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社会服务 > 正文

【战“疫”故事】一声倡议,经管学院大学生党员到社区村组报到

核心提示: 一声倡议,经管学院学生党员们行动起来,他们中有265名党员已到所在社区、村组报到,21名党员已投身社区疫情防控第一线开展工作,记者对他们其中的4位做了采访。

“经济管理学院全体学生党员们,当前疫情防控工作到了最吃劲的关键期,‘最吃劲’时更要‘铆足劲’。作为学生党员,我们要勇于做表率,敢于做表率,影响一批人,带动一批人,增强‘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的意识,积极投入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争做特殊时期的学生‘标杆’。” 2月17日,一封倡议在我校经管学院全体学生党员中传递。

一声倡议,学生党员们行动起来了,他们中有265名党员已到所在社区、村组报到,21名党员已投身社区疫情防控第一线开展工作,记者对他们其中的4位做了采访。

1 陈文龙对着需求清单采购物资

陈文龙正在核对需求清单采购物资

报到人:市场营销本科生党支部党员 陈文龙

报到地点:湖北省荆州市松滋市刘家场镇胡家台社区

“当社区发布招募志愿者信息后,我第一时间就报了名。”

陈文龙去年12月刚刚成为一名预备党员,湖北荆州是疫情重灾区,他积极响应学校和社区号召,担任社区疫情防护志愿者。

“我们志愿者要定期上门为社区居民做好体温检测记录,有时也要为居民送口罩。让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一次给一位独居的老奶奶送口罩,她却说我不怎么出门,这些口罩你们自己留着,每天在外面要注意保护好自己,这让我十分感动。”

自从学校开课,陈文龙尽力平衡好学习和工作时间。由于居民们无法出门,陈文龙每天早起,拿着订单去超市采购社区居民所需的蔬果食品,然后推车到小区门口给居民们分菜,分完菜赶回家开始上网课。

“在日常工作中,你也许不知道谁是共产党员,但是在艰难的时候,走在最前面的一定是共产党员!”陈文龙说到。

2 刘笑和父亲在村口深夜值班

刘笑(右一)和父亲在村口深夜值班

报到人:国际经济与贸易本科生党支部党员 刘笑

报到地点:河南省漯河市舞阳县姜店乡塘河村

“爸,我想去做志愿者,和你一起值班。”

对刘笑来说,2020年是最特别的一个春节。一张桌子、一支笔、一份值班表、一个体温测量仪。刘笑和她的父亲一起加入了村里的疫情防控指挥中心,在村口值班。

“1月18日我刚从武汉返乡,村民们还在欢乐地置办年货。1月23日,村里一位在武汉务工返乡的村民确诊,一夜之间,封村,隔离,村民们出现恐慌。我有点着急了,想着自己要赶紧提醒他们做好科学防护。”

刘笑的父亲是村委成员,刘笑隔离期刚结束第一次向父亲提出做志愿者时,父亲并没有同意,“病毒潜伏期比较长,你又是武汉严重疫区回来的,村民们会害怕,等再隔离一段时间。”隔离期结束一周后,刘笑父亲带着她签了解除隔离告知书,第二天就上村口值班了。刘笑和父亲一起散发宣传单,挨家挨户排查登记,向村民们宣传新冠肺炎科学预防知识,在村口的疫情防控中心协助登记来往人员信息、车辆信息、体温测量、劝导村民非必要不出入、填写通行证。

“从‘居家隔离’到‘加入战役’,虽然工作中也会遇到一些不被理解的小坎坷,但看着村里疫情防控工作有条不紊的进行,我很愿意奉献给这片生我养我的土地。”

3 余文斐在收集居民物资需求清单

余文斐(左一)在收集居民物资需求清单

报到人:农林经济管理本科生党支部党员 余文斐

报到地点:湖北省十堰市茅箭区武当路路北社区

“这个药不好买,我是党员志愿者,让我去。”

