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湖北日报】五所高校大学生志愿者团队:他们守护我们的城市,我们也要关爱他们

核心提示: 疫情当前,在这场没有旁观者的人民战争中,大学生也在思考“我该怎么做”。来自武汉大学、华中农业大学等五所高校的大学生组成志愿者队伍,发挥所学知识与专长,为疫情防控工作奉献青春力量。

在这场没有旁观者的人民战争中,大学生也在思考“我该怎么做”。

2月27日,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走访大学生志愿者团队,倾听他们的故事。

111

武汉大学志愿者团队:为医护子女开展“多对一”线上家教

“今天我们继续学习五十音图,先来听写一下前7行假名。”下午3点不到,徐东社区的家中,陈婉怡打开电脑,远程为小学二年级的黄皓(化名)上课。

陈婉怡是武汉大学日语专业的大二学生。2月11日,武汉大学发起为抗疫一线医护人员子女提供“多对一”线上家教志愿者招募活动,陈婉怡第一时间报名。

在“黄皓辅导群”中,还有其他两位志愿者,范凯玥教英语、邹小云教历史,她们都是武汉大学疫情防控青年突击队队员。

“感恩他们守护我的城,我们也要守护他们。”陈婉怡是土生土长的武汉人,她说,看了一名名党员、志愿者挺身而出,自己也要贡献一点力量。

从2月18日开始,陈婉怡每周四次对黄皓进行日语辅导,每次一个多小时。为让课程通俗有趣,陈婉怡提前两天在网上搜集发音视频、动漫素材,结合课本编写课件。

“五十音图是学习日语的基础,一定要将每个假名都记熟练了。”讲课时,陈婉怡不时用鼠标标出重点,并结合动漫进行讲解,生动活泼。

“女儿喜欢日本动漫,就给她报了日语培养她的兴趣,也借这个机会让女儿向优秀的大学生们学习。”黄皓的爸爸是武汉大学人民医院的医生,他说,每次听到女儿分享一天的学习成果,他打心底里感受到了来自学校社会的关爱,很温暖。

在武汉大学,865名大学生志愿者队伍加入到线家教中,为武汉大学中南医院、金银潭医院、同济医院、雷神山医院等100多家医院的556个一线医务人员的子女服务。

222

华中师范大学志愿者团队:“小天使计划”让阳光照进心灵

“姐姐,这是我参加古筝比赛赢得的奖品,按下按钮就会发光。”2月26日晚7时许,8岁的梦梦通过视频,给结对帮扶她的华中师范大学心理学院2019级本科生赵康俪分享她珍爱的玩具。

2月23日,华中师范大学心理学院启动关爱医护子女心理健康的“小天使计划”,在全院招募志愿者,为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子女提供爱心帮扶。

“医护人员坚守抗疫一线,长时间不能与家人见面,他们的子女可能因此产生孤独、焦虑的情绪。我们希望通过这项活动,为他们提供适当的心理帮扶,陪他们共同走过这段非常时期。”华中师范大学心理学员团委书记温碧璇介绍。

在发出招募通知后,不到2小时时间里,75名同学报名。最后根据需要,确定30名志愿者,他们都是“90后”甚至“00后”,结对帮扶30名有需求的医护人员子女。

活动开始前,学院对志愿者们进行了线上培训,引导志愿者们为不同年龄阶段的孩子们制定有针对性的帮扶计划。

对于低年级的小朋友,志愿者更多地是通过用心倾听和耐心陪伴,努力与小朋友成为朋友,为他们带去温暖。

赵康俪介绍,梦梦的妈妈是江夏区第一人民医院的一名护士,自开展防疫工作以来,已经有1个多月没回家。

“梦梦有一个4岁的弟弟,她的爸爸照顾姐弟俩比较吃力。”赵康俪说,她和梦梦约好,每天晚上7点至8点通过视频对话,一天玩乐一天辅导英语。“梦梦在练习古筝,有时她会弹琴给我听,跟我诉说她和弟弟产生的小矛盾,带我剪纸、参观她的玩具。”

几天下来,赵康俪已经成为梦梦充分信赖的“知心姐姐”,她还专门剪辑了视频,记录两人度过的美好时光,“希望通过我的陪伴,梦梦能多一点欢笑,多一点美好纯真的童年记忆。”

333

湖北中医药大学志愿者团队:74名医学研究生在线为居民健康答疑

“我的肋间有很严重的神经痛,每天都睡不好。”2月26日,武汉市民张先生通过过微信公众号“微邻里”,在线向志愿者求助。

“如果没有其他疾病,疼痛处皮肤光滑的话,可以通过按摩的方式缓解疼痛。”看到张先生的求助信息,湖北中医药大学19级中西医结合临床专业硕士研究生陈庆第一时间进行了回复。他还耐心地为张先生讲述不同的按摩手法,引导他放松情绪。

