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光明日报】支援春耕:华中农业大学师生同上“田间大课”

核心提示: “不违农时”一直是“三农人”的重要遵循。疫情当前,华中农业大学发出倡议,建议师生就地帮助春耕生产,得到了师生的积极响应。他们以所学所研,反哺春耕大地,在这幅初春画卷上,共同上好这堂“田间大课”。

雨水与惊蛰节气之间,南方大部已然春意盎然。

“不违农时”一直是“三农人”的重要遵循。因为新冠肺炎,华中农业大学雨水节气当天便发出倡议,建议师生就地帮助春耕生产,践行“知农爱农、强农兴农”,共担“与祖国同行、为人民奉献”历史使命。

“这片蚕豆植株上有真菌病害,上部叶片有霜霉病,下部叶片有炭疽病。”2月27日,江苏省启东市南阳镇富兴村二组,村民江允冲夫妇正在蚕豆地里和华中农大理学院的刘思思老师探讨病虫害防治。

第一

“这里面首先要区分真菌病害和细菌病害,再对症下药!”刘思思一边指着“受伤”的叶片,一边和江允冲夫妇阐释其中的道理。

由于当地村民都讲方言,刘思思只能让家人在旁边做“翻译”,连打手势和比方,设法让村民理解。通过了解和观察病情,她推荐使用多菌灵防治真菌病害,生物农药农用链霉素用于防治曾在辣椒上发生的细菌病害。可是当地农民没用过这类药,听闻刘思思分析得比较科学,当地农民开始用她推荐的农药,本地无货的还专门让刘思思帮忙从网上购买使用。

农药学专业毕业的刘思思自打解除自我隔离之后,就开始思考如何可以发挥自己的专业知识为春耕提供一点帮助,遇到附近的农民不知该如何使用农药,拿不准一桶水加多少药,农药和化肥能不能混用等问题,她都一一予以解答。一些农民因为年纪较大看不清说明书,刘思思帮忙他计算用量,调制药水。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刘思思说,把书本上的知识变成指导农业生产实践,自己感觉这是抗争病毒的最大收获。她说,希望以后的研究能更多集中调研一线农业生产,农户施药、施肥是一个重要的方面。

很多得知刘思思在家帮助春耕备耕的师生也纷纷发来信息,有的同学也跃跃欲试,想帮扶当地农民,刘思思鼓励他们道:“坚持科学精神和谦逊态度,可以讲得通俗些,了解他们、融入他们,让他们相信咱们。”

刘思思关注春耕备耕,只是学校师生疫情期间关注“三农”的一个缩影。一大批学者教授躬耕在一线,或指导生产、或技术帮扶、或咨询报告、或提出倡议,用不同方式把“课堂”办在大地上。

植物科学技术学院教师王永模,疫情期滞留湖南。他自发开展水稻螟虫越冬虫量调查,基于超大的残虫量指出第一代螟虫大发生的风险较高,建议当地农民结合春耕开展灌水灭蛹以降低虫源基础数。他的调查数据同时也引起了当地农药企业的关注。

2020年是脱贫攻坚关键之年。水产学院教师张学振最放心不下的就是建始定点扶贫县的冷水鱼,连续几天,他为建始国硒冷水渔业开发有限公司制定投资项目谋划表,指导渔场对鱼池消毒和对鱼分级分池等工作,他还帮养殖场老板“老田”联系购买饲料。

2月20日晚,动科动医学院何启盖老师通过钉钉软件平台,为新疆天康畜牧有限公司进行在线培训,这次培训的主题是“猪流行性腹泻防控技术进展”,参会人员达到225人,他说希望通过这样的方式,增强战“疫”信心、促进生猪复产。

这几日,植物科学技术学院周广生老师体验了当一把“云指导”的喜悦。自从他发布《春季湖北油菜田间管理技术及操作要点》的短视频之后,找他咨询的微信、QQ消息便源源不断。周广生讲到,雨水节气后是油菜生产的关键时期,“防早衰、促春发,重防控”,这些都是迫在眉睫的工作。

6790662_500x500

与此同时,华中农大文管类专业老师,则主要通过咨政报告,为疫情下的春耕备耕提供智力支撑和政策建议。宏观农业研究院教师熊航完成了“调动散养户养殖积极性,促进生猪产能快速恢复”智库报告,食品科学技术学院教师徐晓云参与制定湖北省《农贸市场运营管理指南》地方标准。

学生也成为春耕备耕群像的重要组成部分。2月27日,海南邻水县玉米南繁基地风和日丽,孙肖鹏和韩素文同学正在为玉米授粉。新冠肺炎爆发,导致了全国交通出行受限,南繁基地技术工人缺乏,科研与生活用品短缺,让南繁工作“南上加难”。孙肖鹏和韩素文等华农“候鸟”们正想尽办法,在南繁基地完成科研的春耕备耕。

据了解,自发布春耕倡议以来,华中农大共收到40多位学者(团队)关于大宗淡水鱼、大宗蔬菜、柑橘、特色淡水鱼、油菜等19个主要农产品保障春耕生产的建议。

人勤春早。华中农大师生正以所学所研,反哺春耕大地,在这幅初春画卷上,共同上好这堂“田间大课”。(光明日报武汉一线报道组 通讯员蒋朝常)

点击阅读原文

责任编辑:周小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