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新闻专题 > 正文

【战“疫”故事】亮明身份、专业加持、创新方式,园林学院师生用实际行动在战“疫”

核心提示: 因为疫情,今年注定会让人刻骨铭心,在这场战“疫”中,处处都是战场、人人都是战士。亮明身份,专业加持,创新方式,园林学院师生用实际行动在战“疫”。

因为疫情,今年注定会让人刻骨铭心,在这场战“疫”中,处处都是战场、人人都是战士。亮明身份,专业加持,创新方式,园林学院师生用实际行动在战“疫”。

亮明身份,党员不做战“疫”局外人

园林系教工党支部青年教师罗靖目前居住在武汉市武昌区洪山坊社区。疫情发生以来,他主动向社区报名参加党员志愿服务队,积极投入到抗疫的前线,入户登记信息、排查外来人员和车辆、协助社区做好信息统计报送工作等。他说:“我居住的小区是个老社区,居民以老年人居多,大院里住户有近三百人,但网格员只有一个,工作任务极其繁重。”罗靖的岳母是党员,对社区情况熟悉,疫情防控工作开始后,她就主动帮助到社区帮助网格员分担社区居民食品和药物购买的任务。在岳母的带动下,罗靖与她一起联系独居老人、超市、药店,统计社区居民食品和药物订单,发放网购物资。

像罗靖这样到社区主动亮明党员身份的师生党员在园林学院有481人,直接参与疫情防控的师生党员有121人。学院党委书记张宏荣驱车900公里从老家逆行回校靠前指挥学院疫情防控工作;院长程运江主动报名担任社区疫情防控志愿者,加入了学院党员服务队参加学校西苑小区值班巡逻。

专业加持,学者科研助力产业战“疫”

疫情的出现不可避免的给农业产业带来了负面影响,学院专家学者及时通过网络平台帮助广大农民和企业积极应对。叶志彪教授接受《光明日报》专访,与大众分享“疫情防控期间,怎样健康吃蔬菜”;彭抒昂、刘继红、伊华林等柑橘产业体系岗位科学家以《疫期说橘事》为主题的网络公开课受到广大企业和果农的欢迎;别之龙教授撰写的《新冠肺炎疫情对西甜瓜育苗和产业的影响》一文详细分析了疫情对湖北及其他省份西甜瓜产业带来的影响,并提出了应对思路和措施;万正杰和杨文杰撰写了《“抗疫情、保蔬菜春耕生产”的措施及建议》,对疫情防控下蔬菜生产提出了建议;马兆成的研究报告“Citrus Fruits Are Rich in Flavonoids for Immunoregulation and Potential Targeting ACE2”为筛选抗新冠病毒天然化合物以及提高免疫力的膳食提供了参考。

创新方式,战“疫”中育人不止步

疫情让学院师生分散在全国各地,但网络让大家紧紧的联系在一起,学院教师利用网络课堂向学生们传授知识、传递温暖。负责2019级风景园林专业《建筑初步》课程的老师“别出心裁”,将课程设计拟定为“文心抗疫——篆刻印稿设计训练”,通过互动讨论,引导学生掌握课堂知识的同时,启发学生关注疫情中的正能力、传递正能力,65份完整的习作以笔为器,文心抗疫。王彩云老师将疫情与园艺体验课相结合,课程中融入健康、医学、心理学等知识,帮助学生们正确认识疫情,用园艺调节心身。辅导员李永熙通过直播平台向学生们讲解求职、面试礼仪和疫情期间心理防护,积极开展就业指导,与学生互动,帮助毕业生们以积极心态面对疫情给学业、毕业、课题研究等带来的影响。

(本文作者 通讯员 卢刚 审核人:蔡江

责任编辑: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