湖北中医药大学第一临学院专职辅导员李海棠介绍道,1月30日,该校招募74名研究生,组成医疗志愿服务队,为洪山区176个社区的居民群众提供防疫知识宣传、医疗咨询、心理辅导等在线服务。

志愿者进入各自社区网格后,每天保持24小时在线,随时随地接受居民的咨询和提问。

截至目前,该团队累计服务居民超过2000人次。

湖北中医药大学19级中西医专业硕士班班长陈杰介绍,在疫情发生之初,他每天都会接到不少居民的求助信息。最近一段时间来,随着全国各地援鄂医疗队的到来,武汉医疗资源紧缺的情况大为好转,在线求助的需求也随之减少。

“我们会向居民介绍防疫知识,安抚他们的紧张情绪。如果遇到自己拿不准的问题,就咨询带教老师,再给居民建议。”陈杰说,该校还专门组建了志愿服务交流群,各种困惑都集中在群里相互交流探讨,从而让咨询服务更加具有针对性。

444

华中农业大学志愿者团队:线上科普、线上教学丰富多彩

华中农业大学研究生支教团队长王庆鲁最近很忙。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该校本禹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们为社区居民精心录制了系列线上科普视频,丰富居家文化生活,帮助宣传抗疫小知识。

王庆鲁负责帮成员们联络剪辑公司、把短视频推送给以前志愿服务过的社区等,目前已累计推送9期内容,覆盖9个社区。

数日前,华中农业大学号召学生们为一线医护人员子女辅导功课,王庆鲁在微信上发起召集令。不到两天,群里已有800人响应。

在王庆鲁看来,这一速度与华中农业大学浓厚的志愿服务氛围密不可分。该校每个班级都设有一名公益委员,每学期要以班级为单位组织一次志愿活动。

“国无安,何有家?疫情带来的深思也是一场特殊的爱国主义教育。”王庆鲁说,社会各界募捐善款支援武汉、医务人员奋勇投身抗疫一线,一封封请战书、一个个视频镜头、一条条留言评论、一句句“武汉加油,中国加油”……“让我深深感受到每个人心系祖国的情感,更让我越来越爱这个‘全民英雄’的国家。”

王庆鲁说,作为新时代青年学生,尽管不在抗疫前线,仍可发挥自身能力在后方奉献自己的力量。“疫情之下,正是人民需要之日,当是志愿者奉献青春之时。”

华中农业大学团委老师王石径介绍,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该校团委第一时间组建了多支疫情防控志愿者队伍,号召青年学子们为夺取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的胜利贡献青春力量。

学校630名已返乡的青年志愿者积极向家乡所在地团组织报到,加入到全国各地抗击疫情的“逆行者”队伍;食品科学技术学院“食科一家人”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制作了防疫在线系列课程,为居民普及食品健康与安全知识;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们通过线上教学的方式与支教地770名小学生共同战“疫”……

“我们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与祖国同行、为人民奉献’的殷切嘱托,积极参与各类防疫志愿服务,用实际行动践行新时代青年学子的使命与担当。”王庆鲁说。

555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志愿者团队:千人参与抗“疫”公益行动

“怎么样能做志愿者呀?我也想和你一样做志愿者。”

每每想起这段对话,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团长徐乐就感到心头一热。

2月17日,武汉展开为期3天的集中拉网式大排查。该校研究生支教团分两批共组织了102名大学生志愿者,帮助洪山区部分社区开展电话排查工作,每人每天要打100多个电话。

徐乐在做这项志愿工作时拨通了一位老奶奶的电话,配合说明身体状况后,对方说自己也想做社区志愿者,为抗疫出一份力。

“我是老党员,你是年轻党员,我们一个线上一个线下,共同抗疫。”老奶奶这句话一直回荡在徐乐脑海里。

徐乐是江苏无锡人,从大一开始就多次参加志愿活动。但这一次做志愿者,他有了些新的感受。

“以往开展志愿服务,最重要的是做好自己的事情。”徐乐说,在帮助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时,他更深刻地体会到了团队作战的重要性。

在排查过程中,打电话、统计信息、上报情况,每个步骤环环相扣、缺一不可,“上下一心才能把事情办好。”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团委有关负责人介绍,自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战役打响以来,该校团委及时组织开展各类疫情防控应急志愿服务活动,依托中南大志愿者协会、尼加提·雪莲花志愿服务队、全国大学生民汉双语志愿服务团以及研究生支教团等学生志愿组织,发起“手拉手专项志愿服务”行动、艺术战“疫”行动、返乡大学生志愿服务行动等专项志愿服务行动,广泛动员全校青年志愿者以各种形式有序参与疫情防控工作。截至目前,已动员志愿者近千余人次。

“这场全民战疫,没有旁观者。”徐乐说,作为大学生党员,他将和志愿者伙伴们一起,用实际行动诠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传承中南大红色基因,坚定不移地走向“人民需要的地方”。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王婧 杨康 曾雅青 通讯员 代恒业)


责任编辑:周小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