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新华社】“这是我的第二个家”——疫情中守护武汉的非洲留学生

核心提示: 湖北武汉是来华留学生的热门目的地之一,据不完全统计,来自非洲的留学生在武汉约有三四千人。新冠肺炎疫情肆虐,但不少非洲留学生选择留在武汉,守护自己的“第二家乡”。

新华社讯(新华社记者 李伟 乐文婉)湖北武汉是来华留学生的热门目的地之一,据不完全统计,来自非洲的留学生在武汉约有三四千人。新冠肺炎疫情肆虐,但不少非洲留学生选择留在武汉,守护自己的“第二家乡”。

来自尼日利亚的阿穆是华中农业大学作物遗传育种学硕士生,他的冰箱里有米饭、鸡肉、辣椒、西红柿和鸡蛋。他说,吃完囤够的物品后,再去学校大门口的学校超市采购物资。去学校的清真食堂吃饭也非常方便,只需要外出公寓时登记一下,回来后测一下体温。

来自加蓬的奥宾是武汉理工大学土木工程专业本科生。这些天他大部分时间都待在宿舍,看看电影,自己做饭,有时也会戴好口罩在校园里骑骑车。“现在我的食物还够吃一个星期。我宿舍附近就有3、4家超市,可以随时去买东西。”他说。

武汉理工大学博士研究生罗勤来自阿尔及利亚。他说留学生们有个微信群,出现任何问题,老师们都会提供帮助。“学校除了分发口罩和手套外,还发了很多食物,包括胡萝卜、洋葱、白菜、土豆、番茄等。”

“我来武汉很多年了,武汉也成了我的第二个家。我和武汉人民分享过快乐时刻,我也愿意在这个困难的时候和他们待在一起。”罗勤说。

华中科技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国际学生办公室主任黄超告诉记者,华中科技大学全校在籍留学生2025人,目前在武汉的各国留学生共有1046人。

中国教育部多次发布通知,要求教育系统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工作,关注在华留学生等群体,密切关注师生发生疫情情况,落实早发现、早报告、早治疗等。

记者从湖北大学了解到,目前该校共有43名外国学生选择留校,学校延迟开学的通知已经发放给了每位留学生,教师们都在积极准备线上授课,学生们正准备迎接这个特殊的新学期。

武汉大学的汉娜·萨米克说,“中国是我的第二个祖国,我很爱这个国家。我的妈妈支持我,她在为中国祈祷。”她说,老师们非常关心留学生的安全,学校提供了免费口罩和一日三餐,学生们也按照建议做好了防护。

帕特来自刚果民主共和国,现就读于武汉市华中师范大学英语语言文学专业翻译方向博士三年级。收到武汉“封城”的消息时,帕特内心还是有一点担心。当看到各地的医护人员和志愿者们紧急驰援,他的心中燃起了更多的感动和相信。

“虽然有机会撤离武汉,但是我还是要留下。在武汉8年的时间里,武汉的一草一木,都融入了我的生命,这里是我的第二故乡。我相信科学,相信此次疫情一定能够得到控制。”帕特认真地说。

阿穆还自愿报名加入了学校的国际办公室成为志愿者,每天保证国际留学生在宿舍的安全。采访结束后,阿穆特意给记者打来电话说:“中国加油!武汉加油!”

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5B-b8Wnawdirl4q7HwtRJA

责任编辑:谢丹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