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长江云】战疫情 保春耕 | 就地支援春耕生产!华农师生响应倡议!

2月下旬,南方各地陆续进入春耕时节,疫情防控关乎生命,春耕备耕关乎民生,全国焦点开展关注到春耕时刻。近日,华中农业大学向全校师生发出倡议:号召尚未返校的全校老师和学生就地支援春耕生产,在一线学习、为一线服务。

 微信图片_20200301181020

倡议写到,时值疫情防控关键时期和春耕生产重要时节,广大农村地区迫切需要统筹开展疫情防控和春耕备耕,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推进。当前,传统春耕生产方式正面临疫情防控中减少人员聚集、实行社区村庄封闭管理等举措的新挑战,广袤农村亟需大批农业科技人才提供智力支持。望学校全体师生员工,特别是党员师生要带头站出来、行动起来,充分发挥聪明才智,就地依法科学有序帮扶春耕备耕,在疫情防控和春耕生产这两个战场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报告母校,2019届毕业生本禹志愿服务队志愿者正在湖北十堰积极投入家乡农业生产!”

“报告母校,2019届农机毕业生正在家乡湖南郴州积极投入农业生产,进行春耕!”

消息发出后几天就得到了数千师生响应,从毕业生到在校生, 从本禹志愿服务队到专家学者都积极在该校倡议书的微信公号下留言回复,热度极速上涨。该条倡议不断在学校师生的朋友圈转发,扩散,越来越多的师生都加入到就地支援春耕大行动中。

“这片蚕豆植株上有真菌病害,上部叶片有霜霉病,下部叶片有炭疽病。”27日,江苏省启东市南阳镇富兴村二组,村民江允冲夫妇正在蚕豆地里和华中农业大学理学院刘思思老师交流病虫害防治。

 

微信图片_20200228104724

(刘思思老师下地指导农户防治蚕豆苗病虫害)

学生也成为春耕备耕群像的重要组成部分,2月27日,海南邻水县玉米南繁基地风和日丽,孙肖鹏和韩素文同学正在为玉米授粉。新冠肺炎疫情爆发,造成交通出行受限,南繁基地技术工人缺乏,科研与生活用品短缺,让南繁工作“南上加难”,孙肖鹏和韩素文等华农“候鸟”们正想尽办法在南繁基地完成科研的春耕备耕。

 

微信图片_20200301181041

(南繁基地,“候鸟”孙肖鹏正在田间授粉)

广西柳州鹿寨县四排镇龙马龙村龙腾屯的一片柑橘林里,华农 2018级农艺与种业专业硕士研究生韦壮敏正帮助农民朋友们科学施肥,因为隔离在老家,韦壮敏“借机”向镇长主动亮明身份,通过自己的专业知识帮家乡农民减压。“腐殖质、微肥、复合肥、菜籽枯,这几样肥料科学搭配,果树成长会更快!” 韦壮敏用专业见解跟当地农民说道,他所在村庄有3000多亩林田,其中有1000多亩桉树,韦壮敏和周围农民一起施肥、挖陇,韦壮敏说和大家在一起春耕感觉特别有意义。

 

微信图片_20200301181046

(华农2018级研究生韦壮敏走进林田帮农民朋友科学施肥)

刘思思、韦壮敏、孙肖鹏和韩素文参与春耕备耕只是学校师生疫情期间关注“三农”的一个缩影。一大批学者教授躬耕在一线,或指导生产、或技术帮扶、或咨询报告、或提出倡议,他们用不同方式把“课堂”办在大地上。

勤读力耕,立己达人,华中农业大学作为全国首家发出该倡议的专业类院校,受到广泛关注,被一致叫好点赞。锄禾日当午,春耕不等人,不误农时的华农人,积极响应倡议,为华农尽显担当本色点赞。

垄上频道农村广播全媒体记者:张晓雨

责任编辑:程华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