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社会服务 > 正文

【战“疫”快报】校企合作智慧战“疫”,服务“三农”

核心提示: 近日,我校植科学院与深圳丰农控股有限公司深化合作,依托在线学习平台,共同开展“智慧战‘疫’,服务三农”线上助力春耕的生产活动。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木直)近日,我校植科学院与深圳丰农控股有限公司深化合作,依托在线学习平台,共同开展“智慧战‘疫’,服务三农”线上助力春耕的生产活动。

在线学习平台面向广大农户开放了“农技速递”“空中课堂”和“农情调查”等三个板块。“农机速递”主要围绕栽培管理、病虫害防治、动物养殖、经营管理等主题由学校及合作单位产业一线学者结合当前农业生产提供技术指导建议;“空中课堂”则针对大田、柑橘、农商等推出了视频教学或直播教学,使农户在手机上直接与学者面对面,听取学者讲解最新的生产技术或农业科技前沿;围绕服务三农与精准扶贫等建立的“农情调查”板块,相关学者可发布的调查问卷以获取生产一线最新需求与动态,为农业生产和精准扶贫提供更加及时有效地帮扶,实现线上和线下的深度互动。

植科学院姜道宏、罗朝喜、张宏宇、周广生、刘立军等大批体系产业岗位科学家在“农技速递”板块为春耕生产期间油菜栽培、桃树病虫害防治、柑橘病虫害防治、苎麻栽培等提供了切实可行的技术操作路线。水产学院、动科动医学院和园林学院的相关学者也为水产养殖、动物疫情防控、园艺生产等提供了技术指导。随着平台的不断完善和更新,未来还将建立更多板块和提供更为丰富的内容,为湖北和长江中游农户送上最新的农业生产的科技前沿与实用技术,通过网络助力服务“三农”和科技扶贫。

据了解,学校2019年申报的“智慧农业”新专业已于近日获得教育部批准并将从2020年开始招生,此前,学校创新试验班“张之洞班”已于2019年开始进行了智慧农业人才培养的探索。当下的校企合作则围绕智慧农业展开,为春耕生产提供了有力支持,此举还将进一步增进双方之间的协同协作,有力推动智慧农业专业的建设和人才培养。

审核人:朱龙付

责任编辑: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