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本科生院召开教育教学工作视频会议

核心提示: 近日,本科生院召开2020年春季学期教育教学工作网络视频会议,部署研讨近期教育教学工作。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吕叙杰 周雷)近日,本科生院召开2020年春季学期教育教学工作网络视频会议,部署研讨近期教育教学工作。本科生院、校团委相关处室负责人、各学院党委副书记、教学副院长参加了视频会议。

会上,思想政治教育与管理处处长刘广乐介绍了疫情发生以来本科生疫情防控工作开展的基本情况,针对疫情期间本科生教育管理和服务工作作了安排,提醒学院要面向学生一对一、点对点开展工作,主动关心在疫情中受到影响的学生和“四难”学生群体。积极利用网络开展思想政治教育,激发正能量,弘扬真善美。招生就业处处长杨道兵梳理了学校发布的特殊类型招生简章工作时间节点,结合疫情发展情况,布置了招生工作;针对疫情下的毕业生毕业和就业工作,提出要充分挖掘就业潜能,利用网络信息资源为毕业生就业提供高质量、精准化服务。

实践教学管理处处长刘震介绍了前三周在线教学运行情况,并就如何有效保障在线教学、高质量完成毕业论文等提出工作建议。学生事务中心主任申沛通报了毕业生学分清理和学分预警的基本情况,并就做好双学位、成绩录入等工作作了安排。质量与评估处处长肖湘平详细介绍了新农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新专业申报、专业招生计划、一流专业“双万计划”、校级教学成果奖申报及人才培养方案修订等工作。

各学院教学副院长围绕近期教学工作进行交流,分享了学院在在线教学管理、实践教学安排、毕业论文工作、教学组织建设等方面的经验和做法,并就学生评教、课程重修等工作提出可行性建议。

校团委书记彭小川通报了团员青年参与社区抗疫、线上志愿服务以及主题团日活动的基本情况,并对开好网络团课、鼓励学生结合自身专业开展疫情期间的志愿服务、抓好疫情期间学生干部队伍建设、《大学生新时代美育工作实施细则》的实施等进行安排。

本科生院副院长李大鹏对教学工作提出四点建议:一是保障在线教学质量,坚持考教分离。二是创新方法,学院要创新管理方法,教师要创新教学方法,学生要创新学习方法。三是发挥教学团队作用,注重基层教学组织和教学团队建设。四是加强宣传,总结好的做法和案例。

视频会上,本科生院常务副院长漆勇政对战“疫”期间工作提出要求。他提出,要克服麻痹思想,时刻保持战时状态,扎实做好疫情信息报送工作,“点对点”推送各级政策和防疫知识普及宣传,“一对一”做好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落实好大学生就地帮扶春耕生产倡议。漆勇政还对大学生日常教育管理、招生就业、在线教学、实践教学、毕业论文(设计)、新农科项目申报、教学成果奖申报、专业建设与认证及一流专业申报等工作进行了布置与强调。针对疫情下教育教学工作,他提出四点要求:一是把握时间节点,工作前移,如期高效完成本科教育教学相关工作。二是解放思想,创新教育管理与服务,促进各项工作落地落实落细。三是坚持质量为要,严格程序规范,守住质量底线。四是主动谋划,提前做好各项工作预案,系统设计重点工作。

审核人:申沛 刘广乐

责任编辑:吴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