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半月谈】农业大学生就地支援春耕,是个好办法!

核心提示: 近日,华中农业大学向全体师生发出倡议,号召尚未返校的学生主动亮明身份,就地支援春耕生产,在一线学习、为一线服务。当前,疫情之战须臾不可松懈,春耕也到了紧要关头。让尚未返校的农业专业大学生就地支援春耕,不失为一个好办法。

半月谈评论员 丁静

近日,华中农业大学向全体师生发出倡议,号召尚未返校的学生主动亮明身份,就地支援春耕生产,在一线学习、为一线服务。当前,疫情之战须臾不可松懈,春耕也到了紧要关头。让尚未返校的农业专业大学生就地支援春耕,不失为一个好办法。

老话说得好,人误地一天,地误人一年。因为疫情防控,不少地方的春耕已经“慢了半拍”。一些农技专家下不了村,田间地头特别需要科学选种、病虫防治、配方施肥、农机检修的指导。而尚未返校的农业大学生就地支援,正好在广阔的土地上实践所学,为农业农村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农业大学生支援春耕,要有组织安排。青年是农业、农村发展的根本力量,各地基层组织可以积极联络尚未返校的农业大学生,将他们的力量整合到疫情防控和春耕生产中来。学农技的可以辅助村里制定作物的耕种指导方案;懂网络的能够帮忙把春耕的“田间课堂”改成“线上课堂”,减少聚集风险……当前,不少农业大学生脱离了基本的田野教育,缺少对“务农重本、国之大纲”的深刻理解,有的只是对土地的“参观”和“体验”。让农业大学生在春耕中感受播种的希望、了解农村的难题,有助于他们更深层次地了解农业、农村、农民,奠定扎根田野、深植时代的追梦基础。

农业大学生支援春耕,要俯下身子、亮出法子。早播旺长麦田如何控制旺长,个体偏弱麦田怎么促弱转壮,小麦条锈病、油菜菌核病如何联防联控,这些都是春耕中实实在在的难题。农业大学生支援春耕,必须俯下身子,实地调研、虚心求教。有条件的大学生可以将遇到的难题整理出来,反馈给导师、学校,进而形成科研小团队,帮助农民解决切实难题。现在,一些农业大学生苦于专业研究看不准“方向”,毕业论文找不到“选题”。脱离“真实的世界”、远离“泥土的味道”,确实不容易找到切中时代脉搏、解决社会难题的发力点。只有把“站在天安门想问题”和“走进泥土中找感觉”结合起来,才能读懂天地间的大书,找到成才的土壤。

农业大学生支援春耕,服务的是农业农村发展全局。党的十九大提出“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历史性地把农业农村工作摆在了优先位置。农业农村发展的广阔前景,给青年人提供了干事创业的自由舞台。让农业大学生在春耕的“实战”中得到锻炼,在泥土的芬芳中感受盎然生机,就有机会激励一部分有想法、善治理的大学生回到农村,凭着对农业发展更深的见解,合理运用资本、技术,成为科学种田、开拓市场的带头人,把创新成果和专业实践书写在祖国的大地上。

责任编辑:蒋朝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