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新闻专题 > 正文

【战“疫”故事】凝聚抗“疫”力量,食科党员在行动

核心提示: 平静的华农校园里,食品科学技术学院的党员师生们毅然投身于战“疫”中,凝聚起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强大抗“疫”力量。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徐克 胡小娱)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整个武汉按下暂停键。在平静的华农校园里,食品科学技术学院的党员师生们毅然投身于战“疫”中,凝聚起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强大抗“疫”力量。

队伍组建高效快速,党员模范争作先锋 

2月17日晚,在接到学校党委的通知后,学院领导班子马上建立“食科战‘疫’党员服务队”QQ群,迅速研究、迅速部署、迅速行动,第一时间向各教工党支部和全体教工党员发出了动员令。领导班子成员向异之、刘石林、陈翊平等第一时间入群,并在各自所在党支部深入进行思想发动;食品科技系主任刘睿、教工党支部书记谢定源积极响应号召,带领全系全体在校党员上阵,无一人掉队;崔丽红、荣建华、苏铮等女性党员干部巾帼不让须眉,克服家庭困难,主动报名;家住校外江岸区的李凯凯、家人尚在医院治疗的胡杨等青年教师党员也纷纷请战,表达了“若有战,召必回”的心声……党员服务队的组建、在线报到和动员工作于当天凌晨即顺利完成,展现出“食科一家人”对抗击疫情的坚定决心和必胜信心。

学院党委书记杨铁贵在QQ群中说到:“我们每一个支部,都要做到充分动员,主动作为。我们每一个队员,都是一个平安哨、治理哨、服务哨。

防控工作全面开展,阻击战中全力以赴

2月22日,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胶着对垒的关键时刻,我校的疫情防控工作又开启了新的一天。杨铁贵带领12名党员换防接力,分赴西苑小区、北苑小区、教育超市梧桐路店和西苑店各门岗,各就各位,开展巡防值班工作,落实疫情防控包门责任。

一大早,清晨的雾气尚未散去,杨铁贵就穿戴好防护用品,来到了西苑小区北1门。他迫不及待地与后勤保障人员交流对接,详细查阅门岗的工作台账,以便熟悉掌握实际情况和注意事项。随后,他操作测温工具,开始了人员、车辆的进出管控和劝导工作,牢牢站稳当天的第一班岗。与此同时,他叮嘱学院党委副书记向异之及时到各门岗跑上一遍,逐一巡查督导到岗情况,以确保履职到位,及时发现特殊情况,第一时间报送信息。

学院老党员、二级岗教授潘思轶腿有旧疾,不能久站,疫情期间仍积极在线指导团队科研工作,同时为部分食品企业恢复生产提供咨询服务。学院考虑到他的实际情况,原本没有安排他参加22日的值班任务。他得知后立即联系向异之,主动请缨要在北苑小区参加一线值班任务。为避免工作出现纰漏,他在交接班前一小时就到达了岗位,穿戴护具,熟悉流程,做好接班前的准备工作。

学院19级辅导员邵晋辉虽然不在校内,但积极响应学校号召,主动向当地社区报到,投身社区抗击疫情的志愿服务工作。“疫情就是命令,社区就是阵地,党员就是战士。”作为党员的他,积极发挥党员的主观能动性,保卫家园,将抗“疫”进行到底。

初心永擎使命在肩,食科学子主动担当

从小生长在武汉的张韵,是食科院17级的一名博士生,当她看到每天的通报中日益攀升的数字,医院里前仆后继的医者,作为一名党员,她决心“必须要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她第一时间在洪山区虎泉社区进行报到,白天通过电话逐一排查小区中195户居民的健康状况,晚上通过观察亮灯情况对无人住户进行核对和上门确认,深夜抓紧时间统计并将最新数据上报社区。

来自食工1703班的李虎,主动参与社区党员值班,为疫情防控工作注入自己的热情与责任;“食科一家人”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们利用假期精心制作了防疫在线系列课程,他们从课堂上学习到的食品学科专业知识出发,将防控知识融入社区居民生活,课程涵盖膳食营养、心理健康等多方面,帮助社区居民们增强防疫知识,提高自身免疫力,远离新冠肺炎;郭子鸣、王荣荣、郑晓雪等本禹志愿服务队研究生支教队成员也积极参与“同心战疫”线上科普志愿服务活动,通过新颖的表现形式和贴近日常的推送内容,为大家带来丰富的居家文化生活,倡导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

在此特殊时期,食科院师生都在用自己的方式为抗击疫情做出力所能及的贡献,党员同志们更是在火线上发挥着中流砥柱的作用,带头亮明身份,带头听从指挥,带头冲锋陷阵,彰显着“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的担当,坚决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审核人:向异之

责任编辑:王姝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