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战“疫”故事】博士后党员韩娅红 “防疫父女兵”

核心提示: 疫情期间,我校工学院博士后韩娅红和父亲主动请缨,成为社区志愿者,承担起社区团购生活物资工作。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周熙 王凤武)日前,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通知,明确了住宅小区封闭管理的主要措施。自此之后,我校工学院博士后韩娅红一直关注社区团购生活物资的信息,她和家人商量,由母亲安排家里的后勤工作,她和父亲主动向苗栗社区书记请缨,做名志愿者承担社区团购生活物资的工作。

在志愿者申请得到社区批准后,韩娅红及其家人迅速开展工作,根据苗栗社区居民需求,在原来社区群的基础上迅速重新组建3个微信群,满足不同群众购买日常用品的需求,受到群众的欢迎。

在工作过程中,韩娅红凭着多年的学生工作经验,首先组建工作团队,从商户沟通、社区宣传、分发物资等多方面入手,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工作分配。面对社区居民生活物资的紧迫需求,韩娅红组织团队向44位居民分发牛奶。截至目前,韩娅红已在社区为居民组织了四批团购物资。

发放物资工作顺利进行的背后是韩娅红一次一次克服实际困难、不断改进:有些居民不按照群里叫号的顺序前来领取,有的迟迟不来,严重影响分发效率,有的则为了更快取到货,提前到达分发现场。得知该情况后,韩娅红立即修改了分发物资的方案,在每个关点安排一个工作人员,将原来的两条队伍改成一条队伍,开展工作就顺利许多。

图片15-韩娅红清点订购蔬菜信息

韩娅红清点订购蔬菜信息

韩娅红说,她对社区团购物资的流程及操作小程序并不熟悉,很多都是现学现用,感谢那些在团购物资工作中无私帮助过她的人,没有他们的付出,她一个人无法在这么短时间内完成这么多任务。

除了安排团购物资外,韩娅红深知宣传的重要性。为了安抚群众,在分发生活物资结束后,她就在群里组织协调下一步工作,总结各类常见问题,发布群公告,回复居民疑问。这一坐就是好几个小时:白天去社区分发物资,晚上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到家里,本想好好休息,但当她看到一个个殷切的群众发来询问“蔬菜什么时候送来?”“粮油什么时候到货?”想着大家的期盼,原本疲惫的韩娅红又回到了电脑桌前,一一耐心回复。

晚上8点,韩娅红还在准备第二天的团菜工作,社区工作人员在药店帮重症病人排队取药。虽然已经过了下班时间,但没有人停止工作,每个人都在自己的岗位坚守着,他们互相鼓励,守望相助,做大家的“守护者”。

刚开始做志愿者工作的时候,韩娅红的家人都承受很大的压力。21号晚上她工作到凌晨12点多,刚睡下脑子还在想明天社区工作的事情,母亲突然恶心剧烈头痛,可能是感冒,给母亲吃了些药,但是韩娅红和父亲依然很担心。第二天早上起来,韩娅红很内疚,父母最近晚上都很劳累,夜里也没休息好,父亲已经65岁,身体状况不太好,也是易感人群,虽然父亲不是共产党员,但是疫情面前,他勇于担当,和韩娅红一起并肩作战。父亲不善言辞,但是很热心,也会经常在社区群里回复别人的疑难问题,而且将一些重要信息每隔一段时间重复发送,避免有些人没有看到。身体力行胜于言传身教,父亲一直用自己的行动教育着韩娅红,要为人民服务。

图片14-韩娅红父亲韩本明分发菜

韩娅红父亲韩本明分发菜

2011年韩娅红在华中农业大学就读本科期间光荣入党,2019年回到华中农业大学工学院做博士后,成为一名年轻的共产党员和科研工作者。同时,韩娅红一直热心公益,热心志愿服务。在大学的时候就在李嘉诚基金会捐赠支持的宁养院做义工,经常去看望晚期癌症患者,陪他们聊天,舒缓患者及家属的心理压力。

疫情期间,韩娅红所在的社区有人因感染去世,距离自己家附近不到200米又有个新冠肺炎患者隔离点,一旦自己感染,家里也没有条件单独隔离自己,做这个志愿工作她和父亲顶着巨大压力,她说道:“要不畏艰险,勇于担当,发挥自己的长处,用科学的方法,在防疫工作中作出自己的贡献。”

做社区志愿工作的时候,经常会受到误解,会有人问“一天多少钱工资?什么待遇?”也会遇到少数的胡搅蛮缠的人,但是更多的,是善良正直的人站出来声援志愿者。每当看到大家的鼓励和支持,韩娅红感觉浑身又充满了干劲儿。她回忆到,有一次一个居民领完菜,在离开不远的地方,回头微笑着大声喊“谢谢你,韩娅红!”当时她听到心里特别感动,顿时觉得所有的辛苦都是值得的。

当前,全市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正处于最吃劲的关键时期。韩娅红说道:“身为共产党员,必须牢记初心使命,尽自己最大能力保证居民的生活物资。”

审核人:瞿明丽

责任编辑:鲁艺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