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狮山时评 > 正文

【言论】在战“疫”中践行教师初心

核心提示: 华农的每一位老师无论身处何地,都惦念着每一位学子,牵挂着我们的共同家园,正以实际行动坚守着初心与使命,践行着责任与担当。要做积极能量“传播者”、科研攻关“急先锋”、学生成长“引路人”、平安狮山“守护神”。

一场始料未及的疫情,一个前所未有的春节,让我们在狮子山下的相聚无奈延期。当前,疫情依然严峻,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人人都是战士。华农的每一位老师无论身处何地,都惦念着每一位学子,牵挂着我们的共同家园,正以实际行动坚守着初心与使命,践行着责任与担当。

有站位,做积极能量 “传播者”。“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人民利益高于一切”“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习近平总书记始终把人民健康放在心头,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全面部署了疫情防控工作。老师们应充分认识到,有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有举国体制的制度优势,有公开透明的疫情通报机制和救治防控体系,我们一定能够能取得疫情阻击战的胜利。要理性面对疫情,消除不良情绪,涵养理性平和、积极乐观的社会心态,以模范言行创造良好的舆论环境,传播正能量,积极参与到构筑抗击疫情的坚固防线中来。

有情怀,做科研攻关“急先锋”。教师要有情怀,胸怀家国情怀,心里装着国家和民族,关注时代、关注社会,做科学研究前沿的先行者,做服务国家和社会的贡献者。疫情面前,陈焕春院士、金梅林教授及团队成员,争分夺秒、克服困难,与病毒赛跑,抓紧推进新型冠状病毒的研究工作;文法学院田北海老师牵头的研究团队、公共管理学院曾晨老师牵头的研究团队,分别围绕公众心理与行为、社区防疫工作开展调研分析,为抗击疫情建言献策。加强科学研究,加大科技创新,报效家国、服务人类,应融进每一位教师的骨子里,内化为每一位教师的品格,成为一代代华农人薪火相传的文化基因。

有责任,做学生成长“引路人”。针对疫情对学校正常开学和课堂教学造成的影响,教育部明确提出高校要实施在线教学,实现“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老师们第一时间行动起来,建QQ群、微信群,推送学习资料,布置学习任务,推荐优质学习资源,督促每日打卡,“花招百出”搭建“空中课堂”;在线教学、翻转课堂、SPOC教学、直播教学、混合式教学,“浑身解数”开展网络教学;发布疫情动态、推送卫生防卫知识、关心问候同学,“千叮万嘱”引导大家保持健康心态。教书育人、立德树人,做学生成长的引路人,无论何时,老师们一直在线,永不缺位。

有担当,做平安狮山“守护神”。“我可以”“我马上去”“没问题”……短短3个小时内,20余位青年党员管理干部完成集结,“疫情防控党员青年突击队”成为他们新的名字,第一时间进驻学校集中隔离观察点,奋战在抗击疫情第一线;“我报名”“算我一个”“我也想去”……一天时间,89名教职工报名战“疫”志愿者,只想为广大师生后勤保障出一份力、尽一份心。他们是最美“逆行者”,面对挑战、一往无前,面对困难,负重前行,只为守护我们共同的家园、保卫美丽狮子山、守卫每一位华农人。

“师者,人之模范也”“吐辞为经、举足为法”。每一位老师都应成为战“疫”大考中的一面旗帜,用言传与身教感染学生、教育学生、赢得学生。“疾风知劲草,烈火见真金”。相信每一位老师都能在紧要关头、关键时刻,坚守初心、践行初心,履职尽责,担当作为,让我们同舟共济、共克时艰,共同期待美丽狮山再相聚。

本文作者系人力资源部、党委教师工作部干部  范玢瑶

责任编辑:程华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