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战“疫”故事】医护人员与新型冠状病毒交锋的日子

核心提示: 在华中农大,校医院的医护人员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日日与病毒交锋,守护着健康校园。在这场特殊的战”疫“中,涌现出许多故事。

“穿上白大褂,我们就可以勇往直前。”华中农大校医院护士钟辉说。

“灾难面前,看到校医院,心里顿时有了安全感!”一位就医的老师说。

社区疫情防控是整个防控体系中的“毛细血管”,对普通师生和市民来说,特殊时期他们就是“救命稻草”。

在华中农大,校医院的医护人员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日日与病毒交锋,守护着健康校园。

“紧急时刻来不及想那么多”

“要放松心情,这对身体康复也是有积极作用的。”在诊室里,一向健谈的徐虎医生一边与患者聊天,一边给患者开药。徐虎表示,对抗疫情,乐观的心态也是非常重要的。

对待病人,徐虎格外细心谨慎,可对待自己,徐虎有时候却顾不上那么多。一天,学校有位家属急匆匆地反映在隔离病房住院的老人病危,徐虎来不及穿防护服,仅戴着口罩就冲过去进行施救。他说:“作为一名医护人员,紧急时刻来不及想那么多。”

校医院医护人员在为就诊病人看病 (2)

校医院医护人员在为就诊病人看病  (校医院 供图)

疫情期间,学校医院的全科诊室一直坚持正常开放,以满足社区居民的基本医疗需要,在全科医生每天接诊的60多位患者中,既有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患者,也有在大医院术后需要拆线的病人。面对这些需求,已经在华中农大校医院工作28年的他说,自己每天还在学习各种新知识,“希望能够在这场战‘疫’中全力以赴。”

 

“还有许多人和我们站在一起”

郑蔚是校医院放射科唯一的医生,自1月28日返回工作岗位来,每天值班24小时的他从未休息过一天,期间母亲还因病住院,“当时,她身边只有年迈的父亲照看,我什么忙都帮不上,幸运的是,后来母亲逐渐康复了。”郑蔚说。

“战‘疫’路上,还有许多人和我们站在一起,这让我们倍感温暖。”除夕当天,收到医院的号召后,郑蔚当即决定带着女儿返回武汉。由于无法购买到返程票,他带着女儿硬着头皮挤上了一趟重庆开往荆州的列车。一开始,列车长坚持表示不会到武汉站,但听闻他要回汉坚守医护岗位,列车长深为感动,他决定在火车抵达荆州后再将郑蔚和女儿送到武汉。

这里更需要我”

2月8日,接通与张华卫医生的电话时,他刚刚值了一宿夜班,“最近晚上来发热门诊就医的病人明显少了,这是很好的信号。”张华卫沙哑的声音里透露着坚定。

校医院自1月3日起设置发热诊室

校医院自1月3日起设置发热诊室 (高翅 摄)

1月20日,看到武汉市日渐增多的确诊病例,张华卫意识到,作为医护人员的他寒假必须要坚守在校医院,可即将生产的妻子谁来照看?和家人商量后,他决定将妻子送回了老家。

1月21日,刚把妻子送到,张华卫便匆匆启程赶回学校。就在除夕之夜,妻子平安诞下孩子。直到今天,分身乏术的张华为,都顾不上回去看妻儿一眼。“很对不住家人,可这里更需要我。”张华卫说。

辛苦不?辛苦,值不值?值!”

2月8日,一场特别的元宵节仪式在校内医护人员集中住宿点进行——校医院护士陈丽为发热门诊的医护人员挨个剪短了头发。陈丽说:“这既是抗击疫情的需要,也是削发明志。”

此时此刻,同为医护人员的丈夫谭忠荣也在几公里之外的洪山区隔离点坚守。疫情发生以来,陈丽和丈夫已经多日未见面了,因为家中老人白天需要在值班点工作,10岁的孩子一直独自留守在家。

护士陈丽为就医人员预检分诊

护士陈丽为就医人员预检分诊 (校医院 供图)

“昨天和儿子聊了一些日常琐事,突然想起要过元宵节了,我问他爸爸妈妈都不在家,没有时间给你买汤圆咋办,他说,家里有圆子呀,圆子也是圆的,听后心里好感动。”元宵节晚上,思念儿子的陈丽在朋友圈写下了自己的牵挂。

“看到病人们的痛苦,大家常常会忍不住抹眼泪,可作为基层医护人员,我们能做的有限,但能做的我们一定会尽力去做,哪怕自己危险一点、累一点都无所谓。”谭忠荣说。

深夜,看到妻子的朋友圈和隔离点交流群里的消息,谭忠荣忍不住在朋友圈里写下了这样的话。“辛苦吗?辛苦,值吗?值!有大家的配合、理解和包容,相信我们一定能行!”

 只想给大家最贴心的照料

疫情发生以来,周英的工作是负责校医院隔离病房里患者的照料。她说,每一位患者的情况都不太一样,特别是一些有基础疾病的患者,治疗的时候需要格外注意,她们的办法是因人施治、多次监测、动态调整,确保给每个患者的治疗方案都是最合适的。

校医院感染病房收治病患

校医院实行留观隔离 (高翅 摄)

也正因如此,周英和同事们每天的工作也格外忙碌。防护服从头到脚都密不透风,一天工作下来,她们身上的衣服常常会被水汽湿透,眼睛也因佩戴护目镜充血。尽管疲惫不堪,但周英告诉自己,无论如何都要坚持下去。她说:“我们一定要竭尽所能把华农给守住。”

“穿上白大褂,我们就可以勇往直前”

在洪山区隔离点,学校8名医护人员正24小时值守,他们的主要任务是为狮子山街60余名疑似病人提供医疗保障、病患登记、病情评估等工作。

“此刻,我身在疫情防控最前线,更是隔离区负责人,我要向尊敬的党组织提交入党申请书,申请继续奋斗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一线,以党员的标准完成医务工作者的职责,起到模范带头作用。”2月10日,在隔离区连续奋战6天后的张伟激动的向党组织递交了申请书。他说:“疫情不下线,我们不下线!”

2月4日凌晨,医护人员在在洪山区隔离点门口登记病患信息

2月4日凌晨,医护人员在在洪山区隔离点门口接收病患 (董彦雯 摄)

“看到患者们信任和期待的眼神,我们深知肩上的责任很重。尽管上级部门对隔离点医护人员没有医疗诊治要求,但我们还是根据患者的病情需要,想办法为大家提供一些诊断和必要的药物。对一些行动不便的患者,我们也会提供一些力所能及的帮助。”护士曾丽莎谈到。

深夜,医护人员准备为隔离点患者配送药物

深夜,医护人员准备为隔离点患者配送药物

隔离点事务繁琐,医疗资源有限,为了节约防护服,大家几乎不喝水。没有床休息,大家就在躺椅上来靠一下。即便是忙完12小时,休息的时间也会不定时有事情要处理。

“最感动是,每天交班的时候,下一班的同事们都会提前几个小时来换班。再苦再累,大家都从未有一丝懈怠,艰难的时候,大家都会互相加油鼓励。”钟辉说,“穿上白大褂,我们就可以勇往直前。”

(本文作者系校新闻中心记者:匡敏  川竹  审核人:范金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