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科学研究 > 正文

我校科研团队揭示柑橘富含的类黄酮具有潜在的免疫调节功能和靶向亲和ACE2能力

核心提示: 2月23日,我校柑橘团队在预印版平台preprints上线研究报告,研究有望为筛选抗新冠病毒天然化合物以及提高免疫力的膳食提供参考。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程丽萍)2月23日,我校柑橘团队在预印版平台preprints上线题为“Citrus Fruits Are Rich in Flavonoids for Immunoregulation and Potential Targeting ACE2”的研究报告。目前研究表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宿主,是通过结合血管紧张素转化酶2(ACE2)受体进入人体的,本研究有望为筛选抗新冠病毒天然化合物以及提高免疫力的膳食提供参考。

柑橘是世界第一大水果,富含维生素C以及多种类黄酮功能成分,营养保健价值高,具有抗氧化,清除自由基,抗炎和抗病毒等保健功能。一些柑橘品种被用作中药材的历史悠久,比如枳壳、枳实、佛手、陈皮和化橘红等,广泛用于治疗咳嗽和促进消化等方面。国家卫健委和国家中医药局救治新冠肺炎推荐的“清肺排毒汤”就包含柑橘中药材陈皮。

本研究选择了六种柑橘重要的药用成分,包括橙皮素、橙皮苷、柚皮素、柚皮苷、新橙皮苷和川陈皮素。在体外实验中,发现柑橘提取的柚皮苷能降低脂多糖刺激RAW 264.7细胞产生的炎症因子例如TNF-α、IL-1β、IL-6、IL-12。同时利用小鼠心肌缺血再灌注模型,也发现柚皮苷具有很好的抑制炎症的效果,进一步分析发现这种炎症抑制效果可能是通过抑制HMGB1蛋白实现的。这次新冠病毒引起的症状严重病人后期会爆发免疫因子风暴,柑橘中药材及其药用成分柚皮苷对抑制炎症方面应该具有重要的潜在应用价值。

在前人的研究中发现,橙皮素具有抑制冠状病毒主要的蛋白酶3CLpro的活性,一些研究还预测中药材黄芩中的黄芩苷、细辛中的黄岑素、甘草中的甘草酸、大豆中富含的烟草胺能够与ACE2结合,是潜在的抗冠状病毒肺炎的化合物。研究中进一步利用分子对接(Molecular Docking)模拟方法,根据“结合能”预测柑橘黄酮化合物跟冠状病毒受体ACE2的结合能力。发现在六种柑橘类黄酮中,柚皮苷和橙皮素具有最强的ACE2结合能力,是潜在的抑制冠状病毒的候选化合物。后期拟利用直接的实验来验证分子互作并评估抗病毒能力。

利用前期收集的柑橘品种进行代谢组学分析,发现橙皮素和橙皮苷在宽皮柑橘中含量相对较高,柚皮素和柚皮苷在柚中含量相对较高,新橙皮素和川陈皮素相对上面四种类黄酮在柑橘上整体上含量偏低。具体到柑橘品种,橙皮素和橙皮苷在瓯柑、椪柑和脐橙,以及中药材枳壳、枳实和陈皮中含量相对较高,柚皮素和柚皮苷在柚子和中药材化橘红中含量相对较高。这些研究表明柑橘中药材及其黄酮类药用成分在抑制炎症和抗病毒方面具有重要的潜在应用价值。

我校园艺林学学院博士研究生程丽萍、郑伟康和硕士研究生李明为论文共同第一作者,马兆成副教授为论文通讯作者。本研究得到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和名贵中药资源可持续利用能力研究经费支持。

审核人:马兆成

论文链接https://www.preprints.org/manuscript/202002.0313/v1

责任编辑: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