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战“疫”快报】图书馆远程服务,为读者查找文献

核心提示: 封城不封网,停课不停学,为满足校内外师生在科研和学习方面的需要,图书馆始终保持24小时网上服务,运用技术手段授权,获取相关学术资源,帮助师生查收查引科技论文等,助力师生在特殊时期进行学习。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张柱红 周迪)2月17日晚,图书馆战“疫”期间校外访问组技术保障部的吴天吉将论文发给读者“一米阳光”,并收到了回信:“老师,非常非常感谢您!谢谢!”

原来,在当天下午,吴天吉收到一位网名为“一米阳光”的读者的邮件,该读者表示自己需要一篇博士论文,并附上了论文相关信息。吴天吉马上请信息咨询部李鹏云老师进行查询,却发现图书馆没有购买该论文的使用版权。

于是她通过图书馆工作群向文献借阅部的黄渡海老师请求帮助。黄渡海回复说,因时期特殊,要进行二次委托,需要先在CALIS获取资源,目前他正在想办法解决CALIS运行不太通畅的问题。同时,文献借阅部的谢群老师一一向其他学校打听是否有该文献。另一边,资源建设部的熊婵老师一看到信息就立刻联系了相关公司找到文献,将文献发给黄渡海,并嘱咐黄渡海不用提到她的名字。历时2小时27分,这篇文献发送到了“一米阳光”的邮箱。

这只是图书馆战“疫”期间远程服务读者的一个片段。

为满足校内外师生在科研和学习方面的需要,图书馆始终保持24小时网上服务,运用技术手段授权,保障100多个数据库能够被远程访问;积极沟通协调,免费获取数十家出版社的学术资源;接受邮件委托,帮助查收查引科技论文;主动聚焦热点,推出原创专题。图书馆主要从以下三个方面进行具体行动。

技术助力,畅通读者校外远程访问的绿色通道。图书馆利用并完善原有的“易瑞授权访问”平台为同学们提供服务,宣传推广教职工通过VPN或虚拟桌面服务远程查找资源,及时更新并动态监控VPN可访问的电子资源;探索校外访问数据库的解决方案,搭建基于Shibboleth的服务框架以实现读者访问外文全文数据库与中国知网;促进教育科研资源共享,主动对接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CERNET),与信息技术中心共同完成“教育科研网统一认证和资源共享基础设施CARIS”的部署工作。

积极协调,保障远程访问,获取最新免费资源。目前图书馆已收集了可不经过机构身份验证直接访问的电子资源30余个,其主要涵盖综合数据库类、电子书类、学习考试类的相关内容,包含ScienceDirect、维普数据库等多种数字资源平台,满足读者个性化阅读的需要。

关注需求,答疑解惑。根据师生关注的问题,图书馆成立了资源动态值班组、信息发布值班组、校外访问值班组,三组互相协调并及时沟通,每日监测校外访问系统状况并及时解决问题;在微信公众号、qq群等平台发布最新信息并及时与读者进行线上沟通,解答读者在使用数据库的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从1月23日至2月17日,图书馆在图书馆官方网站发布新闻公告32篇,在图书馆微信公众号发布推文22条,主要为指导师生校外访问图书馆电子资源、如何快速识别疫情新闻中的信息真假、免费获取数据库信息的方法、专题图书推荐、延期还书时间通知等内容。

审核人:甘霖

责任编辑:蔡梦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