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狮山时评 > 正文

【言论】直面疫情“大考” 将停课不停育落到实处

核心提示: 当前,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停课不停教、不停学既是战疫情应急之举,也是检验学校在线教学效果的试金石、检验学生学习能力的晴雨表,更是对学校提高育人水平的大练兵。如何做到疫情防控不放松、教学标准不降低,对每一位师生来说,都是一场大考。

当前,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停课不停教、不停学既是战疫情应急之举,也是检验学校在线教学效果的试金石、检验学生学习能力的晴雨表,更是对学校提高育人水平的大练兵。如何做到疫情防控不放松、教学标准不降低,对每一位师生来说,都是一场大考。

点燃在线教学“新引擎”,让“教”教到实处

教无定法,适合的就是最好的。疫情面前,在线教学成为刚需,也成为探索教学改革新契机。

因地制宜,确保“动员令”有抓手。鼓励教师因时因地制宜,创新多样化教学方式方法。搭建“空中课堂”,任课教师以班为单位,建立课程学习QQ群、微信群,发布教学大纲、布置学习任务、推送学习资料,推荐国内外MOOC、全英文“伴侣课程”等优质学习资源,同时利用网络教学平台,开展在线教学、翻转课堂、SPOC教学、直播教学、混合式教学。加强毕业论文进度管理,教师在线指导学生查阅文献、外文翻译,推动毕业论文按期完成。

分步推进,确保“施工表”不走样。将校本资源与社会资源利用同步,对学校自主开发的MOOC,任课教师在中国大学MOOC平台发布课程,开展在线教学;对未建立MOOC的课程,根据教学大纲在公共在线课程开放平台,遴选优质MOOC,推荐引导学生在线学习,并利用社会网络教学平台开展直播教学。坚持面上推进与典型引导同步,要求在线教学方式多样化、课堂全覆盖、学生全参与,并以国家级、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等“金课”为示范引领,带动课堂教学改革,推进“互联网+课堂”全面落地。

密切配合,确保“保障网”有支撑。学校教育教学管理队伍、技术保障人员线上线下协同,全力做好教育教学服务保障。组建在线指导教师团队,组织经验丰富的教师收集、研究、编写网络教学方法指南,开展在线培训、服务和推送,帮助教师开展在线教学。学校还遴选、对接公共网络教学平台,做好技术支撑,组建在线教学培训班。

激发自主学习“新动能”,让“学”学到心里

“凡为教者必期于达到不须教。教师所务唯在启发导引。”线上学习是“互联网+”的产物,它让学习不受时空的限制,然而这种形式也滋生了学习“上线不上心”的情况,因此激发学生自主学习的原动力显得尤为重要。

拓宽渠道,打通自主学习“中梗阻”。学校积极拓宽学习渠道,鼓励学生开展多样化学习,引导学生在中国大学MOOC等公共在线课程开放平台自主完成学校认可的课程学习,通过校内考试认定通识课程学分。

强化考评,构建自主学习“导学链”。教师在线布置学习任务,推送学习资料,布置作业,学生定时“打卡”,引导督促学生自主预习、自学、完成作业、阅读文献,探究式、翻转式学习,同时将教师讲授与学生互教互学同步进行。

握紧立德树人“方向盘”,让“育”育到深处

大疫当前,高校作为落实立德树人任务的坚强阵地,在“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的同时,还要做到“停课不停育”,在“虚拟”的课堂中一如既往进行价值塑造,通过特殊授课方式,进行特殊的“如盐入味”,充分发挥课堂“主渠道”作用,将课堂与思政教育相结合,将德育与智育相结合,赋予思政课程时代广度与厚度,赋予专业课程价值引领重任,帮助学生坚定信心,追逐梦想。一方面,利用各种网络平台及时推送网络教学方法相关资料、心理咨询引导与思想教育方法指南,帮助专业教师做好在线教学、育人、导学。另一方面,将课程教学与思政育人同步,任课教师利用课程学习QQ群,开展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引导学生相信党、相信政府,切实增强信心,保持健康心态,支持疫情防控,做好个人防护。

大疫就是大考,每一位师生都是答卷人。让我们戮力同心,同舟共济,共克时坚,教师将教教到实处、学生将学学到心里,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育,共同交出一份优异答卷!

(本文作者系本科生院 叮铃)

责任编辑:李沂衡