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战“疫”快报】学校疫情防控指挥部就疫情防控工作答记者问

核心提示: 当前,正处于疫情防控的关键期,师生高度关注校园疫情防控工作。为此,记者就师生关切的相关问题,专门采访了学校疫情防控指挥部执行指挥长和相关工作组负责人。

当前,正处于疫情防控的关键期,师生高度关注校园疫情防控工作。为此,记者就师生关切的相关问题,专门采访了学校疫情防控指挥部执行指挥长和相关工作组负责人。

记者:校内疫情防控整体形势和下一步工作计划是什么?

答:疫情防控战打响以来,学校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批示指示精神,努力做到谋得早、动得快、抓得细,赢得了在校师生和社区居民的理解和支持,赢得了“阻击战”的主动权。当前,校园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的态势发展,但湖北、武汉的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正处于最吃劲的关键阶段。学校将贯彻落实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决克服厌战情绪和松劲念头,坚持学校在疫情防控中形成的“三个赶早”(赶早做谋划、赶早建机制、赶早严管控)“三个靠前”(学校领导靠前、党员干部靠前、教师骨干靠前)“三个有序”(师生生活有序、教育教学有序、网络舆论有序)的好作风、好做法,继续做好“三个统筹”,统筹抓好从严管控和暖心帮扶,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稳定教学科研生活秩序,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年度重点工作,继续深入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不获全胜决不轻言成功。

记者:当前校内交通是如何管制的?

答:疫情发生以来,结合学校交通实际情况,采取了以下措施:一是做好校园封闭。从西大门开始,沿学府路延长线至孙家窑路口设置隔离带,实现了校园完整封闭。保留西大门入口,其他校门一律关闭。二是严管严控校门。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学校大门进出管控工作的通告》,制定《疫情防控期间西大门进出管控方案》,严格实行“严管严控,凭证出入”,对学校校门实行24小时严控,坚决守好学校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线”,严格落实教育部“五个一律”(未经学校批准,学生一律不准返校;校外无关人员一律不准进入校园;师生进入校门一律核验身份和测量体温;对发烧咳嗽者一律实行医学隔离观察;不服从管理者一律从严处理)工作要求,明确除防疫工作需要和紧急情况,一律不准进出校门,建立了校门出入准许所在单位主要负责人和安全保卫组双审核制度,严格执行“四查、三问、一登记、一反馈”管控流程(查证件、查口罩、查车辆、查体温,问清从哪里来、到哪里去、做什么,详细登记有关信息,反馈异常情况)。三是加强校内巡查,建立领导带班制度、部门主要负责人巡查制度,建立党员突击队,补充一线执勤力量。充分发挥监控巡查和指挥作用,定时对教职工生活区、学生公寓区、超市、快递投放点等校园重点部位进行巡查。

记者:当前校内住区防控要求和举措有哪些?

答:当前学校实行住区封闭管理。西苑按东西片区各留一个单行道闸通行(北1门、南3门);北苑南门单行道闸通行。住区进出人员需做好防护,在门岗处,由物业员工和党员服务队人员登记姓名、单位、住址、进出事由,并测体温。目前,学校根据疫情防控实际对西苑44栋120门、64栋1门进行封闭式管理,由党员服务队专人值守,物业中心负责消杀、垃圾清理、物资配送上门等服务。学校物业中心与社区联合,分片区对小区居民进行电话排查,询问家庭人数、是否有发热人员等健康状况。

记者:公共区域的消毒工作如何开展?

答:学校资产经营与后勤保障部每日对校园公共区域进行消毒消杀,包括学生公寓区、橘园食堂、国际学术交流中心、校医院、梧桐路步行街超市和北苑、西苑、南苑、宝积苑住区等,对全校200余个垃圾桶、8个垃圾箱、5个地埋式垃圾站、1座水平式垃圾中转站、6台在用垃圾车及重点区域化粪池、阴井周边环境进行消毒处理。住宅区、办公楼、教学区、图书馆、第三综合楼、东体育馆等每日日常消杀。各门栋入口、电梯、一楼公共区域、室外公共设施区域及垃圾桶每日消杀,各楼层隔日消杀一次。

记者:校园内营业的超市、药店采取了哪些防控措施?

答:教育超市(营业时间为9:00-17:00)、中百超市(营业时间为10:00-17:00)每日2次集中消杀,职工于营业前检测体温,工作人员统一按照防控要求着装。超市出入口醒目处张贴警示提示,专人负责上岗员工和顾客测量体温,体温正常方可进入。同时,按照卖场人均20平方米左右限制卖场内顾客数量,要求顾客结算时保持1米以上距离。同时,积极采取线上团购、线下取货的方式,尽量减少人员聚集和降低交叉感染风险。校内仅梧桐路一家药店营业,工作人员统一按照防控要求着装,每日检测体温,每日2次集中消杀,门前设置警戒线和体温监测点,加强外场人员排队间距和秩序疏导,购买处方药、消炎及感冒药须实名登记。

记者:对于校内基础生活物资保障,学校做了哪些工作?

