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战“疫”故事】能源中心:能源保障,就是战“疫”

核心提示: 能源保障就是“生命线”,关系到学校的正常运行,疫情期间,更是如此。疫情当前,能源中心做好能源保障,奋战在一线。

小7栋漏水点改道维修

工作人员对漏水点改道维修

“树被吹歪了,地面也翘起来了,下面的水管可能破了,一直在流水。” 2月16日,一位老师在路过华农南苑小七栋时发现了“险情”,立刻在“美丽华农”的QQ群里报告了此事。“马上安排人员检查!”不一会儿,建安部能源中心胡军老师便回复道。经过现场勘查,确定处理方案,2月17日,能源中心工作人员通过漏水点改道维修的方式,水不再“漫流”,加之后勤工作人员及时对“危险”树木的处理,南苑小七栋的“险情”化解了。

像这样的“抢修”工作,其实有很多。处理线上报修或建议87起,处理线上水电故障报修12起,下水清淘4次,实施设备巡查60余次400余处是能源中心疫情期间的“责任单”。

“确保疫情防控不出现供不上电、供不上水问题”

图2 能源中心组织疫情期间重点供配设备巡查

能源中心组织疫情期间重点供配设备巡查

在学校上下全力抗击疫情的特殊时期,为了保障学校能源供应,确保疫情防控期间不出现供不上电、供不上水的问题,能源中心工作人员在全校能源公配设施设备的运行维护,家属区、校医院、国际学术交流中心隔离垫等重要区域的供水、供电保障,水电故障、排污故障的应急处置,能源服务平台及公众号的运行维护,能源服务大厅与自助柜员机运行维护等工作中,默默坚守在自己的岗位。

早上9:00,他们开始为自助服务设备和服务大厅消毒,10:00在能源管理平台线上巡察各配电房、泵房运行数据,下午15:00对泵房、配电房进行专项安全巡察,17:00对自助设备及服务大厅二次消毒,17:30工作人员对当日工作进行总结。而各类应急维修,则是24小时全天候服务,从未间断。

能源中心主任石国兵说:“疫情防控越是到最吃劲的时候,越不能放松警惕,能源保障绝不能出问题。”

成立工作专班,校内校外相互扶持

“高度配合,才能保证学校能源供应和紧急事务的及时处理”是能源中心所有工作人员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达成的共识。为了使工作脉络更加清晰,工作任务更加明确,能源中心成立了由综合组、维护保障组、安全管理组、应急维修组、服务监督组组成的疫情防控期间能源保障工作专班。

中心全员上岗,校外的工作人员负责线上监控与数据分析、文字报送,校内的工作人员则在完成能源保障工作的同时,全部上一线,参与门岗消毒、值班等工作。石国兵说:“在外的多次申请返校赴一线,校内的主动请缨连轴转。每一个工作人员工作都积极投入,相互扶持、鼓励。”

主动总结经验,只为更好承担一线执勤任务

2月7日晚,一次“特别”的工作讨论在“能源一家人”工作群进行着。所谓的“特别”在于能源中心的干部和工作人员正在讨论如何更好的在西大门执勤。“由于能源中心的同志之前从未参与过西大门的防疫执勤,而我是能源中心参与西大门执勤的第一班,为了让后面能源参与执勤的同志们提前准备,有的放矢,所以在我执勤结束后就想总结自己参与的经验给大家。”能源中心宋航这样说道。

“西大门执勤点如何分布?”“每个点的岗位职责是什么?”“每个点在执勤过程中有哪些需要注意的事项?”宋航一边回想自己执勤的过程,一边在这三个方面认真的总结归纳着,一份简易却很实用的《西大门防疫值班须知》就逐渐形成了。宋航说:“这份须知能让中心的同志提前知道西大门执勤的要点、职责,这样就能更好地承担一线任务了。”

用能源人的坚守,保证隔离期校园能源稳定

图5 宋航记录中心配点房负荷情况

宋航正在记录中心配电房负荷情况

2月的一天,宋航的妻子出现感冒发烧症状,一直在一线坚守的宋航被组织要求居家隔离。一天后妻子的体温及身体状态正常了,宋航便每天向组织要求上一线,被要求继续居家观察确保安全后,他负责起了能源保障线上数据收集分析、内部联络等工作,当起了“能源通勤保障兵”。宋航坚定地说:“家人和我一切都正常,作为一个青年党员,我要‘冲’上去;作为一个退伍士兵,我血性依旧,绝对不后退!”

图6 马远喜、吴凡检查图书馆配电房高压端情况

吴凡(左一)、马远喜检查图书馆配电房高压端情况

青年党员吴凡负责排污管道应急工作,由于冬季管道故障增多,他不得不每天“绷”着弦。1月24日,大年三十,学校一位老师家中下水道堵塞,由于工人们都回家过年了,但考虑到老师着急的心情,吴凡放下与家人的团聚,一个电话一个电话的联系,终于在先建村请到了人,并在大年初一早晨将故障解决。2月14日,西苑两个住户下水道堵塞,吴凡联系校内维修队伍现场处理2次,但因无人开挖没有设备,当场解决不了,吴凡便通过网络,联系了十余家社会企业,寻求帮忙,终于找到一家专业清掏公司进校服务,解决了用户之急。

2月6日,范小艳母亲因疾病在河南老家去世,在抗疫一线的范小艳得知这个消息泪如雨下。由于不能返回老家,范小艳连通了家里的电话,在电话里她对母亲无限哀思。心情稍微平复后,范小艳立即投入中心每天的工作汇总与数据报送工作。

图1 马远喜 观察工厂区配电房电流负荷

马远喜正在检查工厂区配电房电流负荷

老党员马远喜每天巡视配电房,并记录报告电流电压情况,排查供电设备运行风险。由于人员不足,原本应急抢修四个人负责的事,现在由他一人负责。马远喜说:“自己搞了一辈子水电,在战‘疫’这个最困难的时候,我应该‘站’出来,守护好我们的水电。”

“相信我的妻子会理解我的决定,她很支持我去。”入党积极分子徐赵頔寒假期间正在泰国新婚蜜月,得知疫情防控需求后,他多次向组织申请返校,参与能源保障工作。提前结束蜜月的他在2月6日返校,立刻走上了校园防控一线。徐赵頔说:“妻子的支持就是我坚持的动力!”

图3 朱绪为离退休老同志配送生活物资

朱旭为离退休老同志配送生活物资

能源保障就是“生命线”,关系到学校的正常运行,疫情期间,更是如此。“疫情当前,每个人都不容易,每个行业都有属于自己的责任。做好能源保障,奋战战‘疫’一线,就是我们的职责。”石国兵这样说。

(记者 徐行 图片来源 宋航 石国兵 审核人:石国兵)

责任编辑: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