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战“疫”故事】用“四个追问”唤醒学生面对疫情的真善美

核心提示: 如何能够化解学生的心理焦虑,引导同学们正确认识疫情、面对疫情?2月9日,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思政课老师在写给同学们的一封信中,通过“四个追问”为华农学子给出了“答案”。

南湖新闻网讯(记者 徐行)如何能够化解学生的心理焦虑,引导同学们正确认识疫情、面对疫情?2月9日,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思政课老师在写给同学们的一封信中,通过“四个追问”为华农学子给出了“答案”。

“面对这场灾难,我们终于可以停一下、静一下,来认识和反思一下我们自己。我们可以追问:什么是生命?什么是责任?什么是爱?什么是红色的信念与信仰?”这封信以这“四个追问”为牵引,向同学们阐述了此次疫情是一场有些悲壮,但充满了勇气、责任与担当的“特殊”的思政课。“怎样才能‘上’好这堂‘课’?”信中告诉同学们,一场“灾难”最能反映一个国家与民族的品性,面对这次灾难,我们既要看到这个国家、政党和民族的凝聚力与行动力,在艰难时刻,更要用宽容与善良的心,理解我们身边的一切。最后,信上勉励同学,在灾难面前学会成长与成熟。

这封信由概论系副主任陈明老师执笔。在谈及这封信撰写的初衷时,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李恺表示,在开展思政课集体备课时思政教师们达成了“学生的心理疏导优先于教学本身,充分发挥思政课的思想引领和政治引领作用,以引导为主、教学相辅”的共识。李恺说:“因为这个共识,我们就想结合当前抗疫的背景,引导同学们反思和追问。最后课程组想到通过‘一封信’来化解学生在此次疫情中的心理焦虑,让学生有所启迪,并让未来我们的思政教学在学生心理层面实现顺利过渡。” 

园艺林学学院风景园林1701班张新翊同学看到课程群里分享的这封信后说:“这封充满正能量的信让我在这场抗疫的战斗中学会有勇气的去理解、取包容,也让我意识到我们正确认识和面对疫情是基础,我们的心智和信念不断强大才是成长。” 张新翊表示,作为学生更要在未来的学习生活中回答好“四个追问”,将勇气、责任、担当的精神、理想与信念传承。信息学院计科1802班郭瀚泽同学则说:“这封信让我更加明白疫情并不可怕,当代大学生应当学会积淀自己,用宽容与善良来面对与理解身边的一切;应当反思自己,用行动去诠释民族大义,早日扛起属于我们千禧一代的国家大旗。”

目前,这封九百余字的信依然在同学们中传递、点赞、转发、讨论。正如李恺所言,“如果说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是用生命在捍卫我们的健康与幸福,那么思政课教师就要用源于内心的热爱与信仰来捍卫和唤醒学生内心的真善美,希望这封信的价值就在这里吧!”

审核人:李恺

【附  “四个追问”——马院思政课教师致同学们的一封信

我亲爱的同学们:

你们好!如今身在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中心战场——武汉,肺炎疫情形势严峻,每一个人都在努力都在付出。我们的教学暂时无法通过线下课堂的方式呈现给大家,甚至由于隔离,受限于各种硬件以及资料的不齐全,线上课堂也面临很多的困难。但我们的教师依然负重前行,用一切可以用的方式引导同学们去学习、去思考、去认识我们的国家,我们的党。

我们还要通过此次抗疫过程来反思我们的政府、社会,甚至于个人在此次行动中的存在不足与问题,还得敢于面对公众对党性的拷问,但错必究、行必果。这就是我们的态度!也是我们“思政课”的态度!

非常时期,很多返乡的同学可能遭遇了异样的眼光,区别的对待,甚至歧视性的话语,心理很不爽。在这一艰难时刻,大家更要学会用宽容与善良的心,来理解我们身边的一切。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我们更要用无数逆行者的行动来拷问自己的勇气——“如果是我,我可以吗?”灾难最考验的是人性,希望我们每一位同学能够在灾难面前成长与成熟。

灾难最能反映一个国家与民族的品性。我们每一位思政课教师一直以来都在“喋喋不休”地向同学们阐释我们国家的制度优势,阐释“四个自信”。很多同学也许已经不记得什么是“四个自信”了,但面对这次灾难,我们更应该看到的是这个国家、政党和民族的凝聚力与行动力。这就是一场思政课,只是有些悲壮,但它充满了勇气、责任与担当。尤其是很多90后逆行者们踩着先辈们与长辈们的步伐义无反顾地走在一线,这就是精神、理想与信念的时代传承。“我是一名党员”“这是我的责任”“等我回家”......他们就是我们的英雄。哪有岁月静好,只是有人在替我们负重前行。在这个物质与欲望爆炸的时代,面对这场灾难,我们终于可以停一下、静一下,来认识和反思一下我们自己。我们可以追问:什么是生命?什么是责任?什么是爱?什么是红色的信念与信仰?也许等灾难结束以后,我们可能又回到了原来熟悉的生活,也许我们会遗忘,会变得冷漠,会重新伪装自己。但此刻,请大家一定要记住!

不论同学们身在哪个角落,在哪里注视,在哪里忧虑,在哪里祝福,在哪里等待,在哪里行动,但我们的心都在这里——武汉,这是我们的武汉!希望大家能够早点在教室相见,希望那时我们能够相视一笑,心里说一声“原来是你!”

                                          马克思主义学院概论系 全体教师

                                                   2020年2月9日

责任编辑: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