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教育部网站】华中农业大学多举措保障停课不停学

核心提示: 华中农业大学在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为保证延迟开学期间教师不停教、学生不停学、质量不放松,集中资源、搭建平台、创新方式,多举措抓好教育教学工作,努力做到疫情防控不放松、教学标准不降低。

华中农业大学在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为保证延迟开学期间教师不停教、学生不停学、质量不放松,集中资源、搭建平台、创新方式,多举措抓好教育教学工作,努力做到疫情防控不放松、教学标准不降低。

高标准要求,画好“规划图”。成立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要求学生工作组第一时间制定教育教学安排调整方案,严格教学要求,确保秩序不乱、质量不减、标准不降抓好教育教学工作。调整校历和教学周期,将教学环节顺延。调整课程表,对理论课、实验实习课、体育课、毕业论文等分类调整教学计划、教学日历。任课教师相应修订授课计划、教学大纲,始终如一高标准严要求抓好教学。

高起点启动,发好“动员令”。鼓励教师因时因地制宜,改革教学方式方法,开展多样化教学。搭建“在线课堂”,任课教师以教学班为单位建立课程学习QQ、微信群,发布教学大纲、布置学习任务、推送学习资料,推荐慕课等优质在线学习资源,利用网络教学平台,开展在线教学、翻转课堂、直播教学、混合式教学等教学活动。加强毕业论文环节管理,指导教师在线指导学生查阅文献、外文翻译等,确保毕业论文进度。改革学习方式,教师加强在线导学、考评,引导学生自主学习、探究式学习。拓宽学生学习渠道,鼓励支持学生开展多样化学习,在中国大学慕课(MOOC)等公共在线课程开放平台选择学校认可的课程,考核合格可认定学分。

高质量推进,绘好“施工表”。将校本资源与社会资源利用同步,对学校自主开发上线的慕课课程,及时在平台发布并开展在线教学;对未开发慕课的课程,由任课教师根据教学大纲在公共在线课程开放平台上遴选,推荐并指导学生在线学习。将教师讲授与学生互教互学同步,利用社会网络教学平台开展直播教学,教师在线布置学习任务,推送学习资料、布置作业,学生定时签到、认真学习,实现教师直播教学、互动答疑与学生互帮互教互学相结合,并加强督促检查、考核评价。将课程教学与思政育人同步,教师利用课程学习QQ、微信群开展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引导学生增强信心,保持积极心态,做好个人防护。将面上推进与典型引导同步,以国家级、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等“金课”为示范引领,带动课堂教学改革,通过多样化在线教学实现课堂全覆盖、学生全参与,促进“互联网+课堂”全面落地。在线教学第一周全校已有756位教师开设本科生课程510门、研究生课程156门,覆盖教学班490个,已有17万余人次学生进行了在线学习。

高水平支撑,建好“保障网”。坚持教育教学管理队伍、技术保障人员线上线下协同行动,全力做好教育教学服务保障工作。及时推送网络教学方法相关资料、心理咨询引导与思想教育方法指南,帮助专业教师做好在线教学、育人、导学。组建在线指导教师团队,组织经验丰富的教师收集、研究、编写网络教学方法指南推送给任课教师学习,开展在线培训、服务,帮助、指导教师开展在线教学,确保教学效果。遴选、对接公共网络教学平台,深入细致做好技术支撑保障。

(教育部网站2020年2月24日刊载)

责任编辑:程华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