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战“疫”故事】老党员解庚库夫妇为抗疫捐款

核心提示: 老党员、抗日老战士、离休干部解庚库石新敏夫妇说:“我们的钱和待遇都是党和人民给的,现在国家有难,我们把钱捐出来,与大家共克时艰。”2月17日上午,他们为学校疫情防控捐赠20万元。

“我们的钱和待遇都是党和人民给的,现在国家有难,我们把钱捐出来,与大家共克时艰。”

                                                    ——老党员、离休干部解庚库 石新敏

微信图片_20200228162655

解庚库、石新敏夫妇身着抗日战争勋章合影

2月17日上午10时许,街道口汉口支行在关闭20多天后短暂“开张”。但整个银行的“顾客”只有两人,他们办理的业务也很特别——华农老党员、老革命解庚库夫妇为学校疫情防控捐赠20万元。

夫妇俩都是高龄老人,解庚库90岁,石新敏92岁;他们还是老革命,解庚库1945年参加革命,石新敏1943年参加革命;他们也是老党员,解庚库73年党龄,石新敏71年党龄。

但这些都不影响他们对国家和学校的关心。1月底以来,解庚库夫妇每天都关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相关信息,看到武汉的形势、国家的支援、医护的救助,他们流下了感动的泪水。

“我们应该为国家、为社会、为学校做点什么?”这个想法逐渐在老人们心中萌发。他们商议捐赠自己的积蓄,用来防控疫情。

其实老人这些年一直都在捐赠,解庚库夫妇说,这是老党员的初心使命。据离退休工作部的工作人员马兰介绍,每次解庚库夫妇都是捐赠额度最大的老同志之一。

就这样,解庚库夫妇先后三次打电话到离退休工作部,希望完成捐赠,因为特殊时期不便外出,离退休工作部负责人多次婉拒了解庚库夫妇的请求。

2月15日,离退休工作部再次接到解庚库夫妇的电话,他们表示,“捐赠心愿达不成,我们睡不着觉!”献爱心成了他们的一块心病。他们说,自己愿意把20万积蓄捐赠给学校疫情防控,“我们的钱和待遇都是党和人民给的,现在国家有难,我们把钱捐出来,与大家共克时艰。”

学校了解实际情况与老人意愿并经过反复研究之后同意解庚库夫妇捐赠。可是,交通管制,如何出行?银行早已关门,如何转账?学校专门开具路条,并通过不同渠道向老人开户行的汉口银行商议此事,汉口银行的工作人员被老人的捐赠义举打动,决定专门为老人开一次银行,特事特办!这才出现了文首的一幕。

要知道,这20万是老人的4年定期存款,还有一年就到期,提前支取利息很少,但老人的捐赠态度依然坚决。他们说,学校对他们的关心照顾很周到,现有的离休费能够养活自己,生活足矣!

达成心愿之后,解庚库感慨万千。他回顾自己的人生经历说,北平和平解放自己成为第一批入城的战士,再到中央警卫局、中南局,华师学习、华农工作,自已一直受到党、国家和学校的无微不至的关怀和照顾,“受几十年党的教育和组织培养,在大疫面前,不去献出一片爱心,心里过意不去!”

而对于捐赠本身,老人也希望不报道、不留名,他们说,这是“老党员和老革命应该做的”。

据解庚库夫妇的儿子解庆华和儿媳孙玲玲介绍,老人在家平常生活朴素、勤俭节约,从小到大,他们话不多,“爱党”“爱国”是他们向孩子们教育得最多的词汇。

这样质朴的情感和道理,让老人坚守了一辈子,也成为他们一家人恪守的家风。

离退休工作部党委书记龙健飞对记者说,大疫当前,广大离退休老同志识大体、顾大局,像解庚库夫妇这样的老同志们通过实际行动为疫情防控做贡献并不在少数。有老同志在国外专门询问捐赠方式,希望献出爱心共同战“疫”,“他们共同展现了老同志关注国家、关心学校的大爱群像”。

(本文作者系校新闻中心记者 川竹 审核人 龙健飞

责任编辑:蒋朝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