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战“疫”故事】生科院党员教师“苦辣酸甜”践初心

核心提示: 2月29日,是武汉“封城”的第38天,在这迷茫与坚定、悲伤与感动交织的日子里,每一位中国人或许都五味杂陈。但面对困难,每一位逆向而行的英雄都没有独行。生命科学技术学院的党员教师们便是这些“逆行者”中的一份子。他们,或立足岗位,在“非常态”中常态坚守,或主动亮明身份,在默默奉献中践行着共产党人的初心。

南湖新闻网讯(记者 匡敏 通讯员 张烜煜)2月29日,是武汉“封城”的第38天,在这迷茫与坚定、悲伤与感动交织的日子里,每一位中国人或许都五味杂陈。但面对困难,每一位逆向而行的英雄都没有独行。

生命科学技术学院的党员教师们便是这些“逆行者”中的一份子。他们,或立足岗位,在“非常态”中常态坚守,或主动亮明身份,在默默奉献中践行着共产党人的初心。 

苦:“非常态下的常态坚守 

2月10日,是学校网络授课开课的日子,也是病毒在武汉依然肆虐的日子。这天一早,生命科学技术学院赵毓教授便一瘸一拐的来到了办公室,开始给同学们直播上课。原来,赵毓老师家的网络有些故障,因为疫情一直无法找人上门维修,为了不影响教学效果,她决定前往办公室上课。可就在前阵子,赵毓不小心把脚给扭伤了,走路变得十分艰难,每天从家里到办公室一趟就要花上近半个小时。可赵毓却说:“只要能保障教学效果,吃这点苦算不上什么。”

就在赵毓在为授课而忙碌的时候,她的丈夫丰明乾教授也正为疫情防控与科研工作连轴转。

作为科研工作者,丰明乾心里一直都紧绷着一根弦。他说:“尽管疫情让武汉这座城市按下了暂停键,但科研工作依然要与时间赛跑。”每天,丰明乾除了要查阅文献资料学习研究,还会帮助学生们修改文章,远程指导学生学习研究,申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等。

他说,疫情对科研进度的影响无法避免,只能竭尽全力去做能做的事情,所以更要抓紧宝贵的时间。

尽管科研工作忙碌,可作为一名党员,丰明乾时刻准备着为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贡献力量。疫情发生后,他第一时间将实验室购置的5箱医用酒精和1箱手套口罩捐给了校医院。得知学院人手少,他便主动请缨参与疫情防控期间的各项工作。帮学院离退休教职工送菜、送药,协助后保部搬运物资,帮助校外的老师排忧解难,参与社区值班……他忙的不亦乐乎。他说,只要是自己能做的,我随叫随到。

 辣:严格值守,才能更好的守护大家平安”

2月26日是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党员教职工参与西苑社区值班的日子。早上八点不到,负责上午值班的老师们在约定地点汇合了。

因为天气变化,气温骤降,一阵风吹来,在雨中值班的老师们直打寒颤。为了让身体暖和起来,大家便一刻不停的走动,大圈转完再转小圈,确保不漏一个死角。

正在创建全国样板支部的支部书记陈雯莉老师也参与了此次值班。她说:“得知此次值班的机会,自己和院里的许多党员教师们都立马报名了,看到那些奋战在疫情一线的‘逆行者’,我们很希望能够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大家甚至很期待这一天早点到来。”

作为研究微生物学领域的科研工作者,陈雯莉深知切断传播途径的重要性。她说:“唯有严格值守,才能才能更好的守护大家平安。”

因为一刻不停的走动,4个小时的值班似乎有些漫长。陈大松老师说:“平时连续上4节课浑然不觉,巡逻4个小时后,腿像灌了铅一样沉,那些长期值班的同志太辛苦了,我们确实有必要帮忙分担一下。”

同在社区值班的还有学院2018级辅导员郑泽涛,他是最早参与村庄防疫的辅导员。早在2月10日,已解除隔离的他便主动请缨,在荆州市洪湖市汪庙村村口当起了“门神”。他说:“村口是村子的第一道防线,一定要严格守住。我年轻些,守卫村防义不容辞。”近些日子,他又有了新的任务——建立一个村民交流的微信群,便于线上开展防疫工作。有一些年纪大的村民不太会手机,对如何加入微信群更是摸不着头脑,郑泽涛便一户户地上门,手把手教给村民,并让每户居民都填写家庭健康情况表。在他的努力下,一张线上防疫大网顺利铺到了这个村庄。    

  酸:守望相助,共度难关

疫情暴发以来,学生是林拥军老师心中最大的牵挂。在他看来,每个学生都是自己的孩子,特殊时期更应该关照好大家。

2月初,林拥军的一位研究生回到老家后就因发热被隔离了,期间另一位留校的学生也突然感冒发烧了。“当时别提有多担心了,生怕哪位同学有状况”,林拥军回忆说:“那阵子每天都会和他们电话沟通好几次,留校的那位同学就在身边,还能帮忙安排送药、医治,离校的同学就只能惦念着,好在都只是虚惊一场。”

除了担心两位身体不适的同学,林拥军也时刻牵挂着其他离校的同学们。每天,他都让大家通过QQ群上报2次体温和身体情况,看到大家平安,他才放心。

生命科学领域的研究推进离不开做实验,作为导师,林拥军非常理解同学们的焦虑心情。这些日子以来,除了分类指导同学们在家查阅文献、撰写论文,每天的大部分时间,林拥军都泡在实验室指导留校的3位同学协助离校同学开展试验。他说:“特殊时期,大家一起帮帮忙,困难就变小了。”

甜:“能够帮到大家,是最开心的事”

“您的菜到了,土豆3斤、白菜3斤、鸡蛋6斤……”

疫情防控期间,帮村民“跑腿”送生活用品成为2019级辅导员刘欢的工作常态。隔离期结束后,刘欢便主动到所在社区——武汉新洲幸福社区报到,成为一名社区“勤务兵”,每日穿梭于不同楼栋之间,为需要特殊关注的居民送去生活物资。他说:“能够帮到大家,是最开心的事。”

他所在的小区尚无人员感染,也正因如此,刘欢更是感觉责任重大:“我一定要加倍认真,不能因为我的任何失误而给居民们带来风险。”

尽管值班辛苦,可在此过程中,许多人让他备受鼓舞。“有一位61岁的阿姨,主动要求去社区帮忙分拣物资,阿姨说只要大家生活安定,她一把老骨头累一点没关系。”刘欢回忆说:“一位普通的阿姨尚有如此的奉献精神,我们党员更应该冲在前面啊!”

研究生辅导员张烜煜的家位于疫情红区武汉市江岸区,尽管周围病患众多,但她仍第一时间来到社区报到。除了参与社区的志愿服务,她经常会用空间日志的方式记录下她每天的所见所闻所思,她说:“基层服务带给我很多思考,如果我的思考可以给学生们一些共鸣,那便是一举两得了。”

审核:唐铁军

责任编辑:匡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