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战“疫”故事】文心抗疫:景园2019级举行篆刻印稿特别设计

核心提示: 日前,景园2019级的同学们收到这份别样的课程任务书。网络课程第一周,风景园林《建筑初步》课程老师们拟定了这次特别的课程设计:文心抗疫——篆刻印稿设计训练。短短一周, 65份完整的习作终于汇聚网络课堂。文字成型笔下,源自肺腑,心意凝聚图章,寄送真情。

突如其来

一场疫情,打乱祥和的节奏

……

时时处处的大爱,我们何以为酬

暂时不能返校武汉,回到景园楼

我们唯有在斗室坚守

何妨拿起纸笔,琢意匠,苦经营

文心抗疫,刀笔写春秋

日前,景园2019级的同学们收到这份别样的课程任务书。网络课程第一周,风景园林《建筑初步》课程老师们拟定了这次特别的课程设计:文心抗疫——篆刻印稿设计训练。

在QQ群里,老师征求同学们对设计任务的意见。同学们这样留言:

“一位护士长说,哪有什么白衣天使,不过是一群孩子换了一套衣服,学者前辈的样子,治病救人,和死神抢人罢了。这段话每每使人泪目。跟并不大我们多少的白衣天使相比,我们没有能力正面抗击疫情。但我们可以自身所学,用文思与诚挚的祝福回应世间大爱。”

“看到狮景会校友冒着疫情为学校医院筹捐物资,我们好感动!老师,我们也希望能为武汉、为学校尽自己的一份力,可以笔为器,文心抗疫。”

设计伊始,同学们开始研习篆刻经典,从认字、习字开始,甲骨文、大篆、小篆……赏析历代精品,古玺文、秦印篆、汉晋印篆、隋唐印篆、元朱文、悬针篆、鸟虫书…..在确定设计文字的内容后,开始谋篇布局,聚散、虚实、阴阳、巧拙、呼应、统一,或方正或盘曲,或简或繁,计白当黑。从来没有接触过篆刻的同学们直喊“脑子不够用”“典例看了十遍,自己做起来还是好艰难”。

一幅幅草稿发到QQ群里,一轮又一轮的讨论、交流,老师点评。同学们对中国传统文篆刻艺术的理解,从模糊到清晰,从浅觉到领悟,大家的“作品”也开始变得有模有样。 为了求得最好,“屏息凝神,反复思虑考量,只为落下最后的一笔一划”。深夜还有同学QQ留言,“老师,在吗?能帮我提点一下吗?”。

短短一周, 65份完整的习作终于汇聚网络课堂。文字成型笔下,源自肺腑,心意凝聚图章,寄送真情。

(通讯员 董伟骞 王湘怡 蒋孟婷 审核人 张斌 丁静蕾)

附:课堂留言及作品

疫情面前,我们研学刀笔,以“翰墨抵疫”,以文心传递抗疫信念,“共克时艰”。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无数“白衣天使”,他们“情系江城”,“最美逆行”,“衣白裳 惟思量 救危亡”,以“医者翼庇天下”的情怀“悬壶济世”。我们感激并赞颂这些“白衣天使”,他们在以无论生死的“大无畏”,充当我们的“守护神”。

无数的志愿者冲在抗疫前线,甘作“躬身天使”,“与子同袍”,“克己”利人,与我们“风雨同心”,“安危与共”,“同舟共济”,他们正在用“平凡成就伟大”。

我们也挂念在“方舱”、病房里与病魔搏斗的亲人,我们祝愿他们“水逆退散”“平安顺遂”。这场疫情,也让我们更加理解了“敬畏生命”“尽心知命”的意义,祝愿所有人“平安喜乐”、一切“安好”,每天都“宜出行”。

我们“希冀国安”,希望“天佑中华”“山河无恙”,希望2020“庚子大吉”。我们看到处处涌现“时难肩同载”的担当,看到“情满疫战”的感人场面。所以我们更相信,“众心齐 抗疫胜”。我们祝福“天佑武汉”,为“武汉加油”,我们也坚信“武坚不摧”“战疫必胜”。

黑夜终将过去,“日落灯明”,我们“待破晓”“迎接黎明”,看“黎明曙光”、“旭日”高升。“冬尽春至”,我们静“等春来”,“静待花开”。 三月“弥生”之时,“樱花将灿,汉水将暖”,我们期待“江城见”,重返校园“共聚狮山”。

 

图片1

 

图片2

 

图片3

 

图片4


责任编辑:蒋朝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