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战“疫”故事】文法学院将育人课堂开在战“疫”一线

核心提示: 万江红教授、张翠娥教授、陈红莉博士等社工系教师不谋而合,他们组建专业学者团队,发挥专业所长,提供线上心理疏导、链接资源、助力亲子关系,在战“疫”中上好育人这门大课。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黄晓霞)“我真的太难受了!”76岁身患血管炎的李婆婆向来电慰问的社工哭诉道。“我能理解,您别着急,我马上来解决此事……”前川社工站的刘社工一边稳定李婆婆的情绪,一边联系李婆婆的儿子、社区书记、医院,经过多方协调,2月19日,李婆婆顺利入院进行治疗。

这是我校文法学院社会工作系万江红教授领衔的师生团队通力合作的“成果”之一,也是他们开在战“疫”一线的一份“课堂作业”。

“疫情对于社工专业或许也是鲜活的‘教材’,不能止步于网课,要引导学生们学会责任、担当、奉献……”“社会工作专业有助人情怀与使命,强调实践教学,有社区工作、个案工作等众多课程,这在防疫一线都用得到”“把社会工作课堂开到防疫一线去,既是学以致用的实践课,也是‘三全育人’的大课”。万江红教授、张翠娥教授、陈红莉博士等社工系教师不谋而合,他们组建专业学者团队,发挥专业所长,提供线上心理疏导、链接资源、助力亲子关系,在战“疫”中上好育人这门大课。做到全员行动,全过程衔接,全方位发力,在艰难时刻汇聚起的育人力量。

纷纷响应,组建专业导师团

武汉远郊城区的黄陂王家河、黄冈市蕲春县是我校社工系教学实习实训基地,是文法学院的国家级创新创业实践基地和省级农村社工“三助行动”示范项目点,也是此次疫情的重灾区。于是,万江红教授与陈红莉博士在“圈内”发出了社工参与抗“疫”行动倡议。

“我们可以参加”“有什么需要我们做?”倡议发布不久,中国社工教育协会、社会工作督导专委会、医务专委会、湖北省社工联、武汉市社工联等全国各地的组织纷纷响应,一支35人的社工专业导师团组建完成。

研讨团队分工、研究如何督导学生开展工作、交流案例研究、修订《“方舱医院”社会工作支援服务指引(第一版)》,导师团开始了一天忙碌的工作。

专业指导,构建“1+6”线上服务模式

“建构‘线下+线上’、‘ 专家+一线’的跨域跨专业联动工作模式,对服务对象采取‘1+6’的线上服务模式,即1个服务对象的微信群里有6类服务提供者(督导专家、医务社工、在地社工、社区工作者、村医、学生)。”在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马凤芝教授的指导下,蕲春的10个微信群建立起来了。

“春节期间不串门,不打牌不打麻将,出门戴口罩”“平时用普通医用口罩就行,N95口罩留给医护人员”“酒精消毒要注意别引起火灾”……防疫期间,农村社区宣传力量薄弱,社工专业学生丁凯莉等人自除夕开始就在基地村民微信群发倡议、科普防疫知识。

2月4日,蕲春县许家山村首次出现1例确诊病例,引发了村民的恐慌和紧张情绪。万江红教授第一时间对接了“京鄂iWill志愿者联合行动”团队,在线上开始为许家山村提供心理支持服务。“疫情期间,心理支持不容忽视”,万江红教授联系了中国社科院杨团教授、我校社会学系田北海教授等,在每个服务地都建立了一个线上心理支持服务。每天3小时的线上服务、100余人次的咨询,团队一方面要防止自身负面情绪的产生,一方面要缓解当地村民的情绪。虽然过程艰辛,但社工们表示“无论多难,只要村民有需求,对村民有益,我们就坚持做!”

2月15日,蕲春县花园港村亲子学习群开始了第一天的打卡学习,线上学习问题解答、防疫知识竞赛、致敬抗疫一线英雄诗朗诵、送给最美的逆行者的感谢信/画等亲子学习活动在群里开展起来,132名当地儿童的学习生活也逐渐丰富起来。“短短的视频沟通,我家孩子就能自觉学习”,村民曹妈妈欣喜地在蔡寿阳光社工儿童服务群里说到。

像这样开展疫情自我防护教育、进行电话慰问、提供社会心理支持与咨询、引导儿童自主学习、建立良好亲子关系等工作,是社会工作专业1801班罗素敏、马艳红、范君怡等17名同学每天的日常实践,也是每天的课堂总结中大家反复讨论的问题。

育人课堂,用生命影响生命

“这些天来,在和村民、社工、老师相处合作的日子里,感触太多。”社工1802班的温景勃向朋友分享起了自己的心得“村民教会了我生命的意义,老师教会了我做人的道理,我们的专业真的很有意义。”

对于这样的课堂,范君怡同学也深有体会:“一边在线上课学习老师的《个案工作》,一边在服务过程中实践,更能有意识地去做到知行和一,这样的‘课’让我终身难忘。”

“忘不了习近平总书记‘与祖国同行、为人民奉献’的殷殷嘱托,忘不了‘勤读力耕、立己达人’的校训精神,我们一定要用实践来诠释。”社工专业张晟豪同学则在自己的日志中写下了这样一段话。

“生命影响生命,是我们社会工作专业的育人理念,更是价值写照,我们还需同心戮力继续上好战‘疫’一线的育人大课。”文法学院院长田北海如是说。

审核人:田北海

责任编辑: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