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战“疫”故事】体育部:让学生在家中也能“上”体育课

核心提示: 我校体育部在这个特殊时期,按照易于整理、适合线上共享、便于在线指导答疑等原则,制订了在线教学工作方案,利用“空中课堂”创新开展线上运动教学,让学生在家中也能“上”体育课。

QQ截图20200214200616

QQ截图20200214200731

QQ截图20200214200904

相关视频截图

南湖新闻网讯(记者 徐行)疫情期间,华农学生在家怎么“上”体育课?

“开合跳”“靠墙静蹲”“窄距深蹲”……轻巧且富有节奏的动作配上动感的《Planet》背景音乐,这段锻炼健身的视频一经发出,便被我校学生“疯狂”转发分享。视频的主角是我校体育部健美操老师李翔,在新冠肺炎疫情爆发的特殊时期,他用录制训练视频的形式教学生锻炼,将体育课“搬”到了网上。

谈及拍摄视频的想法,李翔坦言因为疫情使得学校不能按时开学,作为体育老师他很担心学生因为没有科学合理的锻炼,身体素质就“垮”了。健美操的专业特长的他便想到可以利用将上课时教的一些基本操作和动作套路以视频的方式呈现给同学,这样不仅让他们在家中也可以锻炼身体,同时也算以特殊的方式“上”体育课了。李翔说:“我最后选择了比较有趣三套,并用音乐串起来,这样同学们就不会觉得太枯燥了。”

“要说‘想象和现实是有差距的’这话一点不错。”李翔说,一开始他计划做一些简单的基础身体素质练习,通过胸、肩、背、腿、腰腹等五个部位每个部位筛选了一些比较简单的基础动作,拍下来即可。但看完“最初级”的视频回放后,李翔觉得与他想象中的效果完全不一样,只有标准动作,没有互动讲解,教学视频看上去似乎一点也“不专业”。于是,李翔便开始重新思考,在保证每个动作标准的基础上,用视频制作软件精心剪辑,并增加动作名称、训练要点等文字。“体育锻炼本身就是要把身体彻底放开,所以我还选取了一些动感十足的音乐插入视频,这样相信在看到视频时就会不由自主‘动’起来了。”再配上一个与同学们互动的开头,李翔对这个视频的“成品”才算满意。“没想到发出后同学们的反响如此强烈,只要能够给同学们带去身体的健康,我觉得值了。”

除了李翔老师,我校体育部在这个特殊时期,按照易于整理、适合线上共享、便于在线指导答疑等原则,制订了在线教学工作方案,利用“空中课堂”创新开展线上运动教学,让学生在家中也能“上”体育课。老师们一起行动,冀鹏老师负责体育锻炼与生理常识,施克进老师编制健身指南,邱玲、柯凤仪老师整理制作形体健身和瑜伽教学资料,各选项课程资料也由课程组分头整理。未来,这些居家体育锻炼的有关理论知识、健身方法等文本视频在课程群里分享给同学们参照学习与锻炼。体育部副主任李建波老师说:“推送的视频内容适合不同性别、不同选项体育班级同学学习,对场地、器材要求低,十分适合室内健身锻炼。”

挖掘特殊时期新的体育教学方式,体育部老师也是“煞费苦心”。邹伟主要教授综合体育(体适能)和篮球课程,疫情期间他摸索尝试,最后终于找到一个学习软件开展课程的教学、测试和考核。据他介绍,在综合体育(体适能)课程教学内容中,有一项叫FMS功能性动作筛查,要求同学们对测试内容加以了解,然后进行自我测试,参照测试标准根据量化,便可以清晰认识到自身问题,以此减少运动损伤的可能性,并最终提高运动表现。邹伟说:“学生不仅可以在家学习相关知识,他们以及家人还可以检测自己的身体状况,避免在家中锻炼时的运动损伤,可谓‘一举两得’。”

关于未来体育课程的教学,李建波提出,目前有一个初步构想,就是如果因为疫情复杂导致开学太晚,可能考虑将如男生俯卧撑、女生仰卧起坐、平板支撑、自重蹲起、坐位体前屈等简单易练且能有效增进健康、便于视频监考的内容作为本学期体育课的主要学练内容和测试内容,同时还会组织体育锻炼常识网考、个人健康计划制订、FMS功能性动作筛查的章节测试等。李建波说:“其实测试不是目的,希望通过在线体育教学,可以帮助同学们了解科学锻炼的方法,坚持居家锻炼,做到愉悦身心,这样就可以增进健康,增强体质,这才是体育课的初衷。”

审核人:李建波

责任编辑: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