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狮山时评 > 正文

【言论】全力战“疫”,用心呵护每一位学生

核心提示: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当前,在学校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必须充分发挥全体教师特别是辅导员、班主任和导师的作用,用心呵护每一位学生,才能确保学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早日恢复正常教育教学秩序。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当前,疫情形势仍然十分严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只要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我们就一定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在学校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必须充分发挥全体教师特别是辅导员、班主任和导师的作用,用心呵护每一位学生,才能确保学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早日恢复正常教育教学秩序。

用心呵护每一位学生根在政治站位高。疫情防控是当前最重要的任务,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学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自觉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中践行初心使命,切实把教育部、省市和学校疫情防控指挥部的要求落到实处。要进一步完善学生疫情防控工作体系,辅导员保持手机畅通,QQ、微信随时在线,班主任和导师加入所带学生QQ或微信群,充分利用“键对键”做好学生的管理服务工作,引导学生正确理性看待疫情变化,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积极配合学校和所在地的疫情防控安排,非必要不外出,切实做好自我防护。

用心呵护每一位学生要在工作举措实。面对27000余名返乡、334名留校学生,疫情防控工作任何一个环节“空转”,整个防控链条就会出问题,进而影响学校的疫情防控阻击战。要畅通信息传递渠道,第一时间将教育部、省市和学校疫情防控指挥部的通知、要求和防控知识等告知学生,确保人人知晓,帮助学生掌握防控知识、提高防控意识、增强防控本领。要主动联系每一位学生,动态掌握他们的身体健康状况,严格落实“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异常情况及时上报;要根据延迟开学的安排,及时调整教学、研究、学习计划,做到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学习不延期。要压实工作责任,严防死守,确保未经学校批准返乡学生一律不返校,留校学生一律不出校门。

用心呵护每一位学生贵在关爱学生细。“视学生如己出”“人人事事时时处处皆育人”是学校一直秉承的育人理念,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更应如此,要想学生之所想,急学生之所急,解学生之所需。要引导学生做好假期延长的规划,制定读书清单,做好居家运动,组织开展线上打卡和分享交流活动,督促学生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和健康的生活方式。要关注学生的身心健康状况,指导学生做好心理调适,保持健康、阳光的姿态;要关心受疫情影响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及时发放困难补助,送去学校的关怀;要关爱留校学生,消除他们学习生活的后顾之忧,通过耐心细致的工作,增强学生战胜疫情的信心、决心。

用心呵护每一位学生重在远思近谋全。此次疫情来势汹汹,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师生正常的学习、工作和生活,对学生课题研究、毕业就业影响更大,需要予以强力阻击。在阻击的过程中,无论当前,还是下一阶段工作,都必须往细了想、全了谋,谋定而后动。要结合学生实际,把工作预案想的前一些,工作难度想的大一些,工作举措想的实一些,对相关工作作出科学、全面、系统的安排。要主动谋划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加强爱国主义教育、社会责任教育和感恩教育,共同上好战“疫”这堂育人大课。

全力战“疫”,用心呵护每一位学生,才能早日取得学校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全面胜利。期待我们早日相聚在春暖花开的狮子山下!

(本文作者系本科生院思想政治教育管理处 张进)

责任编辑: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