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战“疫”快报】学校发文部署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有针对性地开展精神文明教育工作

核心提示: 近日,学校制定发布《华中农业大学关于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有针对性地开展精神文明教育的工作方案》。

南湖新闻网讯(记者 陈锦)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系列重要部署和指示精神,引导广大师生提高文明素养和自我保护能力,进一步凝聚人心、鼓舞斗志,为打赢疫情防控狙击战凝聚强大精神力量和营造良好氛围。近日,学校制定发布《华中农业大学关于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有针对性地开展精神文明教育的工作方案》。

《方案》指出,要加强疫情防控组织领导,学校成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各单位成立疫情防控工作组,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作用全力开展疫情防控阻击,明确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的责任使命,充分发挥二级单位党委(党总支)政治核心作用,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引导师生党员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走在前、干在先、做表率,进一步加强疫情工作组织保障。

《方案》强调,要积极开展疫情防控教育,充分利用各级各类宣传载体,加强健康理念、疫情防控知识以及传染病防治法的宣传,教育引导师生增强自我防护意识和能力。贯彻绿色校园建设理念,加强生态文明教育,强化尊重自然、保护动物的生态文明意识,倡导绿色生活方式,发挥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群众性优势,动员广大师生员工打造干净整洁的生活环境,强化平安校园建设,严格管控车辆和人员出入,严格执行校内交通管制,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的消防安全工作,引导师生以实际行动维护平安宁静美丽和谐校园。要做好困难人员精准帮扶,发扬中华民族扶危济困、协作互助的优良传统,倡导守望相助、共度时艰的人际关系,做好“空巢”、独居老同志和困难教职工帮扶工作,关心关爱留校学生,加强对留校学生的管理和帮扶,开展心理支持在线服务,加强思想引导、心理疏导。要切实加强宣传教育,充分运用媒体力量和组织优势,深入一线,及时宣传学校防控工作的措施和成效,生动讲述防疫抗疫一线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中先进群体和先进个人的感人事迹,弘扬崇高精神,展现华农人团结一心、立己达人的精神风貌,凝聚师生抗疫情的强大力量。要组织开展好春季学期延期开学期间学生教育教学活动,充分发挥课堂“主渠道”作用,将“疫情防控案例”、生态文明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等融入教育教学,组织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辅导员、班主任等通过网络平台面向学生开展正面宣传教育,开展各类主题教育活动。发挥组织优势,成立党员青年突击队,助力校内疫情防控。引导学校志愿者队伍在做好自我防护的同时,积极开展疫情宣传活动和联防联控工作。鼓励广大师生积极创作相关文化艺术作品为打赢防疫战鼓劲。要切实落实网络和舆论监管责任,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切实强化网络及管控,及时发布权威信息,主动回应师生关切,强化舆情监测和引导,加强各单位以及相关组织网站、微信公众号、微博等信息发布管理,强化各单位师生自媒体信息发布的教育引导,让网络成为正向传播的坚强阵地。

《方案》要求,各单位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大局意识和全局观念,履好职、担起责,进一步明确要求、务求实效,引导师生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与祖国同行、为人民奉献”,以精神文明教育工作任务的落实落地展现我校“全国文明校园”的风貌,坚定信心,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审核人:常慕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