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陈焕春院士:新型冠状病毒属于SARS相关冠状病毒 可能存在多个中间宿主

核心提示: 2月9日,湖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召开新闻发布会。我校教授陈焕春院士表示,分析发现新型冠状病毒属于SARS相关冠状病毒。

南湖新闻网讯 2月9日,湖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召开新闻发布会。中国工程院院士、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科研攻关组专家、我校教授陈焕春表示,新型冠状病毒使用与SARS冠状病毒相同的受体进入宿主细胞,与蝙蝠中发现的SARS相关病毒拥有87.1%的相似性,与SARS病毒有79.5%的相似度。与一个云南的蝙蝠样本中发现的冠状病毒的相似度高达96%。穿山甲毒株与目前感染人毒株序列相似度高达99%。分析发现,新型冠状病毒属于SARS相关冠状病毒。

另据报道,有研究提出穿山甲可能是新冠病毒的中间宿主,陈焕春表示,新冠病毒可能存在多个中间宿主。当今人类新发传染病78%与野生动物有关,要尽量少养野生动物,更不能吃野生动物。

据悉,湖北省科技厅于1月21日启动“2019新型肺炎应急科技攻关研究项目”,宣布成立由中科院武汉病毒所牵头,中科院武汉病毒所石正丽研究员任组长,我校陈焕春院士任顾问,金梅林教授等13位相关学科专家组成的新型肺炎应急科研攻关研究专家组。

审核人 彭贵青

责任编辑:蒋朝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