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新闻专题 > 正文

【战“疫”故事】生科学院开展“师生连线,共话抗疫”线上主题团日活动

核心提示: 2月23日晚,生命科学技术学院生科英才1801班和微生物教工党支部共同开展“师生连线,共话抗疫”线上主题团日活动。活动历时140分钟,微生物教工党支部的老师们结合相关专业知识回答了同学们提出的关于肺炎疫情的21个问题。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何辰俊 刘莉)2月23日晚,生命科学技术学院生科英才1801班和微生物教工党支部共同开展“师生连线,共话抗疫”线上主题团日活动。活动历时140分钟,微生物教工党支部的老师们结合相关专业知识回答了同学们提出的关于肺炎疫情的21个问题。

 关于“抗疫”,我们想了解更多

在“抗疫”团日活动之前,生科英才1801的同学们提出了不同的问题,准备让老师解答。学习生命科学的他们对这次疫情有很多专业知识想了解,比如用什么手段可以发现新冠病毒的来源、新冠病毒的作用机理以及其与SARS病毒的异同等问题,也有同学想知道老师们是怎么看待这次肺炎疫情的以及返校后如何防控新冠病毒。经过汇总,同学们一共提出了21个问题。

微生物教工党支部书记陈雯莉老师收到问题后立即着手准备,她认为这是对同学们开展专业教育和思想政治教育的一次非常好的机会,必须认真对待。她充分调动支部的力量,对21个问题进行了分解,支部多位老师精心准备PPT,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一一回应。

疫情中包含哪些科学知识?

23日晚七点,团日活动正式开始。陈雯莉教授、郑世学教授、陈大松副教授、朱辉副教授、杨敏副教授、许蓉老师等6位微生物教工党支部的老师通过共享屏幕详细回答了同学们提出的问题。

陈雯莉为大家讲解了新型冠状病毒的相关专业知识,包括新冠病毒的构造、生活史、传播方式,以及杀灭新冠病毒的方法和针对新冠病毒的可能药物靶点等。

“陈大松老师为我们讲解了中医药在治疗新冠肺炎中发挥的作用。中医药主要对全身机制的平衡协调起作用,能够对患者进行生理和免疫等方面的调节,可以作为辅助药物与西医技术相结合用于治疗。”生科英才1801班的周雨希在活动中收获了知识。

朱辉从科学的角度告诉同学们为何控制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保障医疗与保护易感人群是当前应对新冠病毒及其他微生物疾病的最好预防措施。郑世学对病毒特效药的筛选和疫苗的研发作了介绍,他告诉同学们科学研究是有严格的规范流程的,不能急于求成。

通过对有关专业知识的问题的讲解,同学们的许多疑惑都得到了解答,对新冠病毒的了解也更加深入全面。

老师们是如何参与疫情防控的?

“网上关于前线的报道大多是关于医护人员,所以很想知道科研人员在前线‘战场’发挥着怎样的作用。”生科英才1801童紫娟对前线科研人员的工作充满好奇。

据了解,支部的张强博士跟随金梅林教授参加了湖北省新冠应急项目,由于当天正在武汉周边采样,无法参加此次团日活动。他委托陈雯莉分享他在疫情前线的一些材料,包括去华南海鲜市场采集环境样品的照片。在材料中,张强介绍了新冠病毒和SARS病毒在基因特征和传染特征等方面的不同以及当前发现新型冠状病毒的来源的三种主要方法。一是通过基因比对,查看哪些动物与人的ACE2蛋白比较接近,从而缩小新冠病毒来源动物的范围,为后期的溯源提供依据;二是利用生物信息学技术,大量比对新冠病毒与其它病毒的基因序列,寻找与之最接近的已知病毒,初步筛选其来源;三是大范围采样,尤其是与新冠初次爆发点相关的生物样本以及上述分析的潜在宿主(包括动物的血液、肠道内容物等),利用核酸检测试剂盒进行初步筛选,对阳性样本进行高通量测序,获得疑似病毒的全基因组序列,比对基因组序列判断疑似病毒与新冠病毒的亲缘关系,进而确定新冠病毒来源。

此外,陈雯莉、郑世学、陈大松都报名参加了学校的社区志愿服务活动,郑世学还为研究生们照顾科研材料。王宇晴同学说道:“听到老师们参与抗击疫情的故事,我深受感动。在老师身上我看到了与疫情斗争的不服输精神。武汉现在病了,但我相信它一定会被治好的,因为武汉是一座英雄的城市。”                 

我应该如何看待这次疫情防控工作?

“因为这次肺炎无论是传播速度还是传播范围都很令我惊讶,网络上每天都在争论不休,我想听一下老师们如何看待这次疫情。”生科英才1801朱鑫龙基于网络上复杂的信息提出了这样的问题。

“‘尽信书不如无书’,对待各方信源,要能够独立自主的看待,不被带节奏,能够形成自己的判断,重事实、重证据、重思辨,避免成见和先入为主。”杨敏分享了如何看待疫情中的各类现象的建议。

杨敏认为,经过本次疫情,科研人员需要重新思考“科研的要义是什么”、“要做什么样的研究”这两个问题。同时,要正视我国科研面临的严峻挑战,每一个做生命科学研究的人,都应当思考如何成为有担当的可用之才。同学们要树立正确的价值导向,积极学习“抗疫”者的优秀品质,在不断地思考各类现象的过程中提高自己的思辨能力,从国家的需求出发进一步明确自己的人生定位。

“老师们有的克服艰苦条件开直播课,有的奋战在疫情一线进行科研攻关,也有同学捐献血浆救治危重症患者等等。在活动最后,老师还倡议同学们要遵守网络课堂教学,就地帮扶春耕生产。让我感到虽然华农人身处各地,但是精神上却紧紧相连。”生科英才1801张柏萱在活动结束后说道。

据生科院的负责人介绍,师生互动是生科院开展思政工作中长期坚持的工作方法,但线上团课是开展思政工作的新尝试。他谈道:“当前正处于抗击疫情的攻坚时期,希望老师们的专业解读能够帮助学生正确认识疫情形成的科学机理,引导学生将个人的专业学习与国家的重大需求结合起来,将小我融入大我。”

审核人:赵小剑

责任编辑:孙长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