阅文献,撰写毕业论文,一边为求职做准备。

卜丹说,在这场疫情之下,自己是不幸的,却也是“幸运”的。

她清晰的记得,元宵节那天,得知奶奶病逝的噩耗后,在极度伤心和恐惧时,收到了学校党委书记高翅的电话,这份特殊时刻的温暖,让她擦干眼泪,勇敢向前。

她也记得,在暗无天日的日子里,校长李召虎微信发来的安慰和鼓励,让她坚信,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

她更记得,校医院张春辉医生和汪艳医生每隔几天便会打来慰问电话,热情的指导如何用药。还有学校的老师、课题组的小伙伴们,以及许许多多不认识的人,或用暖心的文字,或用温柔的声音,如春风般安抚了自己受伤的心灵。

卜丹说,回忆过去的一个月是十分痛苦的,她希望自己多向前看。她相信,再过不了多久,她就要和自己亲爱的爸妈还有老师、同学们重逢了。

记者:匡敏 (根据卜丹口述整理)

审核:金安江    

责任编辑:匡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