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狮山时评 > 正文

【言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在战“疫”中要做到“四个传递”

核心提示: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这场总体战、阻击战的关键时期,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守好责任田,传递正能量。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以更坚定的信心、更顽强的意志、更果断的措施,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高校思想政治教育要涵养学生家国情怀,增强学生使命担当,引导学生矢志不渝听党话跟党走,争做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这场战“疫”是对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的大考,目前正值总体战、阻击战的关键时期,唯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守好责任田,传递正能量,才能不负韶华、自信作答。狮子山下的疫情防控阻击战也是“全国一盘棋”中的重要一点,学校自上而下践行着“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方针。目前狮子山的学子们已经线上开学,在此关键时期,提高站位统一共识,守护好思想政治教育这一阵地是思政工作者义不容辞的责任。

一是实时传递战“疫”命令。抗击疫情,全国一盘棋。此刻每名学生“宅”在家中,是在以另一方式参与战斗,是身体力行地在关键时期践行着一位“战士”“听党指挥、能打胜战、作风优良”的品质。疫情就是命令,作为思政工作者把学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实时不打折扣地传递党中央、教育部、省市和学校疫情防控指挥部的命令要求。多渠道、全方位、无死角地传递战“疫”命令,坚决做到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

二是坚持传递“打赢”信心。“武汉是英雄的城市,湖北人民、武汉人民是英雄的人民,历史上从来没有被艰难险阻压垮过,只要同志们同心协力、英勇奋斗、共克时艰,我们一定能取得疫情防控斗争的全面胜利”,这是习近平总书记传递的信心。回顾过往,抗击非典和汶川地震等灾难体现了中国“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和中华民族“顽强不屈”的精神。我们同样将这份理性的信心传递给了每一名学生,发挥思想工作者是学生群体“定心丸”的作用,请坚信,我们一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三是不断传递学校温度。这些天不少学生通过朋友圈表达了对于母校和武汉的想念,“我真的好想回去上课呀”“学校的梅花开了,好想去拍张照片”等持续出现在华农学生的各种网络交流中,从书记校长给师生们的一封信到学校、学院给学生们的每一条温馨提示,从严肃返校纪律到全面摸排每一位学生的健康情况,“学校深知每位学生离校在外的不易,请每位学生保持淡定平和,精心照顾自己,呵护家人,安心度过这个特殊的假期”,这些都是我们传递的学校温度。作为思政工作者,传递温度给人以力量、以希望、以勇气,这一份温度定会跨越山海,抵达每一名学生的心灵深处。蜡梅已然开放,柳叶悄然萌动,春天离我们已经不远。

四是深入传递爱国价值。“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这场战“疫”同样是一次真实的“思政课”,让我们再一次强化了家国情怀。习近平总书记说:“爱国,是人世间最深层、最持久的情感,是一个人立德之源、立功之本。”在这场战“疫”中涌现出了太多“舍小家为大家”的先进事迹,涌现出了太多“坚守岗位、奋战一线”的平凡又非凡的个人,涌现出了太多催人泪下的故事,这些都生动形象地诠释了爱国的意义。作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这些当代的中国故事正是我们要给学生们传递的爱国价值,这堂思政课正是我们与学生们要一起思考一起学习的永恒课题。海内外校友守望相助,华农人团结一心,传递好战“疫”好故事,传递好战“疫”正能量,不论在哪个课堂,以何种授课形式,身体力行讲好这堂思政课,是初心更是使命。

没有一个冬天不会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作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切实做到“四个传递”,守好责任田,传递正能量。

(本文作者系园艺林学学院研究生辅导员 肖晗)

责任编辑:邓文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