在疫情防控到了最吃劲的阶段,看到地方政府和学校号召党员就地参加防控工作,余文斐报名参加了社区志愿者。他所在的小区实行封闭管理,每天站岗一站就是几个小时。经常有居民出来说要买东西,他就教他们网上下单,或者收集他们的需求。

后来余文斐被分到社区有确诊病例的楼栋进行24小时轮值,还负责给封楼的居民采购生活物资和药品。

“采购的过程是比较考验耐心的,要满足居民的差异化需求。为了找某个品牌的饼干就要花费好长时间,买蔬菜水果的时候也要尽量挑选品相好的。最难买的就是药品,居民用塑料袋把药盒子和医保卡装好递出来,我们就对着药盒子去药店挨个问,有时一盒药跑了三四个地方才买到。”

十堰市暂停了各类公共交通,采购的唯一交通工具就是双腿。“封闭楼栋有一户人家,叔叔患了糖尿病。隔离期间,叔叔的胰岛素都用完了,胰岛素在药店买不到,我们就跑去医院帮他开药。”

余文斐说,他刚开始也很害怕病毒,但做好防护投入工作后,对病毒的恐惧就烟消云散了。“我想党员不就是该冲锋在前做表率嘛,我们华农人就该展现立己达人的精神风貌。”

4 杨敏达在岗亭值班站岗

杨敏达在社区岗亭值班站岗

报到人:农业经济管理研究生第二党支部党员 杨敏达

报到地点:山东省东营市垦利区胜利佳苑社区

“您好,我是华中农业大学食物经济课题组的,想针对此次疫情中发生的食物消费及食品安全问题做一些了解。”

14天居家隔离之后,杨敏达主动到社区担任志愿者,站岗、采购、社区消毒、防疫宣传,只要社区哪个岗需要他,杨敏达总是能够立刻顶上。除了社区志愿工作外,他还结合自身所学致力疫情防控科研攻关。

“疫情发生后,出现商家哄抬物价、食品价格上涨、群众哄抢(囤积)食物等食品消费方面的风险。我跟着导师青平教授和食物经济团队一起开展了‘风险视角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对居民食物消费的影响及对策’的调研。”

由于疫情期间不便与居民面对面接触,杨敏达通过电话访谈和网上调查问卷等方式收集居民食物消费风险的各项信息,其中进行电话访谈40余次,发放网上调查问卷1000余份。

“通过调研,我们认为此次疫情主要造成食物供给风险、食品安全风险和食物购买力风险三种风险。同时风险作用下居民的食物消费存在风险感知差异性,应对不足和应对过激,存在风险应对的弱势群体,居民对政府承担食物管理责任的期望高等现状。针对疫情引起的食物消费风险及其现状,我们课题组提出了搭建信息沟通平台,确保食物供应的充足性和稳定性,加强市场监管等一系列政策建议。”目前,该项调研报告已提交到湖北省委宣传部理论处和教育部办公厅信息处。

5 文管张之洞班党支部陈丹青在村口给居民测量体温

陈丹青(左一)在村口给居民测量体温

6 文管张之洞班党支部陈姝慧正在张贴防疫宣传单

陈姝慧正在张贴防疫宣传单

陈文龙、刘笑、余文斐、杨敏达,他们是众多学生党员社区志愿者的群像。2018级博士党员殷超一边做社区志愿者,一边做网络“心理辅导员”,安抚居家焦躁的亲友;2017级本科生党员夏菁在湖北省慈善总会做线上志愿者,负责线上境外物资捐赠审核工作。岗亭、村口、超市、医院,到处都有大学生党员的身影。

2月22日-23日,经管学院各学生党支部召开了“不负韶华守初心,众志成城战疫情”的线上主题党日,30多名学生党员分享了他们做社区(村组)志愿、公益慈善、线上心理辅导、科普防疫宣传等不同的抗“疫”故事。一名党员一面旗帜,他们是防疫一线青春闪耀的那抹红。

(记者 卢毓 审核人:刘三宝)

责任编辑: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