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战“疫”故事】田间地头做“主播”,特别时期一场“特别”的视频教学

核心提示: 工学院廖宜涛老师在田间地头拍摄一段视频,为《农业生产机械化》的网上授课做准备,在特殊时期做了一场“特别”的视频教学。

南湖新闻网讯(记者 徐行)“同学们好,在课程学习之前正式开始之前,我先带大家到地里实际看一看……”这段名为“田间地头”的视频是我校工学院廖宜涛老师自己录制的,此时他正在为《农业生产机械化》的网上授课做着准备。视频录制拍摄的背景并不是廖宜涛老师家中,也不是学校教室,而是一块“普通”的农田。而廖宜涛说,这块农田可不普通,因为它们蕴含着课程的“知识点”。

QQ截图20200213110444

视频截图

视频中,廖宜涛老师走在不同类别的农田里,通过面前的实际情况介绍着地里作物的生长情况,机械作业情况,分析了油菜和小麦种植中出现的问题,引入了“不同地表情况对下茬作物种植机械化作业带来的影响”“机械化的生产要适应不同的生产模式、不同的作业条件”等课程学习内容。廖宜涛边拍摄边讲解,不时还现场提出问题,俨然一名“专业”的视频主播。

这个学期,廖宜涛面向植物科学技术学院大三学生教授《农业生产机械化》的课程,这门课程主要的学习内容是农田、机械和农业生产。由于疫情的原因,不能用以往的教学方式,如何在非常时期在网络授课时能给同学们一些“特别”且“有趣”的教学体验,激发他们对课程的学习兴趣,成为了廖宜涛一直思考的问题。廖宜涛说:“直到我突然想到家门口就有现成的水稻收获后的冬闲田、油菜田和小麦田,还有虾稻模式的田块,而这些不就正好反映了长江中下游的主要生产模式和生产情况嘛。于是我就想可以结合课程的教学内容,让同学们看看冬季这些地里的实际情况,并在这个过程中找一找‘为什么要实施机械化生产’、‘农机与农艺如何配套’等问题的答案,而录制视频应该是最生动、最直接的方式。”

这段看似只是5分58秒的短视频,拍摄背后却并不容易。为了达到教学效果,镜头推拉特写、场景移步转换等方法在这个视频里多次呈现。据廖宜涛回忆,“录制开始时想的还比较简单,但正式开拍后发现由于需要考虑到网络课堂流量、课堂的知识性、严肃性和传播性等因素,从构思到视频拍摄再到后期剪辑‘折腾’了近5小时。原本近1个小时的拍摄素材也因录制效果、教学内容需要和对学生启示效果等实际情况,用软件一点一点剪辑和处理,最后形成这个在网络课堂上呈现的视频。”但廖宜涛认为,只要能让同学们对课程学习有帮助,怎么做都很值得!

2月12日晚,廖宜涛《农业生产机械化》的第一堂课如期在网上开课,这段视频也在“空中课堂”呈现。农学1703李晨宇说:“廖老师插播的这段视频令我印象深刻,视频内容言简意赅,生动风趣,轻松地引入了‘农艺’与‘农机’的话题。”农学1703吴思颖则表示,这段视频一下子就吸引了她,“这是和以前不一样的体验,廖老师就像‘主播’一样现场教学,感觉知识点很容易就掌握了。”

对于这样利用现成环境实地教学的“特别”方式,廖宜涛说:“根据教学内容安排,如果我们老师能创造条件或者利用现有条件,适时开展一些局部式、嵌入式的现场教学,将课堂由教室转移至实验室或试验场地,开展现场教学;通过场景转换、教学方式的转换,形成嵌入式实践微课,通过新颖的教学形式和直观接触感知,增强对整理结构和原理性知识的理解认识,并为后续课堂教学提供论述实例,这对提高课堂的表现力、强化同学们的直观认识、进一步的理解生产实际是非常有帮助的。”工学院副院长张国忠也表示,这对于农业院校的教育教学有启迪意义,要将我们的教与学写在大地上,就要让师生都能深入实际,让教学科研都来自于实际,这样才能解决实际问题。

审核人:张国忠

责任编辑: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