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战“疫”故事】育人战“疫”正当时:马院教师全力上好线上思政课

核心提示: 马克思主义学院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始至今,积极响应教育部、湖北省教育厅、我校“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号召,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稳步推进战“疫”期间线上思政课教学工作。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马愿)当前,战“疫”行动正值关键时刻,更是思政课教师践行初心使命、发挥育人作用的关键时刻,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始至今,积极响应教育部、湖北省教育厅、我校“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号召,稳步推进战“疫”期间全校线上思政课教学工作。

“因事而化”,力争教学管理不放松

新冠病毒肺炎疫情事发突然,给学校思政课教学培养工作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课程怎么上?相关课题研究该如何进行?作业怎样考核?面对可能遇到一个个棘手的问题,马院负责全校思政课的教师“因事而化”,在正式开学、开课之前通过电话联系、召开视频会议,就落实学校思政课教学工作要求,推进思政课顺利开展做出详细部署,谋划制定具有针对性的《马克思主义学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思政课教学工作方案》,方案要求积极变化和拓展思政课教学方式、方法,快速成立在线教学领导小组、在线教学指导小组、在线教学监督小组和在线技术支持小组,迅速摸清马院教师线上授课条件,组织全院教师学习微视、雨课堂、QQ课堂等线上教学方式,搭建网络教学,力争教学管理不放松,确保全校思政课程按时、保质开展。

从2月10日新学期开学第一天至今,全校本科生思政课开设147个课堂,研究生思政课开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自然辩证法概论》等共计15门,全部已展开多种方式的线上教学,在特殊时期努力引导学生上好思政课,学好思政课。

“因时而进”,实现教学进度不延迟

思政课教学鉴于疫情防控由“面对面”变成了“屏对屏”,书房、客厅变课堂,马院思政课教师除了必须克服远程线上教学所带来的诸如网络卡顿、音质模糊等现实困难,还需优化教学方案反复演习操练,尽快适应“直播教学授课+线上交流研讨”的教学模式,主动学用直播软件,反复比选、反复调试,推动思政课育人方法与时俱进,十八般武艺齐上阵的思政课教师各显神通,努力实现教学进度不延迟。

梁伟军老师在上课前几天,便以群文件的形式上传了阅读文献及思考题。在课堂上采取了随机提问的方式,以了解同学们的预习情况及对于课程的理解程度。随后根据同学们的回答情况,进行有针对性的讲解。在网络课堂结束后,梁老师说到:“若有不懂的问题和授课建议,都可以提出来,我们一起解决。”虽然是特殊时期,但是教育教学工作不能有丝毫的懈怠。经课程组老师们商量后,线上课程中会对同学们进行过程考核,并且分别给出每位同学的平时成绩。这样的线上考核方式既能提高学生对在线学习的重视程度,也确保了在线学习的教学质量。

研究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课程由马院六位老师分不同的模块进行讲授。理论课的一个班约有两百余同学,面对众多的上课人数,课程组进行充分的课前推演,对可能面临的问题提前进行诊断,努力做到心中有底,老师还对具体的线上教学方法,以及怎样调动同学们的课堂参与度和积极性等问题进行了讨论,提出了对策。第一周的课上,李恺老师结合实际,克服线上课堂教学的现实困难,灵活地将现阶段的疫情防控热点问题作为课堂教学素材,既抓住了同学们的关注兴趣,也打消了许多同学对于理论课的固有看法。

与此同时,思政课教师们还通过网上相互听课的方式,及时发现线上教学的问题,提出改进意见,在课后积极交流分享经验,共促研究生线上思政课教学工作的进一步提高。

“因势而新”,保障教学质量不降低

在当前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工作依然严峻的形势下,疫情成为思政课最好的教科书,研究生追求真理、关心国家大事,是一个思维活跃的群体,但有时对很多错误思潮缺乏辨析能力,特别是国内外媒体以疫情大打舆论战,各种社交媒体充斥着谣言、阴谋论,急需思政课教师借助线上课堂对其进行针对性的教育引导,消除研究生对既有问题的误解和困惑,提高其思想认识水平,促进其身心健康发展,使线上思政课真正能够发挥育人战“疫”的作用。负责全校研究生思政课马院众教师在完成常规教学内容的基础上,结合当前疫情发展,“因势而新”,对学生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生命观教育、理想信念教育,关心学生身心发展,保障教学质量不降低。

李恺老师说,为了这个课,自己花了不少精力,“学生听说有网课,叫上一家人一起来听课”,这既是激励,也是鞭策。在内容上,李恺和同事们在2月9日便通过写信的方式让同学们思考“什么是生命?什么是责任?什么是爱?什么是红色的信念与信仰?”,把特殊时期“四个追问”融入课堂之中,唤醒学生面对疫情的真善美。

陈贵华老师巧妙地通过易懂的语言阐释了近现代中国史学中一些复杂的理论,让同学们豁然开朗。在授课结束后,老师不忘关心大家最近的生活状况。“我们一定要拥有积极的心态,相信定能度过这个特殊的时期。”王晓慧老师以疫情切入,引导学生思考抗“疫”期间,如何爱国、如何进行心理调节、如何体现社会责任感,以及分享抗“疫”期间的爱与感恩案例,激发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感和时代责任担当,不断叮咛同学们做好防护,热切期望每位同学都能平安归来。虽然隔着屏幕,老师的问候却让同学们倍感温暖。

讲授研究生选修课程《西方哲学史》的吴德凯老师身在老家,虽然只有一部手机,却依然讲出了哲学的独特魅力。在课上,吴德凯老师希望同学们关注“身边的哲学”“背后的哲学”,学会站在巨人的肩膀上,从整体、宏观的角度认识和了解世界。同学们可以随时在课堂群内表达自己的见解,老师也会根据同学们的见解进行进一步的补充。除了马院的学生,吴老师精彩的讲授还吸引了不少其他学院的同学们前来听讲。

马院研究生学子在《给华中农业大学的一封信》中提到,“在‘停课不停学’期间,我们将积极响应学校‘遵守网络教学纪律,规范网络课堂言行’的倡议,严格自我约束、自觉遵守纪律,充分利用学校提供的各类线上学习资源,不放过任何知识点、不绕过任何疑难点。尊重老师的辛勤劳动,珍惜美好的学习时光,师生携手,共同营造清朗健康、积极向上的网络课堂环境,坚决杜绝‘不催不动、不抓不学、不考不背’的学习态度,不做不清不楚、不明不白的‘懵圈’者。”“我们坚信凭着‘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勇毅,靠着‘逢山开路,遇水搭桥’的干劲,一定能攻坚克难、踏平坎坷。”

在这段特殊时期,马院的老师们还将继续保持着为教育奋斗、奉献的热忱和力量,以更加负责的态度和坚定的信心完成当下的思政教育教学工作。

审核人:吴珊

责任编辑:毛文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