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社会服务 > 正文

【战“疫”故事】华农狮景会:守望相助,同舟共济,助力学校一线防控

核心提示: 在阻断疫情蔓延扩散的关键阶段,我校校友会狮山风景园林联合会在了解到学校医疗人员防护与医疗物资紧缺的消息后,紧急伸出援助之手,用行动践行爱心,用爱心传递温暖,守望相助,同舟共济,助力学校一线防控。

南湖新闻网讯(记者 徐行 通讯员 蔡江)在阻断疫情蔓延扩散的关键阶段,保证物资充足是打赢这场战“疫”不可或缺的重要条件。我校校友会狮山风景园林联合会(简称“狮景会”)在了解到学校医疗人员防护与医疗物资紧缺的消息后,紧急伸出援助之手,用行动践行爱心,用爱心传递温暖,守望相助,同舟共济,助力学校一线防控。

一封募捐倡议书,从自发捐赠到集体爱心接力

早在1月上旬,狮景会华东分会的罗卫国、缪叶辉等校友在得知武汉疫情后就非常关心学校,在通过微信和电话送上关心和祝福的同时,预想到口罩、护目镜等医疗防护物资会很快紧张起来,他们便自发购置了口罩、护目镜等物资寄往了学校。

2月初,缪叶辉校友与学校老师联系后得知疫情防控形势变得严峻,校医院护目镜、防护服、测温仪等医疗物资比较紧缺,再加上华农还承担了校外洪山区隔离点的医疗任务。为更好的救治病患、防控疫情,华东分会的主要人员立即召开紧急电话会议,会议后又联系了狮景会各分会负责人,呼吁狮景会各位校友共同参与到此次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来,为支援母校的疫情防控捐款捐物。狮景会名誉会长、校党委书记高翅也对此次募捐活动支持,并给予了方向性指导。

2月3日,一封连夜起草的题为《共抗疫情 守护华农——抗击新型冠状病毒募捐活动倡议书》在“华农狮景会”微信公众号上一经发布,立即在狮景会各分会的校友中引发强烈反响和积极响应。这个倡议由狮景会华东分会发起,面向各分会的校友倡议,狮景会的校友纷纷立即行动,第一时间慷慨解囊、奉献爱心,除了捐款,校友们还利用各种渠道联系物资来源、紧急采购相关物资、确认物流渠道,充满爱的暖流源源不断向学校驰援。

直到2月12日20:00捐款通道关闭时,共募集捐款226826元。为了让物资尽快在校医院得以使用,募集捐款与购买运送物资同步进行,这些捐款均已分批用于购买医疗防护物资。

微信图片_20200212224730_副本

狮景会第一批捐赠物资到达校医院(范金凤 供图)

2月4日,庚子年立春之日,第一批捐赠物资300个护目镜如春风般抵达狮子山下,开启了此次爱心传递。截止到11日,1000只KF94口罩、100支枪式体温计、1020套防护服以及10件消毒液分四批陆陆续续送到校医院医护人员的手中。第六批物资还有10000只一次性医用手套、700只KN95口罩、1000瓶75%酒精消毒液、150L浓戊二醛溶液消毒液以及790套防护服已购买完毕,正在运送途中,不日将送至学校。负责购买物资的李丽平校友说:“购买运送过程费尽周折,虽辗转国内外与国内多省市,所幸能初步缓解华农燃眉之急。”

由于特殊时期物资价格波动较大且时间紧迫,所有物资的采购及运输费用总计300658元。“绝不能因为募捐缺口造成学校医疗防护物资的缺口”,于是罗卫国校友自愿承担了超出的73832元,保证物资按时按量送到学校。

一张工作流程表,就是要把“好事”做细做实做好

募捐倡议发出后,各分会校友会便纷纷响应,狮景会秘书处专门成立了“守护华农—抗击新冠募捐工作组”,及时公布募捐和采购信息,各分会在第一时间将信息转发至各个分会,募捐开始行动起来。

微信图片_20200212223120_副本

工作流程表手稿(缪叶辉校友 供图

在募捐活动进行中,余昌明校友提出“捐款捐物是一个神圣而又谨慎的工作,一定要公开透明”。于是,2月6日,一张字迹潦草但流程清新、分工明确的工作流程表手稿发在了“华东狮景会秘书处”微信群里。缪叶辉校友说:“虽然我手写的这张流程表看似粗糙,但这是接下来整个狮景会募捐活动顺利开展的保证,我们一定要把‘好事’做好。”

流程表里明确整个募捐活动由朱黎青校友总体协调,与狮景会各理事沟通决策情况,并由狮景会华东分会秘书处分工协作。缪叶辉校友负责与校医院沟通,公布收支情况;李丽平、刘建军、王丽等校友负责搜索物资信息,确认采购物资物流信息,并督促供应商发货;张婷校友负责账目记录,整理确认每日捐赠信息与购买信息,发出付款要求;陈丹萍校友负责账务信息整理,物资付款……

因为分工清晰明确,所以行动才能井然有序。李丽平在收集物资采购信息时,广泛通过中外朋友关系发布采购捐赠信息,很快得到积极反馈,在几天时间内便收集到了“价格合适又保障货源”的信息。为了提高快递到汉后第一时间运到医院,缪叶辉直接与学校防控指挥部联系,确保物资运输的最高效率。

在收到陆续到来的捐赠物资后,校医院党总支副书记范金凤说:“狮景会的校友们与我们心心相映、安危与共,在极短的时间内就组成一支极其高效的采购、物流运作团队,筹措的医疗物资源源不断送到校医院解决了一线医护人员的后顾之忧。”

一句“心中是母校”,酸甜苦辣只为我们都是共同体

募捐款项已经到账,购买的物资也陆续抵达,但这背后的“酸甜苦辣”只有狮景会校友们自己知道。

狮景会副会长罗卫国校友在逐步落实物资货源时,过程可谓艰辛。由于物资非常紧张,有些都需要国外采购,资源、价格、物流、抢单,让罗卫国感觉这也是一场“战役”,他说:“有些物资都已经联系好了,却因为清关被没收而放弃,只得再想办法。”

缪叶辉校友每天都会有很多的物资采购信息需要预审再发给校医院审核,“有了货源怕价格贵,有了校医院的确认又怕货源被别人抢单,感觉要一直抱着手机,紧张的很。”

王丽校友的孩子才几个月,有时因为要及时准确地确认采购信息,督促物资发货,她甚至都顾不得身边孩子的啼哭;陈丹萍校友是湖北人,老家的疫情状况其实很不乐观,每天与家人问安后,她便“投入”到募捐的财务工作中。

“其实大家都很不容易,但只要是为了母校,我们都愿意。因为‘华农’这两个字,感觉一喊出来我们就会奋不顾身的!” 缪叶辉校友激动地说到。

聚校友合力,凝众人之心。一句“心中是母校”正好与校友会致海内外校友公开信中所说“校友与母校是情感共同体、价值共同体、发展共同体”契合。华农狮景会的校友们让各方爱心捐赠汇聚成河,汇聚起共度时艰的力量。

审核人:张宏荣

责任编辑: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