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战“疫”故事】饮食服务中心:让抗“疫”师生吃上“暖心饭”

核心提示: “疫情当前,无论是留校学生、一线工作人员还是隔离人员都很不容易。我们就是一个大家庭。用心做出安全营养可口的饭菜,做有温度的饮食服务,是我们的职责。”后保部饮食服务中心积极投入到一线防疫工作中。

工作人员在服务中2

橘园食堂工作人员在服务中

“这段时间,武汉天气特别湿冷,而我们的一餐热饭、一口热汤就能温暖一颗心。”

后保部部长李寒告诉记者,武汉“封城”后,按照学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和指挥部后勤保障组的指示和要求,后保部饮食服务中心制定紧急预案,成立防控工作小组,带领工作人员学习防疫知识、落实防疫工作,调动校内值班人员投入到一线防疫工作中。

全校抗“疫”一盘棋。对他们来说,确保334名留校中外学生以及隔离点医护人员、被隔离人员和抗“疫”一线工作人员能够吃上热饭热菜,是头等大事。

多方采购原材料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武汉市内物资紧张、交通受限。如何争取更多资源,保障校内食堂物资充足,成为了饮食服务中心面对的第一个难题。

“冻品从校外调配了500件,下午可以配送到位,安排放在冷库”“叶子菜也找到货源了”“鸡蛋可以送6件”......

疫情发生以来,负责采购工作的饮食服务中心副主任郑兆成的手机每天就没有停过。每天,他都要接打几十通这样筹措物资的电话。

从武汉封城开始,郑兆成就被“困”在校外的家中。然而在他看来,自己虽被“困”在家中,但是学校食堂物资一定要有保障,“不能让孩子们没有吃的,我多打几个电话这真不算啥”。

疫情期间,饮食服务中心配合商贸中心工作,从饮食仓库中调拨大米、面粉,积极联系冻货供货商,提供猪肉、排骨等教职工生活保障物资。

不歇业的橘园食堂

橘园食堂

雪中的橘园食堂

与华中农大其它食堂不同,橘园食堂是个全年365天无休的食堂。

6名厨师、9名厨工,1名管理员,当疫情来临,橘园食堂就成了学校唯一饮食“大本营”,工作量之大可想而知。

这个寒假,管理员李林本可以回家与妻小和亲人团聚,但是战“疫”打响,他放弃回家的机会,投身抗“疫”前线。

“特殊时期,亲人们都回了老家,我一个人在这里更能安心工作,和大家一起为抗击疫情做点事”。

从1月份至今,李林带领橘园食堂全体员工,全力做好伙食保障。疫情发生后,他更是要确保食堂每日做好菜品检测和消毒消杀之后,才能开始生产操作。同时,他还成了“兼职司机”和“外卖员”,每日三餐接订单、送盒饭。

李林送兼职司机为校内隔离点送工作餐

李林作兼职司机为校内隔离点送工作餐

工作人员给用餐学生测体温

工作人员给用餐学生测体温

厨师谯安其在值班期间主动担负起值班员的岗位,负责测量食堂工作人员和进餐学生的体温,并查验有效证件。

一天清晨,橘园食堂刚开门,校党委书记高翅就来检查食堂工作。谯安其并不认识高翅,他主动上前说到:“老师,您好!按照学校疫情防控指挥部要求,今天开始橘园食堂只针对留校学生提供饮食保障工作,您看我们这边也贴了通知,所以您不能进去,非常抱歉!”

未表明身份的高翅止步于食堂门口。此时,管理员沈东晓恰好看到这一幕,及时向谯师傅进行了说明。

测体温、查证件,完成这些步骤,高翅才在沈东晓陪同下走进食堂进行检查。

事后,高翅对食堂在疫情防控工作的严格把关表示肯定和赞扬。

除做好留校学生供餐外,橘园食堂的全体工作人员还承担了校医院和国际学术交流中心隔离点的一日三餐制作任务。

在原材料有限的条件下,每餐的菜品结构、营养搭配,师傅们都仔细琢磨、精心准备。

橘园食堂设立的免费窗口

橘园食堂设立的免费窗口

根据学校的安排,重庆云阳捐赠的蔬果、学校水产基地提供的加州鲈鱼,在橘园食堂设立免费的窗口都化作营养美味的饭食,提供给留校学生、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工作人员和被隔离人员。

最多时,他们要制作、分装和配送300余份盒饭。

哪里需要往哪搬

“请马上抽调人员协助国交清理出2号楼、3号楼给医护人员和隔离人员住!”

“需要人手帮忙给退休职工发放爱心捐赠物资!”

……

在中心主任乔娟的召集下,饮食服务中心二线留校人员也迅速充实到各个岗位中。

2月7日下午,张春英、乔娟、王蕴秋、雷志鸣、朱辉武、韩际洲一起赶到校门口西苑快捷酒店,配合国际学术交流中心团队,铺床单、套被子、做卫生,为即将入住的学校医护工作人员做好后勤服务。

监控员雷志鸣则组建“饮食大家庭”退休职工微信群,统计退休职工详细情况,每天询问退休职工的身体状况,叮嘱他们保重身体,不要外出,群内打卡保平安。

工作人员在服务中3

橘园食堂工作人员在服务中(本组图片由记者 吴义生 拍摄)

而他本人还要检查橘园食堂的食品留样、食材的生熟分开、烧熟煮透以及器具消毒等等工作。

“还有5吨消毒水在东西湖物流园需要托运回来,马上出发!”易志昀和韩际洲抽调到物业服务中心配合学校捐赠物资的托运,两位身材并不魁梧的小伙子,面对疫情,经常顾不上吃饭“连轴转”。

韩际洲告诉记者:“别看我和小易是‘撇撇’(编者注:武汉方言,形容身材瘦弱),可是我们有的是劲儿!物业等着消毒水给校医院消毒,等搬完货回来我们再吃饭”。

2月12日,重庆云阳县捐赠物资抵达学校时,需要人手装卸。

饮食服务中心的师傅们才下炉灶,又积极的投入到爱心物资搬运中。2000件物资的装卸、搬运、码放任务,全体人员迅速完成。

“只要能改善伙食,再冷再累也值得!”

2月10日,为了丰富和改善留校学生和抗疫一线医护人员的饮食,学校水产基地提供600余条养殖加州鲈鱼给饮食服务中心加工。

得到任务后,后保部张春英副部长和乔娟立即带领二线值班人员和橘园全体师傅们冲上“前线”,利用中午休息时间捕捞和搬运这批加州鲈鱼。

当天晚餐供应结束后,饮食服务中心全体工作人员齐上阵,开始宰杀加工这批加州鲈鱼。国际学术交流中心的员工们也积极参与其中。

武汉的冬天,气温寒冷刺骨,厨师们却很兴奋,一起动手,4个小时后,600余条鲈鱼全部被宰杀处理干净。

“这批鱼真是太好太及时了!我们加班处理完,他们明天就可以吃了,双手虽然冻到没有知觉了,但暖和一会就好!”厨师宣卫平说,“这些鲈鱼可以给留校的孩子们和校医院的医护工作者们增加营养、换换口味。只要能改善他们的伙食,我们再冷再累也值得!。”

凌晨时分,完成了所有工作以后,师傅们才各自回到家中短暂睡个觉,而清晨六点,他们又将迎来新一天的工作。

“疫情当前,无论是留校学生、一线工作人员还是隔离人员都很不容易。我们就是一个大家庭。用心做出安全营养可口的饭菜,做有温度的饮食服务,是我们的职责。” 乔娟说。

通讯员 王蕴秋 记者 刘涛    审核人:吴义生

责任编辑:刘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