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战“疫”故事】一堂来自澳洲的直播课

核心提示: 2月20日,外国语学院刘珍老师上完一周的研究生直播课后,长长的舒了口气。对因疫情滞留在澳洲的刘珍而言,准备新学期直播课的经历定将永生难忘。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涂梦)“谢谢老师,您讲的真好,辛苦了”…… 2月20日,外国语学院刘珍老师上完一周的研究生直播课后,长长的舒了口气。对因疫情滞留在澳洲的刘珍而言,这段准备新学期直播课的经历定将永生难忘。

1月底,随着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不断升级,刘珍回国的计划被彻底打乱了。2月2日,收到学校开展网络授课的通知后,没有带电脑和教材资料的她心急如焚。无奈之下,她联系了中国驻澳大使馆工作人员咨询是否有包机回国的计划,得知暂时没有回国的可能后,刘珍只好找到新的住所安顿下来。

为了精心备课,从2月3日起,刘珍便每天乘坐2个小时的车前往墨尔本州立图书馆,利用图书馆的电脑和网络搜索教学资源,准备教案。幸运的是,开课前几天,一位朋友得知她上课的需求后,便将电脑借给了她,这为刘珍的网络直播授课提供了极大的便利。

备好课后,刘珍依然忐忑不安。“澳洲的网络不太好,加上和国内还有3个小时的时差,很担心这些因素会影响课堂教学效果。”为了尽可能规避掉这些问题,刘珍先建了个QQ群,将家人都拉进群,请他们在群里听自己上直播课,反馈意见。开课前几天,刘珍又邀请几位同学进入直播课堂测试,并专门做了国内和澳洲上课时间对照表,再上好闹钟提醒自己。课前三天,她又在群里发布了文献阅读材料、思考题和作业,要求学生做好预习,明确学习内容和学习目标。

在刘珍看来,授课方式变了,教学设计也需要相应的变化。为此,她针对线上教学专门制定了教学计划,对课程内容进行了重组,并因地制宜选取了China Daily和BBC上关于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相关文章推荐给大家,引导大家边阅读边思考。

刘珍说,尽管滞留海外期间遇到了很多困难,但大家的关心让她觉得特别温暖,只希望疫情能够早日结束,和同事与同学们早日相聚狮山。

审核:姚孝军

责任编辑:匡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