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战“疫”快报】我校开展“疫情中的青春思考”线上主题团日活动

核心提示: 近日,我校各团支部纷纷举行“疫情中的青春思考”线上主题团日活动,旨在开展思想引领,引导学生自我教育,在疫情中学习思考,舒缓情绪,坚定战“疫”信心。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陈超奇)近日,我校各团支部纷纷举行“疫情中的青春思考”线上主题团日活动,旨在引导同学们在疫情中学习思考,舒缓情绪,坚定信心。

师生同线,共话齐心战疫的专业思考

“冠状病毒的扫描显微镜图像是什么样子?又与我们生命科学有什么关系?”在2月23日晚,来自生科院“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微生物学教工党支部书记陈雯莉教授及支部其他专业教师,结合当下疫情和专业知识,利用满满140分钟的时间,为生科英才1801团支部的同学们带去了生命科学研究的启迪与鼓舞。

一封4900余字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涉及的法律法规及思考》,则是文法学院副教授魏佳容在参加法学1901团支部线上主题团日活动时,整理带给同学们的参阅资料,她引导同学们从法学专业角度出发,认识并思考疫情中的法律法规,给大一新生上了一堂“专业启蒙课”。支部团员王一凡分享说:“法律是治国之重器,良法是善治之前提。知法、学法、懂法、用法,最重要的是能够为国家未来法制建设、法治进步贡献绵薄之力。”

在动医1802团支部线上主题团日的现场,班主任赵俊龙教授给同学们展示了在新冠病毒研究方面学院的科研表现,并讲述了以陈焕春院士为代表的一批科研人员日以继夜的与“新冠”作斗争的故事。团支部书记柯喜泉表示,“听了学院在疫情期间的故事,我们对于本专业有了更高的期望。动物医学在预防人类疾病的道路上将起到越来越大的作用,我们的担子在加重,我们需要更认真学习专业知识,突破极限,为人类做贡献。”

马克思主义学院2019级研究生朱梦迪在主题团日活动中从社会治理的角度谈及了自己的想法:“此次抗击新冠肺炎的战役体现了‘加强社区治理体系建设’的重要性与急迫性。社区是党和政府联系、服务居民群众的‘最后一公里’,社区服务和管理能力越强,社会治理的基础就越实。”

水产1905团支部书记孙源在主题团日的分享日志中这样写到:“‘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疫情中的担当、奉献,必然会牢牢印刻在每位同学心中;作为一名水产人,更需迎难而上、学以致用,把水产知识和产业发展相融合,让更多人吃上更加营养健康的鱼类。”

书香为伴,分享青年学子的文化生活

动医1901团支部的梁川为同支部同学推荐了9本在家值得一看的书籍,号召同学们多读书,读好书。她讲到,“等待最为迷人,在家等待的日子里,刻苦读书,以书香为伴,养得深根,日后方能枝叶茂盛。等待大家重聚狮子山下,一同踏春赏樱!”

2019级文管张之洞班团支部分周次在群内发起了“快乐源泉小瓶子征集”“厨艺比拼”“不出门的旅游”等活动的群分享,同学们相约进行“周计划分享”、“群接龙”学习打卡和“平板撑进阶挑战”“健身操”运动打卡,互相勉励做好自主学习,坚持锻炼,定期交流居家乐趣。市营1801团支部的同学们通过抗“疫”日志展、青春思考分享和知识竞答等形式,谈论家中生活,并相互勉励利用每日群打卡、线上分享的形式做好时间管理,让居家学习生活更加丰富充实。

食工1906团支部的刘博文在主题团日中展示了在疫情期间用镜头记录下的一些武汉实况。他分享到,这次特殊的摄影经历让他更客观、更近距离地体会了在疫情的影响下,武汉举市抗疫的巨大力量;更在拍摄过程中,见证了来自全国各地的爱心援助、尽忠职守的医护人员、还有积极配合防疫的武汉市民,每一处所见之景都令人感触颇深。

生科院辅导员刘莉组织参与了多场主题团日活动,她说,希望通过线上主题团日活动,拉近师生距离,激发青年思考,打好抗击疫情的保卫战。”食科院团委书记胡小娱谈到:“主题团日活动中同学们的分享,充分体现了青年学子的责任和担当,希望主题团日活动能够厚植爱国主义情怀、激发人类关怀、提升道德修养、涵育理性思考。”

审核人:彭小川

责任编辑:匡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