答:学校成立专班,整合资源、打通渠道,多方筹措引进中粮集团等优质供应商,做好鲜肉、鸡蛋、蔬菜等生活物资采购,确保主要生活物资正常供应。为了优化服务,简化流程、降低顾客安全风险,调整商品陈列,将高频销售商品置于主通道处,实行蔬菜预分包和提前称重标价。同时,后保部商贸中心设微信服务专号,网上回复顾客需求信息,开展网络销售。(后保部教育超市微信服务专号:tingt1988)

记者:校内团购以及外卖、快递管理方面有哪些要求和举措?

答:校内师生发起团购应当确保团购安全有序。教育超市团购由学校后保部集中指挥调度,根据“美丽华农”群、商贸服务专群的需求信息,确定团购商品,联系合格供应商,协商商品质量、价格、数量、包装、到货方式等细节后,发布团购小程序,顾客通过团购小程序选购商品并付款,教育超市团购商品的发放,以分批有序、无人员聚集为原则,微信群公示发放信息,约每半小时发放25人次左右,在教育超市梧桐店门前广场领取。

为规范其他团购发放、外卖以及快递管理,学校制定了《“无接触投递”接收点管理方案(暂行)》,在西北门与狮子山北路交汇处为顺丰、京东、邮政快递设置一个接收点,发放快递需提前一天预约,避免超过2家快递公司同时发放。快递员须提前一小时登记工作人数,测量体温,做好防护,并快递物品必须进行消杀。领取快递人员有序排队,保持安全间距。

记者:针对水电气等基本设施保障,学校采取了哪些措施? 

答:一是加强线上巡检,利用能源管理服务信息化平台,每天两次线上获取配电房设备运行、泵房水压及液位、路灯运行数据,科学分析供配情况。二是加强现场巡查到位:对8个一级配电房、3个泵房每天现场巡查一次,记录运行数据,排查运行发热、凝露、螺丝松动等可能导致设备故障的安全风险。三是加强保障服务,通过公众号推送居家安全用能小贴士,安排专人负责线上报修、供配故障、排污故障业务处理,校内维修部门能处理的立即响应,不能处理的协调校外企业履行入校审批手续、做好防护后及时处理。

疫情期间师生如需水电充值,可到建安部一楼事务大厅办理业务,已换远程表用户可关注“华中农业大学能源管理大厅”公众号线上自助处理或通过建安部一楼自助服务机处理,个别未换表用户可到西苑物业水电自助机插卡充值。居民遇到水电等突发状况,可以拨打24小时维修服务热线电话87287262/87287009报修。

记者:学校如何有序管控返校师生?

答:当前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期,我们必须坚持内防扩散、外防输入,最大限度地减少人员流动。对于仍在校外的师生,在学校未正式通知可以返校之前不得擅自返校。

如特殊情况需要返校的,须按照洪山区防疫指挥部要求,履行相应程序。需要返汉的工作人员必须符合“两必需”(保障疫情防控必需、公共事业运行必需)。申报人提交申请,注明返汉人员的姓名、身份证号、返汉理由等信息,返汉方式(自驾需要车牌号、火车和飞机需要车次和航班信息)、拟定返汉时间,由各单位负责人初审后将申请人信息提交学校指挥部办公室,学校负责向洪山区指挥部办理申请审批。拟同意返汉的,同时还应向学校报送《经审批同意返校教工信息登记表》。家属与子女的返汉申请由社区、街道负责受理审核并向区指挥部上报。

获得申请批复件的返汉人员抵达武汉后,需当天向学校指挥部办公室报备,以向洪山区指挥部上报。教职工返校后,要执行14天的居家隔离和医学观察,由单位指定一名看护人,每日问询一次,协助提供基本生活服务保障,遇到异常情况立即向校医院报告。14天观察期满无异常情况者解除隔离,并向学校提交《华中农业大学返校教职工健康状况记载表》。

记者:针对下一阶段新冠疫情防控工作,对广大师生有什么建议

答:当前,全省疫情防控已进入最吃劲的关键期,疫情形势仍然严峻,越是在这个时候,越是需要我们团结一心,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按照“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总要求,继续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希望广大师生继续做好防护、守好家门,积极下沉社区、参加志愿服务,做到人人行动、家家参与,铸就群防群控的“铜墙铁壁”;党员同志要带头亮明身份,带头听从指挥,带头冲锋陷阵,发挥中流砥柱作用。希望老师们带头遵守教学管理规定和网络行为规范,精心上好每一堂网课希望同学们遵守课堂纪律要求,加强自我约束,认真听讲,主动学习共同营造清朗、有序、高效的网络育人空间和情境日前,学校发出倡议,希望广大师生充分发挥聪明才智,就地依法科学有序帮扶春耕备耕,在疫情防控和春耕生产这两个战场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我们相信,只要我们齐心协力,一定能够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为实现脱贫攻坚决胜年的粮食和农业丰收做出积极贡献!

责任编辑:程华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