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特别关注】支援春耕:师生同上“田间大课”(3)

核心提示: “不违农时”一直是“三农人”的重要遵循。在这幅初春画卷上,我校师生跃然农事一线,共同上好这堂“田间大课”。

师生群像:用科技架起春耕之桥

刘思思和韦壮敏参与春耕备耕只是学校师生疫情期间关注“三农”的一个缩影。一大批学者教授躬耕在一线,或指导生产、或技术帮扶、或咨询报告、或提出倡议,用不同方式把“课堂”办在大地上。

植物科学技术学院王永模老师,疫情期滞留湖南。他自发开展水稻螟虫越冬虫量调查,基于超大的残虫量指出第一代螟虫大发生的风险较高,建议当地农民结合春耕开展灌水灭蛹以降低虫源基础数。他的调查数据同时也引起了当地农药企业的关注。

QQ图片20200227214557

吴洪洪老师(左)在家参加春耕劳动

徐晓云教授视频会

徐晓云教授视频会

何启盖教授 天康技术培训钉钉截图-2

何启盖教授技术培训截图

针对疫情对水产供销问题,水产学院高泽霞老师2月20日向数百位水产养殖行业从业者发起“新冠肺炎疫情对湖北省水产品供销的影响及其对策研究”调查问卷,旨在切实了解疫情对行业从业者的影响,并探索政府、企业、养殖户等全产业从业者从不同角度开展抗危觅机,推进水产行业向前发展提出针对性建议。

2020年是脱贫攻坚关键之年。水产学院张学振老师最放心不下的就是建始定点扶贫县的冷水鱼,连续几天,他为建始国硒冷水渔业开发有限公司制定投资项目谋划表,指导渔场对鱼池消毒和对鱼分级分池等工作,他还帮养殖场老板“老田”联系购买饲料,“断粮”20天的局面得以改善。他说,脱贫攻坚战叠加疫情阻击战,自己这个脱贫“留级生”将继续为建始“春耕”做好服务。

2月20日晚,动科动医学院何启盖老师通过软件平台,为新疆天康畜牧有限公司进行在线培训,这次培训的主题是“猪流行性腹泻防控技术进展”,参会人员达到225人,他说希望通过这样的方式,增强战“疫”信心、促进生猪复产。

校园油菜科研基地大棚搭建

校园基地搭建备耕

华农-丰农战疫页面01 - 副本

“智慧战疫 服务三农”

这几日,植物科学技术学院周广生老师体验了一次“云指导”的喜悦。自从他发布《春季湖北油菜田间管理技术及操作要点》的短视频之后,找他咨询的微信、QQ消息便源源不断。周广生讲到,雨水节气后是油菜生产的关键时期,“防早衰、促春发、重防控”,这些都是迫在眉睫的工作。

而学校文管类专业老师则主要通过咨政报告为疫情下的春耕备耕提供智力支撑和政策建议。

面对疫情,智慧农业的优势逐渐凸显。宏观农业研究院熊航老师完成了“调动散养户养殖积极性,促进生猪产能快速恢复”智库报告,还与丰农智慧公司联合推出的抗击疫情微信小程序设计“在线调查”专栏的调查问卷,并依托学校的华中三省农村固定观察点开展疫情影响及应对措施电话访谈调研,为提供针对促进春耕生产的智库报告采集一手数据。

经济管理学院祁春节老师2月20日参加了面向全国柑橘产业从业者的格林凯尔华中农大精准农业研究院《疫情说橘事》系列公开课公益活动,讲授“疫期说橘事-新冠疫情对柑橘产业的影响及对策”专题,对疫情下的柑橘产业提出对策与建议,指导柑橘产业从业者开展生产活动。

孙肖鹏在田间授粉

南繁基地,“候鸟”孙肖鹏正在田间授粉

环工1702班刘思源在家帮助邻居拔萝卜

环工1702班刘思源在家帮助乡亲拔萝卜(本文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疫情期间,湖北省《农贸市场运营管理指南》地方标准的应急制定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着。食品科学技术学院徐晓云老师参加了标准的前期意见征集工作,并于2月12日作为评审组组长会同来自省商务厅、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等众多学者一起通过视频会议的形式进行了标准的评审,该标准将由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有利于提高食用农产品交易市场规范化管理水平、提高应急处置能力。

同学们成为春耕备耕群像的重要组成部分。2月27日,海南玉米南繁基地风和日丽,孙肖鹏和韩素文同学正在为玉米授粉。新冠肺炎爆发,导致了全国交通出行受限,南繁基地技术工人缺乏,科研与生活用品短缺,让南繁工作“南上加难”。孙肖鹏和韩素文等华农“候鸟”们正想尽办法,在南繁基地完成科研的春耕备耕。

据了解,自学校发布春耕倡议以来,学校45位学者(团队)向湖北省提出关于大宗淡水鱼、大宗蔬菜、蛋鸡、柑橘、梨、绿肥、麻类、马铃薯、奶牛、肉牛牦牛、生猪、食用菌、水稻、水禽、桃、特色淡水鱼、特色蔬菜、西甜瓜、油菜等19个主要农产品保障春耕生产的建议。

人勤春更早。华中农大师生正以所学所研,反哺春耕大地,把“宏农学、扬国光,日新永无疆”的鸿志践行到底。

本文作者系校新闻中心记者 川竹 审核人 吴义生

上一页 1 23下一页
责任编辑:蒋朝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