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战“疫”故事】辅导员在防控一线书写“初心与使命”的考卷

核心提示: 每日关注疫情数据,摸排学生动态,问候学生身心状况,开展健康教育,传达普及疫情防控知识......我校辅导员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落实“守好责任田”、“护好一校人”的要求,在战“疫”中诠释辅导员的初心与使命。

他们是这样一群人:每日关注疫情数据,摸排学生动态,问候学生身心状况,开展健康教育,传达普及疫情防控知识......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落实“守好责任田”、“护好一校人”的要求,在战“疫”中诠释辅导员的初心与使命。

1 王欢慧在家中办公,核对学生上报的信息

外国语学院辅导员王欢慧在家中办公,核对学生上报的信息

疫情就是命令,迅速开启“战斗”模式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1月23日起,我校全体辅导员从“假期”模式转为“战斗”模式,按照学校防控指挥部的总体部署和要求,根据指挥部学生工作组和各学院疫情防控工作方案,迅速行动,充分利用QQ、微信、电话等,对全体离校学生开展“一对一”的全面排查。生科、经管、工学院通过“金数据”等表单以线上问卷的形式采集学生个人情况,资环学院通过学生在班级群“接龙”形式督促每一名同学阅读通知、填写信息。对于部分留校学生,辅导员们一一叮嘱,每日联系,全面落实“日报告、零报告”制度。

为了能够第一时间掌握学生的身体情况,辅导员们24小时开机,确保任何时间与学生及家长的通讯畅通。1月23日下午,水产学院操文杰老师收到多名同学发来的截图,截图显示,某医院反馈两名疑似患病学生擅自出院,其中一名是她的学生。操老师立即联系学生并了解事情经过,确认学生只是回家隔离,等待检测结果,并非疑似病例,也没有“擅自出院”。在做好学生的安抚工作后,她马上对“谣言”进行澄清,并且提醒同学们自觉做到不传谣、不信谣、不造谣。

寒假留校的58名学生中,少数民族学生有38名。植科院少数民族辅导员买合巴每天与少数民族学生交流,了解学生身心健康状况,引导学生正确看待疫情,积极配合工作,当好抗“疫”的引导者。

2 陈超奇给毕业班召开网络视频班会

生科学院辅导员陈超奇给毕业班召开网络视频班会

网络就是阵地,筑好网络思政“高墙”

假期返乡,居家隔离,延迟开学。特殊环境下,辅导员们拧成一股绳,守好责任田,充分利用网络发挥育人功能。

不开学,在家也能“云”合作。食科院辅导员刘超组织“食科一家人”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们网上查阅资料、开展线上头脑风暴,推出“疫情科普”系列课程《对新冠肺炎说不,从提高自身免疫力开始》《有效预防新冠肺炎的“三板斧”》,通过语音讲述和图文展示科普疫情防护知识。理学院的辅导员们和祝鑫工作室的学生团队合作,运用好“华农鑫巴”微信公众号,共推送11篇疫情防控相关文章。理学院党委副书记祝鑫针对省市防疫指挥部征用5所市属高校作为定点医疗点的措施发表了《我的宿舍被征用成定点医疗点了》原创文章,及时平复同学存在的一些疑惑,引导大学生重新审视和塑造社会责任感。

为了落实“停课不停学”的教学要求,引导学生迅速转换进入学习状态。经管辅导员王文涛、生科辅导员陈超奇全程参与分管年级的“2020年线上第一次班会”,了解同学们的思想状况,线上学习的困难和建议,与学生共话疫情期间的学业计划。水产学院辅导员路雨召集班长、团支书召开班支线上例会,讨论制定班级网上学习学风建设方案。2月10日的开学第一堂课,许多辅导员都“潜入”云课堂,与学生共同听课,了解学生上课状态。课后,及时收集学生关于网络学习的反馈意见,并向授课教师提出建议,更好地保障师生网上教学的质量。

3 安波在记录学院值班安全巡查情况

经管学院辅导员安波在记录学院值班安全巡查情况

3 张亚男给学院离退休教师打电话询问身体健康情况

外国语学院辅导员张亚男给学院离退休教师打电话询问身体健康情况

距离不是问题,隔离病毒不隔离关爱

疫情和假期让辅导员与同学们在空间上保持距离,但关心和爱护不因病毒而隔离。对于经管学院辅导员安波来讲,今年的假期刻骨铭心。他负责的年级中,有一名学生和该学生的母亲被确诊为新冠病毒肺炎,了解到学生病情恶化未能入院治疗,他连续几天与学生、学生家长电话沟通交流,安抚疏导,出谋划策,寻求学校帮助,还积极与当地社区、街道进行沟通,最终学生顺利入院,接受科学的治疗,病情也在一天天好转。

细微之处见真情。开学第一天,生科院某同学没有上课,该同学家庭情况特殊,父亲去世了,母亲也在年前入狱,寄宿的亲戚家没有无线网络,所以他只跟着上语音课,视频课的流量消耗的太快了,他不敢上。为了不耽误他上课,生科辅导员刘莉立刻向学校申请了临时困难补助,并且默默地给这位同学的手机里充了200元的话费。

“亚男,你在学校可以去值班吗?实在不好意思。武汉“封城”了,校外的老师无法返校值班。”“安波,可以麻烦你替我值班的时候,在我的电脑里找个材料吗?”因武汉交通管制,原本各学院安排好的值班老师无法返校到岗,辅导员们主动承担起学院的值班工作。

外国语学院辅导员张亚男退掉了原本预订好的正月初一去外地旅游的车票,反复叮嘱住在疫情重灾区汉口的父母在家里不要外出,而自己选择留在学生宿舍坚守岗位。她主动承担学院值班,当好防疫志愿者,为学院领取发放防疫消毒物资,给离退休教师送菜送温暖。在一次慰问送菜的途中,外国语学院离退休教师曹嵩老师的几句贴心话暖热了张亚男的内心。“张老师,你好,为了避免接触,你就把菜放在我家楼下,我自己下去取就可以了,现在是特殊时期我们无法见面,等待疫情过去了,我们再相见。”这段质朴、真诚的话语是满怀信心的期待,是充满谢意的感念。

面对学校疫情防控工作人力不足,留汉辅导员陈志强、孙凯第一时间报名参加青年党员突击队。孙凯在工作期间总是冲在前、抢在先,不怕困难,往返校医院拿取医疗物资、接应密切接触者等他总是以最快的速度奔跑着。陈志强在申请突击队那一刻开始就没有犹豫。他觉得党员就理应奉献,他说家人都在河北秦皇岛,“我风险小、运动多、身体好,家人支持,可尽心尽力做好突击队工作”。

今年是教育战线的大考之年,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是当前的大考之战,现在正逢战役最吃劲的大考之时,每个人都要当好大考之人。面对“初心与使命”这道大考之题,辅导员们用执行力与战斗力书写考卷。

记者 卢毓 通讯员 张进 审核人:刘广乐

责任编辑: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