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科学研究 > 正文

【战“疫”快报】狮山智库: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建言献策

核心提示: 学校充分发挥多学科优势,在疫情暴发后第一时间组织各领域教授专家开展疫情防控相关智库研究工作,为疫情防控应急决策提供智力支持。截至2月17日,学校累计向有关部门报送智库报告23份。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涂芊 王鹏)“这篇‘快手定制’ 的调查报告展示了新鲜的一手数据,为未来进一步的学术研究积累实证素材,为各级政府决策和高校学生工作提供参考。”刚刚出版的《治理研究》杂志刊发了我校公共管理学院杨嬛副教授等完成的《新冠肺炎疫区高校大学生的精神状态与行为应对——基于武汉四所重点高校学生网络调查的研究报告》。这是学校狮山智库为疫情防控应急决策提供智力支持的一个缩影。

为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对湖北和全国经济社会发展可能造成的影响,有效提出具有前瞻性、时效性和针对性的咨询建议,学校发挥多学科优势和特色,在疫情暴发后第一时间组织各领域教授开展疫情防控相关智库研究工作。各学院有关教师发挥专业特长,从经济学、公共管理、社会学、教育学、公共卫生、食品安全、农业科学等专业角度,针对疫情对种植业、畜牧业、公共治理、乡村振兴与脱贫攻坚工作、食品消费及食品安全、农业农村发展、公众思想心理状况的影响等问题展开对策建议研究。截至2月17日,学校累计向有关部门报送智库报告23份。

记者了解到,园林、经管、文法、食科、动科动医、水产等学院老师围绕疫情对蔬菜供应、蔬菜产业、农业、养牛企业、水产养殖等的影响与对策撰写的研究报告,或得到省智库成果要报采纳,或对国家相关部门出台文件起到参考作用,或通过相关官微发布;经管、公管、文法、马院等学院老师围绕社区防疫治理、疫情形势下保障学生思想稳定、公众心理与行为、疫情预测与防控窗口期识别、生猪产能恢复、疫情防控背景下推进脱贫攻坚、抵御疫情对居民食物消费带来的风险、打赢农村疫情防控阻击战、建立安全食品人货场系统等问题,展开了针对性研究并多渠道提交;大宗蔬菜、柑橘、桃、肉牛、奶牛、水禽等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结合各自学科领域展开线上调研,撰写相应研究报告,柑橘产业经位济岗科学家还在线上开展“新冠疫情对柑橘产业的影响与对策”公益课程。

科发院负责人表示,这些智库研究工作,具有应急性、预判性、可操作性特点,体现了学校社会责任担当,传递了智库正能量。当前疫情防控到了最关键阶段,狮山智库将始终坚持“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持续组织相关老师凝心聚智,发挥好“思想库、智囊团、参谋部”的作用,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发出华农声音,提供华农方案,贡献华农智慧。

据悉,学校第十次党代会报告提出,“建设高水平新型智库,产出一批高质量人文社科成果”。近年来,学校不断探索提高服务政府和社会科学决策能力的新方法新途径,整合多学科力量,大力推进狮山智库建设,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责任编辑:程华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