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特别关注】支援春耕:师生同上“田间大课”

核心提示: “不违农时”一直是“三农人”的重要遵循。在这幅初春画卷上,我校师生跃然农事一线,共同上好这堂“田间大课”。

雨水与惊蛰节气之间,南方大部已然春意盎然,一幅早春画卷。

因为新冠肺炎,学校在雨水节气当天便发出倡议,建议师生就地帮助春耕生产,践行“知农爱农、强农兴农”,共担“与祖国同行、为人民奉献”历史使命。

“不违农时”一直是“三农人”的重要遵循。在这幅初春画卷上,我校师生跃然农事一线,共同上好这堂“田间大课”。

华农校园春耕 2019资料图【学通社记者 孟辰玥 摄】 - 副本

校园实验基地春耕图(资料图)(学通社记者 孟辰玥 摄)

刘思思:“翻译”方言防治病虫害

“这片蚕豆植株上有真菌病害,上部叶片有霜霉病,下部叶片有炭疽病。”2月27日,江苏省启东市南阳镇富兴村二组,理学院的刘思思老师正和村民江允冲夫妇探讨病虫害防治。

“这里首先要区分真菌病害和细菌病害,再对症下药!”刘思思一边指着“受伤”的叶片,一边向江允冲夫妇阐释其中的道理。

由于当地村民都讲方言,刘思思只能让家人在旁边做“翻译”,连打手势和比方,设法让村民理解。通过了解和病情观察,她推荐使用多菌灵防治真菌病害,生物农药农用链霉素用于防治曾在辣椒上发生的细菌病害。可是当地农民没用过这类药,他们只听农资机构老板的推荐使用了一种“水肥”,刘思思又打比方道:“这‘水肥’就像保健品一样,打了没坏处,却‘治标不治本’。”听完刘思思科学分析,当地农民开始用她推荐的农药,本地无货的还专门让刘思思帮忙从网上购买。

农药学专业毕业的刘思思自打解除自我隔离之后,就开始思考如何发挥自己的专业知识为春耕提供帮助,遇到附近的农民不知该如何使用农药、拿不准一桶水加多少药、农药和化肥能不能混用等问题时,她都一一予以解答。一些农民因为年纪较大看不清说明书,刘思思帮忙他计算用量,调制药水。

刘思思指导农户蚕豆苗病虫害防治

刘思思指导农户蚕豆苗病虫害防治

刘思思展示病虫害袭击的蚕豆叶

刘思思展示病虫害侵袭的蚕豆叶

刘思思早已养成关注天气预报的习惯。这天,她来到邻居家专门告诉他们,天气要变,应尽快对发病田块施药,免得下雨之后雨水加剧病害传播,导致大面积受害。60多岁的邻居夫妇采纳她的建议,立即打药施肥,开展了病害的防治。

空气很好时,刘思思走在田坎陇上,望着正在生长的蚕豆、油菜和马铃薯,看着农户正在为玉米、大豆和辣椒选种,一派春耕的忙碌,刘思思说,“劳动很美”,总想多为农民朋友们多做些工作,要有更多的人来指导和培训农技问题。

当地村民对刘思思的帮扶并没有多少言语的称赞,质朴的村民只是问她“吃不吃红豆饭”。很多得知刘思思在家帮助春耕备耕的师生也纷纷发来信息,有的同学也跃跃欲试,想帮扶当地农民,刘思思鼓励他们道:“坚持科学精神和谦逊态度,可以讲得通俗些,了解他们、融入他们,让他们相信咱们。”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刘思思说,把书本上的知识变成指导农业生产实践,自己感觉这是防控疫情的最大收获。她说,希望以后的研究能更多集中调研一线农业生产,农户施药、施肥是一个重要的方面。

看着村庄浅浅的油菜花,刘思思说,无比想念农大校园的油菜花海,她期待疫情结束,人尽欢颜、花开烂漫。

上一页 1 23下一页
责任编辑:蒋朝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